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超配A股!国际大行再度公开"表白",外资一季度新进226股!央行也在放大招,外资正虎视眈眈中国资产

2020-05-09 10:55:22 和讯名家 

 

外资正虎视眈眈中国资产!

摩根士丹利刚刚发布报告强调,应超配中国A股,正值这家国际巨头不久前在中国获批控股一家证券公司和一家基金公司,并将在中国申请更多的牌照业务。

上述巨头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虽然有国际贸易紧张、疫情等风险,但也不足以动摇对中国股票的超配评级,因中国线上经济占比较高,在保持社交距离的状态下也更有韧性,A股股票变得更有吸引力,即便全球情况变得更糟,A股面临的赎回风险也非常低。

美股一季度期间连续熔断,巴菲特美股市场接连踩雷,而中国公募基金却在全球疫情爆发的前四个月内,超过八成权益类基金都实现正收益,最高收益率接近40%,这也是外资QFII一季度强力增持中国资产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有226家A股公司成为外资QFII一季度重仓的新宠,而QFII同期减持的A股公司仅为86家。

值得注意的是,5月7日,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明确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

大摩强调A股股票全球最佳

近日,摩根士丹利发布了一份报告,这家全球投行巨头表示,其他因素不足以动摇对中国股票的超配评级,MSCI中国的相对表现将继续好于其他新兴市场;与美国存托凭证(ADR)相比,建议超配A股。中国经济复苏态势明确、主权偿债能力更强,而且,线上经济占比较高,在保持社交距离的状态下更有韧性。摩根士丹利维持基准预测下MSCI中国2020年盈利同比下滑2%、沪深300盈利持平,远好于新兴市场13%的预计下滑幅度。

分析师Laura Wang等人在报告中认为,国际贸易紧张局势的风险在上升,但现阶段也不足以动摇中国市场强于新兴市场的表现,因中国经济复苏态势明确、主权偿债能力更强,而且,线上经济占比较高,在保持社交距离的状态下更有韧性。

同时,报告判断美方对于国际贸易的非关税行动可能会继续,不过更高的关税不大可能。报告认为,面对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与ADR相比,A股更具优势。除了A股受汇率波动的影响更小,报告还认为外资在A股的持股还不算高,这意味着如果情况更糟,A股面临的赎回风险也更低。

连续控股A股市场相关牌照业务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摩根士丹利看好中国A股,正值这家全球巨头机构在几张关键业务牌照中,从参投的小股东变成控股的大股东。

在这份报告发表前一个月,摩根士丹利在2020年3月27日宣布,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将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的持股比例从33%增至51%。这还不算,摩根士丹利也表示,希望最终能全资拥有这家证券公司。

此外,这家国际巨头还希望在中国获得更多的金融牌照。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兼中国首席执行官孙玮表示,作为第一步,摩根士丹利将申请更多牌照,拓宽产品并投资于新业务。随着中国证券市场变得更加制度化,摩根士丹利计划建立本地经纪和做市业务,还将扩大资产管理方面的合作,并最终取得控制权。

在更早之前,证监会已于2019年6月核准了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转让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股权至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的申请。股权变更完成后,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持有大摩华鑫基金公司44%的股份,晋升为第一大股东,大摩华鑫基金公司的业务为基金募集和资产管理,主要面向A股。

外资QFII在A股收益率秒杀巴菲特?

即便有无利不起早的因素,如果考虑到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强势以及美股的连续熔断,也大致可看出中国资产的安全性更令资金趋之若鹜。

虽然疫情肆虐全球,但与巴菲特踩雷美股、抱怨已看不懂美股连续熔断所不同,第一季度期间A股主要行业企业盈利增速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A股的赚钱效应却不小,同时,受影响的行业在疫情期间也表现出一定的抗跌能力,正因上述背景,A股的权益类基金在前四个月内业绩表现不俗。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在今年前四个月的操作中,权益类基金操作策略百花齐放,科技类、消费类、防疫概念等板块均为基金贡献正收益。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2020年以来3575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5.66%,有超过2900只基金获正收益,占比超过八成,收益率超30%的有21只,超20%的基金多达197只,排名前列的基金收益率更是接近40%。

具体而言,表现最好的基金是万家基金公司旗下万家经济新动能基金,前四个月净值增长率达37.72%,年初至今的净值增长率更是超过42%。其次是金鹰基金公司旗下的金鹰策略配置基金,前四个月的净值增长率达到35.45%,年初至今的净值增长率也超过40%。此外,万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万家行业优选基金、华润元大基金公司旗下的信息传媒科技基金,以及创金合信基金公司旗下的医疗保健行业基金,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新经济基金等,年初至今的净值增长率也都接近40%。

上述基金在疫情期间所获40%的收益率,显示出A股市场“独立行情”的姿态明显。同时,因QFII的投资策略越来越多的与国内公募基金公司趋同,QFII在今年第一季度期间也非常活跃,显示出在疫情因素下,外资机构越来越多的将A股作为全球投资的重点。

也正因为外资QFII与公募基金的投资趋同性,也意味着QFII在今年前四月内大概率也维持相当不错的收益。

Wind数据显示,截止目前QFII重仓的A股股票大约400家,虽然QFII在一季度期间也减持了86只股票的持仓,但相比QFII新增买进的重仓股,仍是小巫见大巫。数据显示,有226家A股公司成为QFII一季度的新宠,显示出疫情虽然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整体造成一定的影响,但由于中国在疫情期间采取的成功措施,反令中国资产更受外资的青睐,也因此让QFII资金在A股的投资变得更为活跃。

海外资金或加速流入A股

有市场人士强调,早在中国疫情开始得以控制的三月份,外资机构就已经开始将重心投入中国资产上,尤其是当美股市场当时因为疫情混乱的局面,导致市场连续熔断,中国疫情得以控制以及坚挺的市场,吸引外资持续进入中国资产。

国际投行瑞士银行在2020年第一季度期间就已强调,鉴于欧洲低迷的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前景,与欧元区股票相比,中国股票看起来尤其具有吸引力。摩根士丹利于也在3月1日也调高了中国、新加坡的股市评级,其中中国股市的评级由持有上调至增持,并表示中国将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

根据券商中国早前的报道,港交所今年3月16日披露的信息显示,3月10日,摩根大通一天内大幅增持15家中国公司,包括邮储银行、中海油田、中石化炼化工程等,其中,摩根大通对中国平安最为青睐,该机构加仓幅度更是高达21亿港元,折合19.20亿元。

国电集团旗下的龙源电力也成为摩根大通的扫货对象。港交所披露,摩根大通于3月10日以每股平均价4.4016港元增持约337.61万股,涉资约1486.03万港元,增持后,摩根大通持有龙源电力为20244.87万股,持股比例由5.96%升至6.06%。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摩根大通似乎正在根据政策主线投资中国,上述中国公司主要涉及银行保险、基建、投资、能源化工等。这似乎与中国最新的政策有关。2020年3月3日,相关政策会议强调必须更有针对性加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力度,更有效应对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这显示出外资QFII也在依据中国政策主线进行布局。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杨德龙也认为,中国企业已得到全球资本认可,外资流入速度预计会越来越快。他认为,资本逐利,外资从来都是配置全球最好的资产,从企业ROE来看,外资持股最多的前10个A股上市企业,不仅仅是中国最好的企业,即便在美国都是出类拔萃的企业,现在外资主要是通过陆股通这个渠道进入中国股市,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经流入9670亿元,同比增长33.57%,比2014年底增长了93倍。随着未来科创板纳入沪深港通、蚂蚁金服等优质公司上市等,全球投资者或将持续买入A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