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京东旗下达达集团赴美IPO,将成即时配送第一股!京东闻声收涨近2%,明日盘前将发Q1财报

2020-05-14 08:10:16 和讯名家 

  京东旗下达达快递(京东到家)寻求在纳斯达克IPO,证券代码为“DADA”,计划募集最多1亿美元资金(占位符)。投行高盛、美银证券和Jefferies为达达集团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

  编辑 | Arti

  本文仅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交易建议

  京东旗下达达快递(京东到家)寻求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对于近期筹备回港二次上市的京东集团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达达赴美IPO消息放出后,京东集团美股最终收涨近2%,市值超过700亿美元,

  金山云后第二家赴美IPO的互联网公司

  达达集团前身为同城即时配送服务平台达达,2016年京东入主整合后,其便由达达和京东到家两个运营主体组成,业务也逐渐从单纯的“配送”延伸至“零售+配送”。去年12月,达达+京东到家的组合“新达达”正式更名为达达集团,此举也被业界视为其正在为上市铺路。

  事实上,关于达达集团的上市消息从去年8月开始便开始在市场流传,今年1月还有报道称,达达最快将于2020年上半年正式挂牌上市,预计募资规模约为5亿美元。达达集团或2020年5月赴美上市,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平台间份额占比差距缩小

  终于,达达集团(达达快送、京东到家)周三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所(SEC)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募集最多1亿美元资金。

  达达集团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1亿美元募集资金属于占位符,未来将发生变化。达达集团在招股书中暂未透露发行价格区间、发行量等信息。

  达达集团表示,该公司打算申请在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挂牌,证券代码为“DADA”。投行高盛、美银证券和Jefferies为达达集团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

  达达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它是国内领先的本地即时零售和配送平台。根据艾瑞咨询统计的2019年前9个月订单量和GMV,达达快送是达达集团旗下中国领先的本地即时配送平台,通过众包模式,为即时配送中订单的频繁波动合理匹配运力,高效应对全年中各个订单量峰值。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达达快送业务覆盖全国2400多个县区市,日单量峰值约1000万单。

  京东到家是达达集团旗下中国最大的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之一,旨在让消费者、零售商和品牌商共同受益,业务覆盖全国超过700个县区市。依托达达快送和零售合作伙伴,京东到家为消费者提供超市便利、生鲜果蔬、医药健康等海量商品1小时配送到家的极致服务体验。

  达达集团成立于2014年,先后获得了红杉、DST、京东、沃尔玛等顶级基金和战略合作伙伴的投资,累计融资金额约13亿美元。

  达达集团还表示,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募集到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投资技术和研发、实施营销计划和扩大用户群,以及一般的企业目的。

  达达集团招股说明书显示,在首次公开募股前,京东持有该公司415,144,470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51.4%,为其第一大股东。

  而京东明日也将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并在筹备回港二次上市的相关事宜:独家 | 京东香港上市计划于5月25日开始新股申购,已获得多家二级市场投资机构关注

  从招股书来看,达达集团的表现确如其创始人蒯佳祺早前所说:“我们的生意越来越扎实,可预期性越来越强。”

  招股书显示,达达集团收入近三年持续高速增长,尤其2019年下半年实现加速增长:同比增速达90%,2020年一季度收入增速进一步提升至109%。而在收入加速增长的同时,公司的整体运营费率则呈大幅下降趋势,达达集团亏损率近三年持续收窄,经调整的净亏损率在2019年大幅优化近一半至45.8%,2020年第一季度在此基础上继续大幅优化至17.6%。

  达达集团的营收主要由达达快送业务和京东到家业务构成。达达快送的收入主要来自向物流公司、连锁商家、SME商家及个人提供的最后一公里和同城配送服务;而京东到家则是通过为平台向商家收取的佣金及配送服务、向品牌提供在线营销广告服务等获取收入。

  2016年,达达与京东到家整合,但实际上,在合并后的三年时间里,二者业务上虽各有增减,却始终保持着独立品牌,彼此间的协作思路也展现的并不清晰,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外界对其融合成效一直充满疑虑。

  直到去年12月更名之后,以“零售+配送”双核驱动战略正式提出,达达集团将京东到家和达达快送两大子品牌形成合力之势,才算真正厘清了自身的战场和所能发挥的生态优势——京东到家作为本地即时零售平台,搭建从大卖场、便利店到精品超市的多类型、全业态商超矩阵;而作为本地即时配送平台的达达快送,则搭建起由落地配、即时配、个人业务三大板块组成的立体化配送服务体系。

  清晰的生态体系下,加之疫情对于即时配送行业的催化影响,京东到家平台单量达到去年春节同期的5倍,连带达达集团的一季度表现也突飞猛进,亏损率大幅优化。招股书中援引艾瑞统计数据显示,两大平台在商超即时零售、社会化即时配送两个领域中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

  但同时也需要注意到,达达集团净收入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京东集团、沃尔玛和永辉这三家大客户。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由京东给带来的营收,在达达集团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是56.7%、49.1%、50.5%;沃尔玛带来的收入占比则为4.6%、13.0%和14.9%。二者均为达达集团的战略投资方及股东。从一定程度来看,可以说是京东、沃尔玛联合为达达集团打开了IPO的大门。

  即时配送三足鼎立

  达达领跑上市接力赛

  一直以来,作为新零售发展的“刚需”,即时配送领域一直不乏巨头身影。

  仅去年,就有美团配送、顺丰同城配送等独立子品牌先后推出,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口碑也宣布即时物流品牌“蜂鸟”独立,这意味着,即时配送已经不单单只作为企业一个业务而存在,而是上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

  这背后与即时配送的发展现状不无关系,随着新零售对人们生活的进一步浸透,即时配送已经成为新零售基础设施的标配,据《2019年中国即时物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行业规模预计为1312.6亿元,2020年将达到1700.8亿元。千亿市场,嗅觉灵敏的巨头自然不会轻视。

  不过,尽管入局者众,但从目前来看,达达集团、美团配送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蜂鸟配送仍是业界难以突破的寡头。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9年第1季度中国即时配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从市场格局来看,蜂鸟配送、达达集团、美团配送的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28.4%、25.6%和24.8%,三大平台合计的市场覆盖率近80%。

  可以看到,三者之间的差距并不大,这也足以说明即时配送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但在业界看来,对于达达集团而言,这样的成果并不能算是满意。快递专家赵小敏称,“京东到家与达达合并后,瞄准的是行业龙头,这样的成果只能说是不及预期。”

  诚然,以京东与达达快速的物流实力来看,二者的合并当是强强联合,不想却只能与美团配送、蜂鸟配送平分秋色,甚至被其压了一头,这与二者早期各自保持独立、未能形成合势不无关系。

  如今,达达集团已经将自身的业务条线、市场打法和领域优势更清楚地展现给了市场。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达达快送业务覆盖全国2400多个县区市,日单量峰值约1000万单;京东到家业务覆盖全国超过700个县区市。无论是从规模还是商业模式来看,达达集团已经上岸,具备了独立上市的底气。

  此前,金山云赴美IPO为中概股在美股上市开了好头,达达集团的上市路相信会走的更加稳当一些。

  达达集团在纳斯达克上市成功后,将成为即时配送第一股,这意味着,即时配送的创业草莽期将告一段落,未来,一场关于及时配送的上市接力赛,即将开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独角兽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