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芯原微电子IPO:公司存在多年亏损未实现盈利,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高达15亿元;产品因质量问题遭起诉,索赔高达1.75亿人民币

2020-05-13 16:49:05 和讯网  新风向

  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作者:新风向

  近日,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司拟在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不超过4831.93万股,发行后总股份不超过48319.29万股,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600999,股吧)。

芯原微电子IPO:公司存在多年亏损未实现盈利,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高达15亿元;产品因质量问题遭起诉,索赔高达1.75亿人民币

  公司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的设计、调试、维护‚为集成电路制造和设计厂商提供建模和建库服务‚计算机软件的研发、设计、制作‚销售自产产品‚转让自有研发成果‚并提供相关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以承接服务外包方式从事系统应用管理和维护、信息技术支持管理、财务结算、软件开发、数据处理等信息技术和业务流程外包服务‚仿真器、芯片、软件的批发、佣金代理(拍卖除外)、进出口‚提供相关配套服务。

  翻阅芯原微电子招股说明书,和讯网发现,公司存在多年亏损未实现盈利,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高达15亿元;产品因质量问题遭起诉,索赔高达1.75亿人民币。

  一、公司存在多年亏损,未实现盈利

  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4,551.55 万元、-12,814.87 万元、-6,779.92 万元、474.19 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尚未在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内盈利,如果公司持续亏损且无法通过外部途径进行融资,将会造成公司现金流紧张,进而对公司业务拓展、人才引进、团队稳定、研发投入、市场拓展等方面造成负面影响。

  二、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高达15亿元

  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公司未分配利润(累计未弥补亏损)为-153,461.89万元。预计首次公开发行后,公司短期内将无法现金分红,对投资者的投资收益造成一定影响。

  三、境外贸易摩擦风险

  公司在美国、欧洲、日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并积极拓展海外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来源于境外的收入金额分别为 68,445.33 万元、73,060.09 万元、77,995.48 万元、36,611.91 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总额的 82.14%、67.65%、73.75%、60.21%,公司境外收入占比较高。海外市场受政策法规变动、政治经济局势变化、知识产权保护等多种因素影响,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涉及的法律环境将会更加复杂,若公司不能及时应对海外市场环境的变化,会对海外经营的业务带来一定的风险。

  部分国家通过贸易保护的手段,对中国相关产业的发展造成了客观不利影响,中国企业将面对不断增加的国际贸易摩擦和贸易争端。报告期内,公司来源于境外的收入占比较高,若未来与中国相关的国际贸易摩擦持续发生,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四、芯片产品因质量问题遭起诉,索赔高达1.75亿人民币

  近期正在筹备赴美上市的矿机厂商亿邦,正式起诉小米投资的芯片公司芯原微电子,指对方提供的10nm三星晶圆存在质量问题,造成约1.75亿人民币的损失。

  据知情人士透露,近日矿机厂商亿邦香港子公司香港比特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高等法院起诉芯原(香港)有限公司,该公司母公司即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亿邦称,被告向原告提供的2589片10nm三星晶圆存在质量缺陷,导致原告受损金额约2507万美元,约合1.75亿人民币。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