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取消额度限制!A股利好来袭,央行、外汇局联手发文,境外机构投资者新规落地,千亿增量资金在路上

2020-05-08 07:17:16 和讯名家 

5月7日,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下称“《规定》”),明确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

这是我国金融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又一举措,将进一步便利外资进入我国资本市场投资。在全球金融资产波动加大的情况下,人民币资产受到国际投资者青睐,4月北向资金净流入532.6亿元。不少分析认为,在全球央行大“放水”下,人民币资产的投资性价比进一步凸显,将吸引更多外资流入投资中国的金融市场。

广发证券表示,参考海外经验,资本市场开放获得国际市场认可之后,外资会在较长一段时间持续放量流入,即使国际指数纳入因子暂停提升,期间外资仍会保持一定规模的流入。预计未来10年A股外资持股占比有望从当前的3%提升至10%左右,平均每年A股净流入规模3000亿元-4000亿元。

简化QFII、RQFII资金管理要求

在去年官方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后,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主要是在QFII、RQFII取消投资额度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QFII、RQFII的资金管理要求。

具体来说,《规定》实施本外币一体化管理,允许合格投资者自主选择汇入资金币种和时机。同时,大幅简化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收益汇出手续,取消中国注册会计师出具的投资收益专项审计报告和税务备案表等材料要求,改以完税承诺函替代。

《规定》还取消托管人数量限制,允许单家合格投资者委托多家境内托管人,并实施主报告人制度。具体来说,对于原仅拥有QFII或RQFII资格的合格投资者,默认原QFII托管人或原RQFII主报告人为主报告人,无需重新办理登记。对于已经同时拥有QFII和RQFII资格的合格投资者,应在新规实施后30个工作日内指定一家托管人为主报告人,并在指定后10个工作日内委托该主报告人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办理变更登记。

此外,《规定》完善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风险及投资风险管理要求。为确保操作中满足实需交易原则,《规定》明确,合格投资者应在每个自然月初5个工作日内,根据其上月末境内证券投资对应的人民币资产的最新规模,调整其外汇衍生品头寸,主报告人应监督该合格投资者在境内的整体衍生品头寸满足实需交易原则。

利好外资“加码”配置人民币资产

今年以来,尽管受疫情影响,全球股市经历大幅波动,但人民币资产表现相对稳定,避险属性凸显,跨境资本呈现净流入状态。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境外投资者净增持我国债券167亿美元,增幅达到了48%。股票市场方面,尽管在外部冲击下,股票市场的境外资本在合理范围内出现短期小幅波动,一季度境外投资者净减持境内股票大约是100亿美元,但从股票市场的资金流动情况来看,并没有持续减持。沪深港通北上资金3月中旬净流出,3月下旬转为净流入,4月北向资金净流入532.6亿人民币。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在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凸显的背景下,《规定》的出台可以更加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的资本市场,如简化投资收益资金汇出手续、允许合格投资者自主选择汇入资金币种和时机等。同时,对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开放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近日表示,MSCI亚洲(日本以外)指数自3月低点至4月末大涨了22%,但相对环球股市,亚股目前仍然折让近35%,明显高于长期平均水平的23%;与此同时,预期亚洲及环球企业今年盈利分别持平及下跌20%,亚股的风险回报其实不错。由于大部份亚洲国家较早爆发疫情,经济有望在三季度扎稳地复苏,亚股市净率近1.3倍,比周期中期估值低约20%,巩固了我们看好亚洲(日本以外)股票(相对债券)的立场。

摩根士丹利表示,其他因素不足以动摇对中国股票的超配评级,MSCI中国的相对表现将继续好于其他新兴市场;与美国存托凭证(ADR)相比,建议超配A股。中国经济复苏态势明确、主权偿债能力更强,而且,线上经济占比较高,在保持社交距离的状态下更有韧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