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背靠”京东、沃尔玛的达达拟赴美上市

2020-05-13 23:11:37 和讯名家 

  

  达达集团5月13日凌晨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F-1招股文件,计划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代码为“DADA”。

  达达集团是本地即时零售和配送平台,成立于2014年。2016年4月,达达和京东到家宣布合并。目前,旗下有达达快送和京东到家两大核心业务平台。

  达达快送的收入主要来自向物流公司、连锁商家、SME商家及个人提供的最后一公里和同城配送服务。京东到家的收入是平台向商家收取的佣金及配送服务、向品牌提供在线营销广告服务等。

  招股书显示,达达集团的最终筹资额目前尚未确定,用作“占位符”的暂定募资规模为1亿美元,高盛亚洲、美银证券和杰富瑞担任联席主承销商。

  公司递交的招股书显示,达达集团近三年亏损率持续收窄,经调整的净亏损率2019年为45.8%,2020年一季度在此基础上继续优化至17.6%。与此同时,公司近三年收入高速增长,2019年下半年同比增速达90%,2020年一季度收入增速提升至109%。

  2017年至2019年,达达集团的净收入分别为12.2亿元、19.2亿元和31.0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4.5亿元、18.8亿元、16.7亿元。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运营所需成本较大。其中,其净收入(配送服务费)要支出九成左右用来支付配送成本。

  2017年至2019年,达达在运营及支持方面的成本分别为15.93亿元、20.44亿元、28.46亿元。

  招股书显示,达达集团的净收入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少数几家客户,包括京东集团、沃尔玛集团和永辉超市(601933,股吧)。前两者均为达达集团的战略投资方及股东。

  2016年,达达获得京东和沃尔玛集团投资的2.5亿美元。2018年8月9日,达达集团宣布已完成最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沃尔玛和京东分别追投。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三个月期间,京东带来的收入在达达集团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是56.7%、49.1%、50.5%和37.8%。沃尔玛带来的收入占比为4.6%、13.0%和14.9%。

  达达集团在招股书中表示,虽然达达集团计划扩展客户,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京东集团将继续占据由达达快送平台产生的服务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沃尔玛集团和永辉集团将继续占据由京东到家平台产生的收入的重要部分。

  招股书中援引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达达集团旗下两大平台在商超即时零售、社会化即时配送两个领域中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

  达达在招股书中表示,短期内仍将增加成本,实现盈利尚需时间。公司预计将继续增强按需交付能力,开发和推出新的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扩大现有市场的客户基础并渗透到新市场,并继续投资和创新技术基础设施。

  IPO前,达达集团创始人兼CEO蒯佳祺持有8.3%的股份,联合创始人兼CTO杨骏持股1.7%。京东集团持有47.4%的股份,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沃尔玛和DST分别持有10.5%、9.9%和8.7%的股份(完全摊销后)。

  随着“到家”业务的增长,即时物流正在养成千亿级市场。按《2019年中国即时物流行业研究报告》,2019年行业规模预计为1312.6亿元,2020年将达到1700.8亿元。

  不过,在即时物流赛道,达达要面对背后各有大商流平台支撑的即时配送巨头的份额争夺。

  2017年,美团上线跑腿业务,开始试水本地即时配送。2018年,美团点评上线闪购业务。2019年5月,美团正式推出新品牌“美团配送”,同时宣布开放配送平台,利用四种运力网络模式,对便利店、传统商超、近场零售、写字楼等不同场景进行连接。

  2019年6月,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口碑宣布即时物流品牌“蜂鸟”独立,称将在未来三年建立2万个全数字化即配站。今年3月,菜鸟网络完成对即时物流企业点我达的全资收购。

  去年10月顺丰宣布成立“顺丰同城急送”,正式进军即时配送业务。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零售研学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