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融业务萎缩转型难 摩恩电气盈利靠“卖资产”

2020-05-16 08:22:54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郭建杭 北京报道

近日,摩恩电气(002451,股吧)(002451.SZ)收到深交所发来的2019年年报问询函。问询函中关注到“主营业务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类金融业务毛利率下降14.44个百分点的原因”等问题。

摩恩电气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67亿元,同比下降37.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52.42万元,同比增长335.67%,主要来自处置全资子公司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同期,电气设备行业已披露年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2.84%。

记者梳理摩恩电气历年营收和净利数据发现,公司净利来源此前主要依靠类金融业务。对于类金融业务毛利下滑原因,以及如何止住下滑等问题,摩恩电气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关于公司未来计划,因涉及到信息披露,目前无法回答。”

金融业务贡献利润显著

年报信息显示,2019年摩恩电气的营收中,租赁业务收入只有0.67亿元,但营收占比却达18.42%,毛利率则高达79.84%。

类金融业务是摩恩电气第二大主营业务,具体可细分为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以及不良资产处置与清收三大方向,其中融资租赁业务为核心业务贡献主要营收。2019年,类金融业务整体营收为1.62亿元。

记者梳理此前的年报数据了解到,摩恩电气的类金融业务毛利率连续多年维持在超过70%的水平。

在2017年之前,类金融业务净利润逐年上涨,由2014年的1355.4万元上升到2017年的8752.3万元,而摩恩电气2017年总的净利润则只有5938.8万元,扣除类金融业务的利润后其电气电缆业务亏损达2813.5万元。

自2017年开始,类金融业务的营收规模也出现减少。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摩恩电气融资租赁业务的营收规模为1.6亿元、0.74亿元和0.67亿元。虽然营收占比小于电气电缆部分,但因其较高的毛利率水平,仍然贡献了较大比例的净利润。

2018年开始,类金融业务的毛利率开始出现下滑。以类金融业务核心的租赁为例,根据WIND对比数据显示,摩恩电气2019年租赁业务的毛利率为79.84%,2018年租赁业务的毛利率为94.28%。这也导致净利润的进一步下降。

在2018年深交所的年报问询中,也关注到类金融业务的下滑态势。

2018年年报问询函中提到,请说明报告期内,你公司融资租赁业务主要依托子公司上海摩恩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恩租赁”)开展业务。2018年摩恩租赁实现营业收入3643.11万元,同比下降36.12%,净利润1887.78万元,同比下降30.06%。

在2019年的年报问询函中,同样问到类金融业务毛利下滑的情况。问询函显示:“类金融业务毛利率下降14.44个百分点。请结合你公司类金融业务的业务模式、主要业务开展情况、同类业务毛利率水平等分析说明类金融业务毛利率下降的原因。”

针对类金融业务毛利率下滑等问题,摩恩电气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会在5月19日前完成回复工作。”

“所卖资产”一个月膨胀上亿

摩恩电气的第一大业务是电力电缆业务,2019年业务收入占比72.93%。但其毛利率在过去几年中也经历了大幅下降,从2014年的17.22%下降至2017年的6.01%,至2019年的4.47%。

有公开的行业分析显示,电力电缆行业整体毛利率在10%以上,而摩恩电气的毛利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毛利率。

摩恩电气2019年年报披露,2019年的整体营业收入3.67亿元,同比下降37.26%,但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335.67%。

年报显示:“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较2018年同期下降37.26%,主要原因系电缆板块国内销售订单较同期减少,同时出口业务受贸易战影响出口销售减少等因素影响所致。对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增长335.67%,主要原因系公司处置全资子公司上海摩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鸿信息’)100%股权形成的非经常性损益所致。”

在深交所问询函中也关注到这一问题,问询函显示:“你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摩鸿信息获得投资收益 226.5 万元,同时获得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 6323.38 万元。根据资产评估报告,截至 2018 年12月 31 日,摩鸿信息所有者权益合计约 3.8 万元,至 2019 年 1 月 31 日摩鸿信息所有者权益合计约 1.27 亿元。请补充披露摩鸿信息在一个月内资产规模产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过程、履行的审议程序及是否应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此,摩恩电气方面公告称:“由于问询函涉及的相关事项内容较多,资料收集与沟通的工作量较大,公司将延期至 2020 年 5 月 19 日(星期二)前完成回复工作。”

不良资产业务难度加大

摩恩电气的类金融业务在2017年开始发力,当年曾通过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收获较好业绩,但很快不良资产处置业务难度增加,规模和利润减少。

2017年,摩恩电气通过收购上海韬嘉投资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摩安投资)等,进行不良资产服务业务。2017年报告期内摩安投资最终实现营业收入9718.82万元,并为母公司摩恩电气贡献了5688.97万元的净利润。

摩恩电气在2019年年报中提道,“近年该行业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变化,具体表现在不良资产行业竞争程度越发激烈,参与主体众多,近两年各地涌现出一批AMC、外资背景、国有企业财团背景以及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市场也由‘蓝海’变为‘红海’,导致资产价格非理性增长。”

此外,不良资产后续处置的难度较高,变现不易也给摩恩电气的盈利带来影响。

年报中指出:“当前形势下,处置手段已从单一向综合化转变,这更加考验运营团队的专业化程度和资源盘整能力,原有的打折、打包、打官司理念已经不能适用于现有市场状态,受资产价格、资金成本、资产包质量、退出节点等因素的制约,大概率会出现无法退出而导致亏损的局面”。

事实上,2019年,在宏观经济调整背景下,中国的不良资产处置行业从“抢包”回归理性,2020年一季度开始,资产价格可能回落10%。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这些资产变现能力大不如前,不良资产的周转速度和回报变得漫长,投资不确定性也增加。

此外,不良资产处置难度加大。中国银保监会法规部副主任张劲松公开表示,处置不良资产慎用查封冻结措施。而国家在稳定经济过程中也强调,尽可能采取更和谐的办法处置不良资产,地方在解决重大的企业危机时都要求不抽贷、不压贷、不诉讼、不查封。这使得以法律的办法处理不良资产的难度实际加大。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