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63亿股拿下“新世界”第一大股东席位!560亿身价“银泰系”掌门人沈国军是如何做到的?

2020-05-12 21:24:41 和讯名家 

  导读:银泰集团创始人浙商大佬沈国军和其联合的方面合计持有新世界(600628,股吧)1.63亿股,持股比例25.22%,拿下了上海老牌百货新世界第一大股东的席位。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朱艺艺

  编   辑丨朱益民

  5月12日收盘,新世界(600628.SH)上涨4.39%,报12.12元/股。

  就在上周五(5月8日),上海老牌百货新世界一纸公告,宣告了第一大股东的变化。

  公告称,公司于5月6日收到股东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沈军燕、沈君升、沈莹乐、鲁胜、浙江国俊有限公司,昝圣达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综艺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综艺控股”)共同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消息。

  公开信息可知,新世界原第二大股东综艺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昝圣达,合计持有新世界16.715%股份,而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新世界8.5085%股份。

  签署上述《一致行动协议》后,沈国军方面联合昝圣达方面,将合计持有新世界1.63亿股,持股比例25.22%,从而拿下新世界第一大股东席位。

  公告披露,根据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的确认,其存在对新世界控制权的谋求意图。

  持股20.73%的原大股东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也公开表态:“在尚未看到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提出的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之前,其不放弃对公司的控制权”。

  图片来源 / 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耐人寻味的是,新世界即将于5月25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那么,在股东大会前夕,沈国军方面是否会增加临时议案,提交新的董事、监事候选人呢?

  从首度举牌到拿下第一大股东

  浙商大佬沈国军,于1997年创立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银泰集团”),逐步发展成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多元化产业投资集团,业内称之为“银泰系”。

  “银泰系”商业版图曾覆盖商业零售、地产、矿产资源、智能物流(菜鸟网络)、投资与金融等众多行业,一度包括银泰商业、银泰置地集团、银泰资源(000975,股吧)集团、银泰农业集团、银泰产城集团、银泰投资等六大板块,集团总资产逾千亿元。

  目前,沈国军控制的银泰集团旗下涵盖百货、购物中心等业态,沈国军及银泰集团仍在银泰黄金(000975.SZ)(原名:银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持股超过5%,其中,沈国军持有6.49%、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4.44%。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此外,截至2020年一季报,银泰集团还持有房地产开发为主的京投发展(600683,股吧)(600683.SH)(原名:京投银泰股份有限公司)4.05%股份。

  最新消息是,沈国军家族以80亿美元(约560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列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第245位,中国第51位。

  而一致行动人中,沈国军与沈军燕为兄妹关系,鲁胜是沈国军的妹夫;沈君升是沈国军的兄弟,沈莹乐是沈国军的侄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新世界的历史公告发现,沈国军对新世界的青睐由来已久。

  2019年8月,沈国军买入新世界117.5万股,卖出29.2万股;2019年9月,沈国军再次买入新世界218.9万股。

  到了2019年三季报中,沈国军持有新世界1052.37万股,持股比例1.63%,已经晋升为新世界第七大股东。

  随后,2020年1月、2月,沈国军又分别增持了新世界640.6万股、605.1万股。

  到今年2月26日,沈国军方面完成对新世界的第一次举牌,沈国军、沈军燕兄妹及其一致行动人浙江国俊有限公司合计持股比例达到5.02%。

  沈国军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沈国军联合的昝圣达,则是一位来自江苏南通的商界大佬。公开资料显示,他以13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0世茂深港国际中心·胡润全球富豪榜》第1607位。

  昝圣达目前是A股上市公司综艺股份(600770,股吧)(600770.SH)实控人,同时入股了精华制药(002349,股吧)(002349.SZ)、黑牡丹(600510,股吧)(600510.SH)等多家上市公司,其中,昝圣达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精华制药23.02%股份、黑牡丹8.51%股份,均为第二大股东。

  根据双方在北京市朝阳区共同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虽然沈国军方面持股比例远低于昝圣达方面,却明显处于主导地位。

  其内容包括:

  在行使股东权利前,若双方未就相关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则最终应以沈国军的意见为准;

  双方各自提名或推荐的董事在董事会层面应保持一致行动,若表决意见经协商后未达成一致的,昝圣达方面董事应确保以沈国军方面董事的意见为准;

  对于沈国军方面向公司股东大会提出的议案,在不违反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不损害昝圣达方面合法权益的情况下,昝圣达方面应予以支持;

  就股份增减持而言,《一致行动协议》有效期内,未经沈国军方面同意,昝圣达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得增持公司股份等。

  为什么是新世界?

  浙商大佬沈国军为何看上了新世界?

  总部位于上海的A股上市公司新世界,主业正是沈国军熟悉的百货零售。

  “十里南京路,一个新世界”,位于上海南京路核心商圈的“新世界城”,是上海南京路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购物环境最佳的现代化大型百货购物中心之一。

  天风证券也指出,“新世界城”拥有建筑面积21万平米,自有物业重估值为210亿。

  就在2019年12月底,新世界公告称,“新世界城”位于上海市南京西路2-68号的营业门店,于2019年3月11日起闭店装修(部分楼层营业),装修实施期约九个多月之后,于2019年12月28日正式营业,调整后的新世界城下调购物业态的占比至51%,体验占比提升至 28%。

  图片来源 / 视觉中国

  除了百货零售业务,新世界还有医药销售业务,全资子公司上海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销售各类中药材、中成药、西药、参茸滋补品、营养保健品、医疗器械等 5000 余种。公司旗下有蔡同德堂药号、上海胡庆余堂等百年老字号企业和上海群力草药店等名优企业,拥有“蔡同德堂”和“群力”两大著名品牌。

  此外,新世界还拥有新世界丽笙大酒店有限公司等酒店服务业态。

  不过,从业绩来看,新世界这些年的营收不断下滑。

  2012年,新世界巅峰时期营收为35.48亿元。

  2018年,其营收下滑为27.76亿元。

  2019年,其营收进一步下降为16.53亿元,净利润为3662.5万元。

  2020年一季报显示,新世界实现营收2.01亿元,净利润亏损的1392.2万元。

  公告中,沈国军方面表示,新世界主营业务的展业地域仅局限于上海市南京路,在全国其他地方并不实际开展零售百货业务,与银泰集团的零售百货业务布局存在明显的地域区分。

  若能顺利拿下新世界的控制权,沈国军将领衔“银泰系”在商业零售版图又下一城。

  本期编辑 刘巷、实习生华凯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