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上资金回流超600亿!“高持仓股”曝光,有些个股“一卖了之”(附名单)

2020-05-16 08:58:51 证券市场红周刊 

内容摘要:

1. 北上资金自5月以来(截至13日)保持70.49亿元的净流入,二季度以来(4月1日~5月13日)累计流入超过600亿元。

2.北上资金增仓的51家公司平均涨幅19.84%,跑赢大市(5.37%)14个百分点。其中,如恒瑞医药(600276,股吧)、浙江鼎力(603338,股吧)、珀莱雅(603605,股吧)、三棵树(603737,股吧)等多股均在此期间创出历史新高。另外,欧普康视(300595,股吧)、三棵树、珀莱雅等在内的30家公司获北上资金连续增仓。

作为当前外资参与A股投资的主体,北上资金随市场二季度以来的企稳一改此前大幅流出的操作,呈现显著回流。北上资金“长线投资”,对部分公司连续增仓的现象明显,其对多家公司持股比例逐步提升,对所偏好行业如医药、食品饮料等持股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此外,与一季度不同,北上资金对于传统基建类如水泥、工程机械股大笔连续增仓,行业偏好呈现出微妙变化。

北上资金二季度回流超600亿元

超8成仓位重仓买入51股

继北上资金3月净流出678亿元,创单月净流出历史新高后,北上资金4月回流达532亿元,创单月历史净流入第六位。5月以来(截至13日)继续保持70.49亿元的净流入,二季度以来(4月1日~5月13日)北上资金累计流入超过600亿元。经过此前“超卖”,北上资金回补力度进一步增强。(相关文章可见《北上资金293亿回马枪!重仓增持股曝光,风格巨变(名单)》)

在持续回流下,北上资金对A股的平均持股比例已经升至年内较高水平。一组统计数据显示,5月13日北上资金持股占上市公司自由流通盘比例为4.07%,1~4月分别为3.80%、4.01%、4.15%与3.86%。(见附图)

附图,北上资金今年来月度净流向与持股占上市公司自由流通盘比例

数据来源:Wind 红周刊

注:自由流通股本=流通股本-大股东流通股本(大股东:持有限售股、流通股合计超过公司总股本5%及以上)

结合个股来看,截至5月13日,北上资金持股占自由流通盘比例超过10%(“高持仓股”)的公司有119家,持股占上市公司自由流通股比例超10%,且二季度以来增仓股数占比超过1个百分点的公司有51家。进一步来看,北上资金对于这51股,净买入金额即达490亿元,占北上资金二季度以来净买入金额超八成,是二季度以来北上资金的“加仓主要板块”。(表1)

表1,持股占自由流通股超10%,且二季度以来增幅超1%个股

数据来源:Wind 红周刊

偏好“长线持股”

北上资金连续2个季度增仓多股

医药“首当其冲”

北上资金持续加仓“高控盘”个股。目前,北上资金合计持有两市约2000家公司,持仓总市值约为1.49万亿元,其中,对前50家持仓市值约为9000亿元,占比约为6成;对前100股持仓市值为1.07万元,占比超7成。对头部公司集中持仓抱团,是北上资金的一贯风格。通过观察一二季度北上资金重点调仓股来看,对“好股票”连续加仓、抱团,持续集中度提升的现象表现明显。

通过观察,北上资金持股占自由流通股比例超10%,且二季度以来增仓股数占比超过1个百分点的51家公司中,包括欧普康视、三棵树、珀莱雅等在内的30家公司一季度持股比例同样出现增加,即今年以来,均受到了北上资金连续增仓,有“长线持股”的迹象。(见表2)

表2,北上资金一、二季度持股占比均上升个股

数据来源:Wind 红周刊

其中,北上资金对于医药股的“长恋情节”最明显,包括药明康德(603259,股吧)、迈瑞医疗(300760,股吧)、泰格医药(300347,股吧)等在内的最多7家公司“入选”。二季度以来,北上资金持有医药股由季初36.37亿股增加至最新38.81亿股,行业持仓占自由流通盘比例由5.29%提升至5.66%,整体呈现增配。

