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爱博诺德IPO:公司应收账款及存货规模偏大,无形资产占总资产高达14.49%;产销率降低执意扩充产能

2020-05-14 17:29:42 和讯网  新风向

  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作者:新风向

  近日,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司拟在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不超过2629.0万股,发行后总股份不超过10513.93万股,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600999,股吧)。

爱博诺德IPO:公司应收账款及存货规模偏大,无形资产占总资产高达14.49%;产销率降低执意扩充产能

  公司是由国家“千人计划”和北京市“海聚工程”特聘专家解江冰博士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眼科医疗器械的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目前公司主要产品覆盖手术和视光两大领域,主要针对白内障和屈光不正这两大类造成致盲和视力障碍的主要眼科疾病,其中手术领域的核心产品为人工晶 状体,视光领域的核心产品为角膜塑形镜,以及围绕这两项核心产品研发生产的一系列配套产品。

  翻阅爱博诺德招股说明书,和讯网发现,公司存在多年亏损未实现盈利,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高达15亿元;产品因质量问题遭起诉,索赔高达1.75亿人民币。

  一、应收账款及存货规模偏大

  截至 2019 年 6 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 6,394.90 万元。若公司的客户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支付款项能力下降,可能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截至 2019 年 6 月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 4,629.07 万元。若市场需求发生一定改变、市场竞争加剧或公司不能有效拓宽销售渠道、优化库存管理、合理并且有效的控制存货规模,可能导致存货积压,存在一定的存货跌价风险,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公司存在未弥补亏损 1,881.26 万元

  公司于 2018 年实现盈利 2,011.06 万元,2018 年末合并报表未弥补亏损为1,310.96 万元,主要原因为公司设立以来销售渠道建设、持续研发投入等带来的经营亏损及股份支付费用所致。2019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 3,648.13 万元,2019 年 6 月末,公司合并报表存在未弥补亏损 1,881.26 万元,主要原因系,公司改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时,母公司未分配利润转入资本公积,合并报表将内部未实现收益转回,导致报告期末合并报表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若公司不能短期内弥补亏损,则存在无法现金分红的风险。

  三、无形资产占总资产高达14.49%

  公司的无形资产主要由土地使用权、专利权、计算机软件及非专利技术构成,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无形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 3,381.37 万元、3,157.74 万元、3,354.55 万元及 8,003.01 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14.49%、11.44%、5.72%和 12.08%。若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技术更新换代等因素致使无形资产发生减值,将对公司盈利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四、产销率降低执意扩充产能

  作为拟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研发占比逐年下降,或许会对公司上市产生一定的影响。除研发占比外,公司产品的产销率也在逐年下降。

  爱博诺德的主营产品为自主研发的人工晶状体与角膜塑形镜,其中人工晶状体在报告期内贡献了公司九成以上的收入,但报告期内该产品的产销率呈下降趋势,分别为74.76%、84.37%、63.57%、58.94%。

  而另一主要产品的角膜塑形镜由于市场未能打开,产能利用率在2019年上半年仅达到65.31%,产销率也仅为7.67%。

  除产销率降低外,据招股书描述,截至2019年6月末,爱博诺德存货账面价值为4629万元,已较2016年增长超4倍。报告期内,公司生产后未完成销售的人工晶状体分别为2.81万片、3.23万片、17.62万片和14.34万片,累计库存数量占当期销售量比例分别达到33.76%、34.62%、76.94%、184.58%,呈逐年增长趋势。

  尽管面临产销率降低,存货逐年增长的局面,但爱博诺德仍拟将募资金额的三成拿出来扩充产能,再加上公司仍存在大量未弥补亏损,此种行为难免让人怀疑,公司是想来资本市场“圈钱”。

爱博诺德IPO:公司应收账款及存货规模偏大,无形资产占总资产高达14.49%;产销率降低执意扩充产能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