我已授权

注册

宝信软件业绩高增长背后难题待解: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高企,现金流下滑原因成迷?

2020-05-07 18:01:25 和讯网  西贝

  近日,宝信软件(600845,股吧)公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49亿元,同比增长17.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9亿元,同比增长99.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38亿元,同比增长38.73%;基本每股收益0.778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元(含税)。

  值得注意的是,宝信软件在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持续高增长的同时,也伴随着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的连年高企。然而,随着宝信软件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应收账款持续高企也成为公司急需解决的重要风险。

  此外,持续不断增加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在2019年表现不尽人意,由2018年的9.28亿元下降至8.87亿元,下滑幅度为4.39%,对于现金流下滑的原因,宝信软件却在年报中只字未提。

宝信软件业绩高增长背后难题待解: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高企,现金流下滑原因成迷?

  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高企 关联交易占比近一半

  公开资料显示,宝信软件系中国宝武实际控制、宝钢股份(600019,股吧)控股的上市软件企业。2000年重组为上海宝钢信息产业有限公司,2001年借壳上海钢管上市。截止目前,公司产品与服务业绩遍及钢铁、交通、医药、有色、化工、装备制造、金融、公共服务、水利水务等多个行业。

宝信软件业绩高增长背后难题待解: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高企,现金流下滑原因成迷?

  2019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49亿元,同比增长17.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9亿元,同比增长99.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38亿元,同比增长38.73%;基本每股收益0.778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元(含税)。

  事实上,宝信软件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的持续增长已连续多年。然而,宝信软件在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持续高增长的同时,也伴随着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的连年高企。然而,随着宝信软件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应收账款持续高企也成为公司急需解决的重要风险。

宝信软件业绩高增长背后难题待解: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高企,现金流下滑原因成迷?

宝信软件业绩高增长背后难题待解: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高企,现金流下滑原因成迷?

  我们统计宝信软件近八年的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2019年间,公司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持续高企,分别为18.3亿元、20.69亿元、24.2亿元、23.3亿元、23.16亿元、24.88亿元、23.92亿元和26.18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3%、57.78%、59.4%、59.17%、58.48%、52.09%、41.1%、38.22%。

  事实上,宝信软件的发展壮大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宝钢体系。

  不完全统计,截止2018年底宝信软件为超过60家宝钢系公司提供软件开发及运维服务,覆盖宝钢系统的钢铁、电子商务、金融等所有业务板块。

  据自媒体“市值风云”统计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金额发现,2005-2018年,关联交易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在40%-50%之间,其中来自宝钢集团体系的收入占比在35%-45%左右,来自申通集团及其子公司的收入占比在5%-10%左右。

  虽然2019年宝信软件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有所下降,但该数值(26.18亿元)却创近年来新高,这也直接影响了公司经营活动的现金流,使得报告期内公司的现金流资金有点紧张的局面。

宝信软件业绩高增长背后难题待解: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高企,现金流下滑原因成迷?

  年报显示,宝信软件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8.8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27亿元相比,同比下滑4.39%。

  对于经营活动现金流的下滑,宝信软件并未给出明确的解释。

  然而,对于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持续下滑,宝信软件均列明原因。

  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9.70亿元,同比流出增加4.03亿元,主要系本期同一控制下收购武汉宝信支出2.92亿元收购款所致。

  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出7.01亿元,同比流出增加5.63亿元,主要系子公司武汉宝信支付武钢集团股利款4.80亿元所致。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