以药明康德为例,一季度北上资金对其持股占比由1月初9.19%提升至3月末14.27%,劲升5.08个百分点;二季度以来进一步提升至17.75%,继续提升3.52个百分点。当前,北上资金共持股药明康德1.23亿股,持股市值约为135亿元,均处在年内最高水平位。除去医药,还包括如机械设备行业浙江鼎力、食品饮料行业山西汾酒(600809,股吧)、化工行业珀莱雅、电子深南电路(002916,股吧)等其他行业多公司均出现了北上资金持股占比在一、二季度均连续提升现象。

北上资金重仓股中有多股创历史新高,跑赢大市超10%。北上资金重仓连续增持股多为一些细分行业龙头,结合二级市场来看,二季度以来北上资金增仓的51家公司平均涨幅19.84%,跑赢大市(5.37%)14个百分点。其中,如恒瑞医药、浙江鼎力、珀莱雅、三棵树等多股均在此期间创出历史新高。对于北上资金,抱守好股票,坚持“长线持股”的思维,值得投资者借鉴。

持股比例一季度下降 二季度上升

对水泥+工程机械关注度提升

与北上资金一、二季度均连续增仓不同,对于一些持股比例较大的公司,北上资金在此前一季度减持,持股比例下降;二季度以来反手增持,持股比例进一步上升。这在传统基建的水泥+工程机械类行业个股中,表现尤为明显。这也代表北上资金一定的风格转换。(表3)

表3,北上资金一季度持股占比下降,二季度上升个股

数据来源:Wind 红周刊

建筑材料中有包括华新水泥(600801,股吧)、万年青(000789,股吧)、东方雨虹(002271,股吧),机械设备中有包括中联重科(000157,股吧)、徐工机械(000425,股吧)、三一重工(600031,股吧)共6家公司,均表现为:北上资金对其一季度持股比例下降,二季度以来提升。以华新水泥为例,一季度北上资金对其持股占比由1月初20.93%将至3月末16.43%,降幅达4.49个百分点;二季度以来北上资金反手对其逐步增持,持股提升至17.61%,提升1.47个百分点。北上资金持股的东方雨虹,在一季度降幅1.45%,二季度以来增幅达9.08个百分点。

结合整体行业来看,北上资金共持有建筑材料板块由4月初12.51亿股提升至13.25亿股,持股占比由5.68%提升至6.66%;持有机械设备板块由4月初27.02亿股提升至29.98亿股,持股占比由3.99%提升至4.36%。北上资金对于整体行业也同样表现出了增配,尤其对于水泥股,北上资金二季度以来对水泥股的偏好转向是一个明显的特征。

此外,除了传统基建,食品饮料行业内共有6家公司出现明显的“一降二升”,高于连续一、二季度均被北上资金连续增仓的3家公司(表2)。这主要包括海天味业(603288,股吧)、五粮液(000858)、双汇发展(000895,股吧)、洽洽食品(002557,股吧)以及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对食品饮料,北上资金同样出现了整体性增配,整体持股由4月初21.99亿股提升至最新23.41亿股。但需要指出的是,北上资金并非对于其青睐行业、公司一味“闷头买买买”,如食品饮料行业,在一季度也有多家公司被卖出,如北上资金在3月卖出贵州茅台(600519)达580万股,二季度以来,反手增仓522万股,按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买入金额合计达64亿元,位居两市首位。

需要指出的是,与北上资金对一些“高比例持仓股”不断增仓相对,也有“高控盘股”被减仓。具体来看,北上资金最新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10%的119家公司中,二季度以来被北上资金减持的有37家,其中,白云机场(600004,股吧)减持比例最高为4.83 %,公司一季度亏损6300万元,降幅达125.87%。

整体来看,被减持的公司多存在业绩下滑、盈利不佳现象。37家被减持公司中,业绩下滑为25家,占比68%,远高于被增持股55%的下滑比例。即便此前被北上资金高比例持有,一旦如出现业绩不佳等,北上资金也会对其“一卖了之”。■

(文中提及个股仅做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