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低利率环境下寻找优质高息资产

2020-05-14 07:26:04 和讯名家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2日

  研究员:林晓明 S0570516010001/黄晓彬 S0570516070001

  核心观点

  标普中国A股大盘红利低波50指数在未来低利率环境或将凸显投资价值

  红利类产品是Smartbeta产品的重要类型,在海内外市场相对较为成熟,在过去的2019年,红利类Smartbeta产品在国内快速发展,数量与规模均有增加。本文着眼于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编制的标普中国A股大盘红利低波50指数,首先从行业风格分布及历史业绩表现等角度对其进行详细刻画,然后从红利、大盘、低波三重优质因子角度对其进行业绩归因,并结合周期模型判断因子在未来大概率仍有较好表现。最后,我们预计疫情后市场或将进入长期低利率环境,该指数兼具高收益与低波动的股债双重特征及独特品牌优势,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标普中国A股大盘红利低波50指数持续投资价值高,稳健业绩穿越牛熊

  标普中国A股大盘红利低波50指数是由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编制,以高分红和低波动率相结合的思路进行成分股筛选。与常见宽基指数进行对比,指数的成分股权重分布更均匀,行业相对集中于盈利稳定性高的经济支柱板块,同时单个行业权重上限的设置保证指数在行业层面的风险分散。在2009年1月23日至2020年5月11日的历史回测区间内,指数相对于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都有3%以上的超额年化收益率,且波动和回撤均更小。此外,指数能有效适应不同市场行情,在大多数时间内呈现领涨抗跌的特征,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业绩稳健性优势凸显。

  红利、大盘、低波因子优势互补,可筛选出适宜长期投资的高息质优股

  红利策略凭借对“便宜的好公司”的筛选,在海外市场中颇受投资者欢迎;在A股市场中,红利策略能够筛选出低估值高盈利适合长期投资的优质公司。A股市场的股息率因子在大市值股票的择时能力较强,收益较高,2016年以来大市值因子开启上升周期,大盘股预期表现优于小盘股。低波因子在国内和国外均已被证实长期有效,在市场下跌期间表现出了较强的防御性,能够规避短期内的高估值陷阱,有利于长期稳定投资。红利+低波筛选出的股票具有盈利+估值双重护城河,类似高息债券,防御能力较强。三因子强强联合,可筛选出适合长期投资的优质股票。

  低利率环境下的长期“高息债券”:标普中国A股大盘红利低波50

  疫情后或将进入长期低利率环境,稀缺的稳健高息投资品投资价值得到提升。标普大盘红利低波50指数兼具股债双重优势,既享有较高收益,又具有债券指数的收益相对稳定性特征。且该指数当前估值相对较低,投资价值凸显。作为 “标普指数家族”的一员,该指数在我国金融市场逐步放开、机构化外资持续流入的环境下更占品牌优势,有望成为外资投资的首选标的之一,或能够更好享受金融市场开放的政策红利。

  风险提示:本报告对历史公开信息进行梳理总结,历史结果不能简单预测未来,规律存在失效风险,策略的历史表现不一定能代表未来有效性。本报告仅作投资参考,不构成对涉及策略、个股或指数投资收益的保证或投资建议,请投资者谨慎、理性看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研究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