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四会富仕IPO:公司客户订单70%主要来自日系,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两大创始股东退出或存历史纠纷,监管要求反馈

2020-05-12 16:47:51 和讯网  新风向

  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作者:新风向

  近日,四会富仕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司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1416.00万股,发行后总股份不超过5662.82万股,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

四会富仕IPO:公司客户订单70%主要来自日系,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两大创始股东退出或存历史纠纷,监管要求反馈

  四会富仕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专注于印制电路板小批量板的制造。产品定位于中小批量、高品质、高可靠、低成本、短交期发展方向。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汽车电子、交通、通信设备、医疗器械等领域。此次,四会富仕电子公开发行股票合计不超过1416万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后约为3.6亿元,分别用于扩大生产规模、建设研发中心、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中。

  翻阅四会富仕招股说明书,和讯网发现,公司客户订单70%主要来自日系,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两大创始股东退出或存历史纠纷,监管要求反馈。

  一、公司70%以上订单来自于日系,贸易摩擦或至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日系客户比例高达74.99%,77.66%,79.09%和71.01%,日系客户占比过高。

  未来若因日本政治、经济、社会和法制环境以及中日两国的国际关系发生不利变化,导致日本市场对国内的订单减少,公司可能无法持续获得日系客户订单或订单金额大幅减少。公司即使获得替代客户,新客户批量采购前仍需要花费时间进行审厂、认证及样品试验,短期内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和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二、应收账款余额较大

  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 4,191.04万元、5,630.36 万元、8,360.30 万元及 8,226.99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19.95%、18.85%、22.58%及 40.33%;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 5.56、5.64、5.25 及 2.43。但如果下游客户遭遇财务状况恶化、经营危机或公司应收账款管理不普,公司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而发生坏账,将会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也将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四会富仕电子的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金额持续为负,金额分别为-6248.95万元、-5594.91万元、-2857.82万元、-4399.13万元,合计净流出1.91亿元。招股书显示,四会富仕电子投资活动主要集中在购买理财产品和扩大生产规模、购买设备中。

  三、两大创始股东退出,或存历史纠纷,监管要求反馈

  据了解,四会富仕成立于2009年8月,由四会明诚、香港美邦、富士电路出资设立。

  需要指出的是,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四会明诚直接持有四会富仕52.65%的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创始股东香港美邦、富士电路均已退出四会富仕。

  而正是这两家退出的创始股东给四会富仕的历史带来了“瑕疵”。

  申报稿显示,在四会富仕设立时,富士电路实缴注册资本中,港币部分出资未按照缴款日当天的汇率中间价折算,按照汇率中间价计算的出资额小于验资报告计算的出资额。

  2012年3月,四会富仕进行增资,其中香港美邦以设备缴纳出资184.13万元,实收资本124.9万元,余下59.23万元计入资本公积。

  需要指出的是,香港美邦用于出资的设备系融资租赁设备,出资时并未获得该等设备所有权,且出资时的账面价值低于购买价格。

  虽然上述两笔出资已由一鸣投资于2018年1月补足差额,但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四会富仕对历史上股东以未拥有所有权的设备出资、外币出资未按照缴款日当天的汇率中间价折算等出资瑕疵,说明发行人或相关股东是否因出资瑕疵受到过行政处罚、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行为及本次发行的法律障碍,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