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特朗普发飙,电信设备禁令延长一年!千亿芯片龙头暴涨10%,A股小伙伴连续7涨停

2020-05-14 18:16:43 和讯名家 

国产替代概念再起。

当地时间5月14日,路透社报道称,特朗普已经做了最新决定,内容是“2019年5月签署的禁止美国公司与被认为有国家安全风险的公司合作或购买电信设备行政令,将延长至2021年5月”。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禁令延长,产业链国产替代有望更进一步,芯片概念有望受益。而就在消息曝出后,A股及港股芯片概念出现明显异动。

千亿芯片龙头暴涨逾10%

券商分析师表示,“买半导体,就买中芯国际。”据悉,中芯国际目前已经成为我国技术最先进、配套最完善、规模最大、跨国经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集团,其12英寸和8英寸晶圆产能均为国内第一,系全球第四大纯晶圆代工厂。

5月13日晚间,中芯国际(HK.0981)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实现收入9.05亿美元,环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7.8%,同比去年一季度大增35.3%,创历史新高;实现净利润6416.4万美元,环比减少27.7%,同比增加422.8%。

多重利好消息消息影响下,中芯国际股价高开高走。截至收盘,中芯国际报收18.84港元,涨9.66%,创15年来新高,市值达到994.4亿港元。值得一提的是,中芯国际于5月5日官宣拟回归A股,在科创板上市,并于5月7日接受上市辅导,正式冲刺科创板。该股一旦科创板成功上市,市值将突破千亿元人民币。

A股小伙伴连续7涨停

除了中芯国际股价暴涨外,A股芯片概念也纷纷大涨,包括精准信息(300099,股吧)、轴研科技(002046,股吧)、派瑞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斯达半导、深科技(000021,股吧)、长电科技(600584,股吧)等多只个股大涨逾5%。这其中,最牛个股当属轴研科技。

轴研科技属于第一批中芯国际概念,接受上市辅导后,成为5月份以来连续涨停天数最多的股票之一。此前轴研科技在互动平台称:子公司三磨所半导体行业客户有华天科技(002185,股吧),长电科技,通富微电(002156,股吧)等。“对中芯国际下属子公司有小批量供货。”轴研科技被认为是中芯国际供应商概念。

而在5月8日的股东大会上,轴研科技介绍,芯片加工所需磨料磨具,三磨所大部分都有涉足。磨料磨具作为耗材在工业制造领域应用广泛,三磨所磨料磨具产品在汽车、半导体芯片等行业应用多年,能够满足芯片行业多种制程工艺的定制化要求,近期芯片加工用磨料磨具业务有显著增长。

如今,该股似乎已被市场看作中芯国际概念及芯片概念总龙头。截至最新,轴研科技录得连续7个涨停板,成为5月份以来连续涨停天数最多的股票。即便是下午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也难阻其股价继续涨停。下午两点多公司公告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该股尾盘一度炸板。不过,仅仅13分钟左右时间后,该股便再度涨停,直至收盘。

中芯国际的A股小伙伴们

据报道,中芯国际在A股市场的合作伙伴众多,其中国产材料供应商包括安集科技(688019,股吧)、江丰电子(300666,股吧)、华特气体、江化微(603078,股吧)等。国产设备供应商包括中微公司(688012,股吧)、北方华创(002371,股吧)、至纯科技(603690,股吧)等。光刻机、光刻胶、氮化镓等芯片产业链上的个股大面积涨停。

南大光电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规划的部分产品已通过包括中芯国际在内的客户的试用认证。节前,南大光电(300346,股吧)公布2020年一季报,在A股一季报整体不理想的背景下,南大光电实现净利润3487.21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23.51%。

兆易创新表示,公司持有的中芯国际股票,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将其划分为“其他权益工具投资”。中芯国际股价的大涨叠加回A的预期,兆易创新(603986,股吧)的股权投资收益可以预期将大幅激增。

聚辰股份、大唐电信(600198,股吧)、安集科技等都表示与中芯国际有合作关系。

国产替代进行时

华安证券认为国产替代空间仍旧巨大半导体行业未来将会保持较高增速成长。2019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同比下降12.8%到4089.88亿美元。反观国内2019年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7562.3亿元,同比增长15.8%。这说明中国内部市场需求仍旧旺盛,国产替代进程顺利。

华安证券建议关注紫光国微(002049,股吧)(智能安全芯片与Linxens 协同发展,发力特种 IC)、闻泰科技(600745,股吧)(ODM 龙头地位稳固,安世半导体 5G 时代大展拳脚)、汇顶科技(603160,股吧)(指纹识别芯片全球第一,积极外扩音频 IoT 业务)、圣邦股份(300661,股吧)(致力于模拟芯片研发,收购钰泰半导体和大连阿尔法丰富产品线)、韦尔股份(603501,股吧)(全球前三 CIS、受益多摄渗透率提高)、卓胜微(300782,股吧)(射频前端芯片快速导入国内大厂)、兆易创新(全球前三Nor Flash 供应商、MCU 指纹识别齐头并起)、瑞芯微(平板电脑等反弹带动消费类 SOC,物联网趋势确定物联 SOC 可期,快充等需求带动电源管理芯片放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