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代偿8亿”落空又遭立案 *ST鹏起资本运作路堵死退市风险再压顶

2020-05-11 14:10:59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李慧敏北京报道

种种迹象表明,监管层在严惩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欺诈违规行为,甚至责令退市上绝不手软。

*ST鹏起5月9日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张朋起进行立案调查。这意味着,*ST鹏起未来的资本运作之路将被堵死。

而2019年底为避免面值退市紧急抛出“代偿8亿”的重组计划,目前被证明又是一场“忽悠”,2020年5月6日吉林证监局对其采取了责令改正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

目前*ST鹏起股价已连续多日在面值附近徘徊,不仅面值退市风险再现,而且4月29日披露的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显示为亏损9.1亿元,6月23日年报披露后,还可能因连续亏损而暂停上市。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市场对于垃圾公司淘汰的步伐进一步加快,短短的1个月之内,即有ST锐电、东沣B和天广中茂(002509,股吧)3家上市公司确定面值退市。

立案调查、责令整改接踵而至

*ST鹏起5月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关于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以下简称“《调查通知书》”)。

《调查通知书》显示,因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均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ST鹏起及张朋起立案调查。

分析人士指出,*ST鹏起被立案,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重大资本运作均无法开展。

而针对*ST鹏起实控人未履行承诺偿还占用资金,5月6日,吉林证监局对公司及其实控人采取了责令改正措施。

2019年12月2日,*ST鹏起在股价连续14个交易日跌破面值的情况下,紧急抛出了与万方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万方投资”)签署的《债权债务重组协议》,万方投资承诺在2020年4月30日前代张朋起向*ST鹏起偿还占用的资金及利息约7.9亿元。但截至2020年4月30日,双方均未予偿还。

因未能按期履行承诺,根据相关规定,吉林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并将上述情况记入诚信档案。

面值退市和暂停上市风险双双迫近

与此同时,面值退市风险再度来袭。

截至2020年5月8日,*ST鹏起A股股票收盘价为1.03元,连续多日接近人民币1元的面值,公司B股股票收盘价为0.077美元,也连续多日低于人民币1元面值。根据相关规定,A、B股股票同时连续20个交易日均低于股票面值,交易所将决定其终止上市。

5月9日,*ST鹏起还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若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继2018年后仍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

同时,还存在2018年度业绩亏损及2019年度业绩亏损带来的风险。

2018年*ST鹏起业绩亏损34.87亿元。2020年4月29日,公司披露未经审计的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为亏损91.18亿元。

*ST鹏起年报披露延至6月23日,若届时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未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可能因连续两年亏损,被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基本面麻烦缠身

相关资料显示,*ST鹏起主营业务包括军工业务、环保业务。但经营过程中,本身存在实际控制人大量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的情形。

截至2018年12月31日,*ST鹏起对外违规担保金额累计15.75亿元,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合计金额约7.5亿元。

2019年12月2日晚间通过所谓的“代偿8亿计划”紧急自救短时间内奏效,到12月25日,该股走出了17天16个涨停板的逆天走势,从而*ST鹏起暂时逃离了“面值退市”的厄运。

但是,作为“接盘侠”的万方投资是否具有力挽狂澜的能力,市场普遍存有疑问。财报显示,万方投资2017年、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均为负,2019年9月30日货币资金仅有29.17万元。实力如此单薄的接盘方,却要承担起近8亿元巨债,难免让人心存疑虑。

此外,2019年7月,张朋起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丽水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现处于取保候审阶段。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