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民创研究院:清仓航空股,巴菲特也会出错?

2020-05-07 19:45:52 和讯网 

核心观点:
    巴菲特认赔清仓航空股,新冠疫情影响超预期
    看好美国经济,银行资本充足
    巴菲特投资策略值得学习但不可盲从


基本事件
    5 月 3 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在线上举行。巴菲特和伯克希尔非保险业务副董事长格雷格·阿贝尔出席会议并就新冠疫情的影响和近期对市场的投资给出了观点。


事件分析
一、 巴菲特认赔清仓航空股,新冠疫情影响超预期

    沃伦·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发表了4个多小时的讲话,根据公司一季度财报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2020年一季度净亏损497.4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512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16.61亿美元。持股比例前五名的股票占投资组合约70%仓位,主要集中在科技、金融和消费三个板块。
图表1:一季度重仓股涨跌幅%民创研究院:清仓航空股,巴菲特也会出错?
资料来源:wind、民创研究院


    针对受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航空行业,巴菲特表示 “我们买了这四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西南航空、联合航空),70-80 亿美元的钱投进去,现在想拿出来,这是我们的错,我们不是说部分减持,我们改变注意,就是要全部卖掉”。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巴菲特抄底航空股后遭受腰斩。他罕见认错清仓航空股,对于航空业来说是利空,美国航空股于次日盘前出现大跌。疫情冲击超预期导致投资航空行业风险增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为了避免接触感染,乘坐飞机的需求远远低于从前,而何时能恢复如初尚未可知。
    目前,美国新增病例呈现厚尾分布,疫情在新兴市场有加速蔓延的趋势,这将拖延全球经济复苏的脚步,投资者在制定投资策略时,不可以忽视新冠疫情这一重大不确定性事件的影响。


二、 看好美国经济,银行资本充足
    巴菲特表示人们在失去信心的时候往往会忽略股市的潜力,美国已经接受过考验,比如大萧条。相比于1798 年时,现在的美国更好更富裕,美国的经济是强壮的。 巴菲特认为可以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持有标普500指数。虽然优秀的指数基金值得长期持有,但是他也对报纸行业和汽车行业表示担忧。在疫情蔓延的情况下,这两个行业将更加难以生存。石油公司同样命运多舛,长期的低油价将导致大量的不良能源贷款。不过银行业有足够的资本应对信贷可能出现的潜在风险,巴菲特对银行业充满信心。
    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巴菲特投资大量的资金支持通用电气和高盛等陷入困境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出借给通用电气公司30 亿美元救助款,对高盛注资50 亿美元。巴菲特高调注资,不仅仅是救助这些公司,也是给市场注入信心,看好美国经济。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还没给企业提供财务支持,因为“没有看到任何有吸引力对象”。巴菲特表示“目前是借钱的好时机,但伯克希尔不会这么做”,公司回购了部分现金,但是钱会用在刀刃上。虽然巴菲特还没有行动,但是他持有的正面态度,将有助于安抚市场情绪。
图表2:巴菲特历年现金持有情况
 民创研究院:清仓航空股,巴菲特也会出错?
资料来源:wind、民创研究院

三、 巴菲特投资策略值得学习但不可盲从
    巴菲特敢于在犯错时直面错误并改正,值得投资者学习。而他身上值得学习的地方也绝不止这一点。 众所周知,他的长期持有策略使他收获颇丰。对GEICO 的投资至今已经有44 年(1995 年将其收购),对华盛顿邮报的投资超过40 年,对富国银行的投资长达31 年,对可口可乐的投资长达26 年。不过巴菲特手持上千亿美元进行长线投资,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可以成为目标公司的大股东,对公司的经营和财务状态会比一般投资者透彻的多,因此在市场出现波动时,能够及时应对,而中小投资者往往没有这种能力。
    对于未知的领域,巴菲特向来谨慎。他一直乐忠于投资金融和消费板块,对于科技板块,直到2011年才开始投入资金。而这也让他避开了90年代科技泡沫的覆灭。他一直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进行投资,也不断学习逐步扩大投资范围。投资者在面对各式各样的金融产品时,也应该选择知识能力范围内的产品投资,对感兴趣的新产品建议先学习了解再入手。

 


民创集团研究院
周荣华 魏婉玥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