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移动抢发5G消息APP RCS概念板块异动

2020-05-12 02:18:4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

5G消息真的要来了。在三大运营商发布5G消息白皮书一个月后,5月10日傍晚,中国移动在部分安卓应用商店及苹果应用商店上线了5G消息APP。

应用详情显示,5G消息是中国移动基于国际RCS标准打造的一款通信及服务软件,帮助用户建立更丰富的联系,支持发送文本、图片、音视频、地理位置等丰富消息;还可与商户的聊天机器人(300024,股吧)进行交互,获取7x24小时的智能服务。

按照此前的说法,5G消息是全球运营商的共同选择,GSMA已形成普遍共识,将RCS纳入5G终端的必选功能,这就意味着5G消息是手机终端的原生应用,无需单独下载APP,中国移动又为何专门推出5G消息APP?

中国移动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因当前一些终端尚未支持5G消息功能,中国移动开发了5G消息APP,可以让开发者完成Chatbot(智能聊天机器人)应用开发后,真实体验消息交互服务,吸引开发者积极参与5G消息的合作生态构建,并非面向客户商用发布的产品。

中国移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的APP是面向开发者做内测使用的,并非消费者最终体验的版本。针对哪些品牌手机支持5G消息APP的问题,该人士表示,中国移动业务部门正在和各品牌对接,目前还没有可披露的信息。

记者下载5G消息APP并试用发现,要使用该APP除了通用的权限授权以外,还需要将5G消息设为默认短信应用。截至5月11日下午,以vivo应用商店为例,该平台的5G消息APP安装量为3000次,评论量23条。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5G消息APP短暂上线后便在5月11日遭遇下线。对此,中国移动表示,前期三家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引发较高舆论关注,为保护“5G消息”名称不被恶意抢占,中国移动近日在应用市场进行上线。

至于临时下线的原因,中国移动解释称,因存在一些技术问题,该APP目前临时下线,稍后会重新上线。随后,记者在部分应用商店搜索发现,5G消息APP已恢复上线,但苹果应用商店尚未恢复,而华为应用商店从5月10日晚至今始终未上线该应用。

5G消息APP的推出是白皮书发布后的一个重要实际落地动作,5月11日早盘,RCS概念板块多只个股高开,不过随后震荡下行,神州泰岳(300002,股吧)(300002)收盘涨6.88%,号百控股(600640,股吧)(600640)收盘涨5.54%,梦网集团(002123,股吧)(002123)收盘涨2.01%。

近日,梦网集团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宣称,5G消息业务是公司工作的重点,当前正加快产品迭代步伐,实现多媒体化、服务交互为特征的全新云通信服务模式。

吴通控股(300292)此前也曾表示,子公司国都互联已经在某运营商组织下,与相关5GMC(5G消息中心)厂家等相关方紧密配合,完成了部分RCS(5G消息)行业客户应用测试。

中国移动研究院业务研究所所长黄更生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用5G消息这一入口为用户提供服务的潜在市场非常巨大,只有真正能为用户提供贴心服务的商家才有可能胜出。“有些行业用户和集成商前期做过一些富媒体信息服务初步的探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这还远远不够。”

浙商证券认为,5G消息是运营商管道化趋势下重新夺回消息阵地的新机遇,将在C端培养用户习惯,在B端创造价值,将有力拉动电信运营商收入。

根据其预测,2022年和2025年,面向国内行业客户的5G消息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218亿元和580亿元,市场空间可观。建议关注具备企业短信、飞信等客户资源和运营经验基础的厂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