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泰系“明争暗夺” 上海百年老字号商业新世界或将易主

2020-05-11 21:01:58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刘颂辉 上海报道

“你认为是美好的东西,如果你想拥有它,你就要不断地完善自己。”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泰集团”)掌门人沈国军在上中学时候写下的这句话,正在其新一轮商战中上演。

5月7日,上海新世界(600628,股吧)股份有限公司(600628.SH,以下简称“新世界”)发布公告,收到股东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昝圣达及其一致行动人共同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双方合计持股比例达到25.22%。

沈国军是银泰集团董事长、银泰百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昝圣达为江苏综艺股份(600770,股吧)有限公司董事长,双方及一致行动人结盟,意味着合计持股比例将超过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成为新世界的第一大股东。

新世界在业界所熟知的是位于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的标志性项目新世界城。对于谋求这一上海百年老字号企业控制权的举动,5月9日,银泰集团传讯企划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暂时一切以公告的内容为准。

新世界一名高管亦表示,除了公告内容,没有更多新的信息可以披露。

结盟意在控制权

据新世界发布的公告显示,于5月6日收到公司股东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沈军燕、沈君升、鲁胜、沈莹乐、浙江国俊有限公司与昝圣达及其一致行动人综艺控股共同签署的《关于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之一致行动协议》。

截至协议签署日,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新世界5503.92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8.51%。综艺控股为新世界的第二大股东,昝圣达为综艺控股的控股股东,综艺控股与昝圣达为一致行动人关系,合计持有新世界1.0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6.72%。

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规定,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在一个上市公司中拥有的权益应当合并计算,相关方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后,一致行动人沈国军、沈军燕、沈君升、鲁胜、沈莹乐、浙江国俊有限公司、昝圣达、综艺控股合计持有新世界1.63亿股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25.22%。

记者注意到,在银泰系一致行动人中,沈国军为浙江国俊股东、实际控制人,而且担任浙江国俊执行董事,沈国军与沈军燕是兄妹关系,鲁胜与沈军燕是夫妻关系,沈国军与沈君升是兄弟关系,沈君升与沈莹乐为父女关系,沈军燕任浙江国俊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新世界方面还披露道,银泰系董事当选为新世界董事后,新世界开董事会审议相关事项时,综艺控股方面发表意见、行使投票表决权或提案权之前,应与银泰系董事协商并达成一致意见。而且对于银泰方面依据法律法规和章程规定向新世界董事会提出的议案,综艺控股方面应予以支持。

“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权益变动,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据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确认,其存在对公司控制权的谋求意图。”新世界方面表示。

上海购物中心协会品牌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杜斌认为,近几年,新世界在进行内部改造,但总体来说其价值在上海商业项目中仍是名列前茅,所以任何资本方想占为己有,都是比较正常的举动。

其也认为,银泰系方面若要争夺上市公司控制权,除非真能提供一套业绩增长的方案,或者说运营管理的亮点,否则不太容易在国资方手中获胜。

截至目前,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持有新世界20.73%股权,另通过上海新世界(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55%,合计持股22.28%。从持股比例来看,低于上述一致行动人3%左右。

黄浦区国资委方面表示,在看到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提出的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之前,不放弃对公司的控制权。

对于新世界方面而言,事实上,在今年2月27日获得沈国军举牌后,2月28日股票迅速上涨,当日开盘报9.51元,截至9﹕40,该股涨10.04%报10.19元,封上涨停板。

记者发现,截至5月9日收盘,新世界报11.86元,下降0.02%,换手率0.5%,总市值76.72亿元。

沈国军进退百货业

沈国军通过结盟发起“股权争夺战”其实已不是首次,其在9年前围绕鄂武商A(000503.SZ)的控制权与武汉国资系斗法,被后者击败遂而离场。

此次争夺的主角是上海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主营业务是商业零售,前身可以追溯到1915年创建的“新世界游乐场”,旗下拥有上海新世界城有限公司、新世界丽笙大酒店有限公司、上海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等10多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新世界投资兴建的新世界城,位于南京路步行街西段起点。所谓“十里南京路,一个新世界”,新世界城与上海市政府、上海城市规划馆、上海博物馆、上海美术馆等上海核心商圈的地标建筑均相隔不过几条街,大陆首家英国杜莎夫人蜡像馆——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即坐落于此。新世界城总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物业面积达到21万平方米,是一个单体销售规模仅次于第一八佰伴的大型百货类购物中心。

不过,作为一家传统零售企业,新世界受电商冲击,近几年收入不可避免地出现滑坡。据新世界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6.53亿元,同比下滑40.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7亿元,同比下滑86.58%;基本每股收益为0.06元,上年同期为0.42元。

对于净利润骤降的原因,公司方面解释称,是新世界城的百货零售门店于2019年3月11日起闭店装修(部分楼层营业),闭店装修实施期约9个多月,于2019年12月28日正式营业,闭店期间的销售及利润均有损失。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浙江宁波的沈国军,在资本市场纵横捭阖多年,凭借银泰投资为核心资本运作平台,其举牌过数家百货零售上市公司,比如杭州百大集团(600865,股吧)(600865.SH)等。自1997年在北京创立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即银泰集团),目前旗下包括主营零售业的商业集团、做商业地产的置地集团、做全域旅游的文旅集团以及做投资的投资与金融集团等,拥有多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和100多家控股、参股公司。

虽然早期以百货业起家,触角不断延伸,沈国军却在2015年主动退出银泰商业的直接管理。彼时,熟悉银泰集团的分析人士向媒体记者表示:“从银泰系的资本版图上来看,零售板块利润最低,并且赶上了低迷期,且在目前的模式下没有发展前景,这应该是沈国军决意离开的主要原因。”

此次以合作方式进军上海,是否意味着沈国军将回归百货业?银泰集团传讯企划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时不对公司是否回归百货业做过多的揣测。

不过,杜斌认为,新世界更趋向国有企业的管理模式,与银泰合作或许能碰撞出更多新思路。然而从操作层面来说,受益于区位优势,无论是银泰还是新世界,目前该项目已经表现突出,若要在此基础上再提升,并且产生明显变化,仍有难度。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