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 “并购王”均胜电子业绩承压

2020-05-18 13:03:44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方超 童海华 上海报道

曾依靠并购迅速壮大的均胜电子(600699,股吧)(600699.SH),却在2020年一季度遭遇业绩较大幅度下滑的情形,而这无疑让其陷入尴尬局面。

日前,均胜电子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其在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20.83%,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8.59%,而这已是均胜电子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同比下滑的局面。

与此同时,均胜电子的募资情况也受到外界关注,其在4月22日披露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拟募资不超过25亿元,用于智能汽车电子产品产能扩建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而对于被认为频蹭市场热点的行为,均胜电子方面回复《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称,相关信息在其历年的定期报告中都有披露,是公司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较长的历史沿革,并非公司对市场热点的刻意迎合,且“上述业务或项目在不同客户的若干车型中都有落地,都在有序稳步推进”。

业绩下滑

在2019年年报披露后不久,均胜电子又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但其下滑趋势引发市场关注。

均胜电子公告显示,其在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22.2亿元,同比下降20.83%,归母净利润为5943.5万元,同比下降78.59%,扣非净利润也同比下滑4.74%。

对此,均胜电子方面回复记者称,营收虽同比出现下滑,但仍高于行业平均增速3个百分点以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也出现一定下滑,同样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梳理可发现,单季度亏损情况对于均胜电子来说,似乎已经“司空见惯”,其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已连续四个季度出现营收等核心指标同比下滑局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均胜电子营收总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等三项指标,分别实现高达120.92%、792.54%、2314.82%的增长速度,但其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上述三项业绩指标已连续四个季度出现同比增长为负的情形,不过上述数据在第四季度同比降幅收窄。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均胜电子2019年第四季度“收入利润承压”,收入小幅下滑主要因全球车市景气度下降,均胜安全前期订单项目减少,而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因新项目投入毛利率有所下滑,以及费用端重组费用有所增加。

尽管自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均胜电子营收等核心指标一直处于同比增速为负的情形,但其2019年业绩仍呈现总体增长趋势。

2020年4月22日,均胜电子对外发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其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616.99亿元,同比增长9.82%,扣非归母净利润则达到10.06亿元,同比增长10.40%,但其归母净利润为9.40亿元,同比下降28.68%,

对于归母净利润的下滑,均胜电子方面表示,其业务持续发展以及均胜安全整合工作的持续推进带来业绩提升,在2018年完成对高田公司优质资产的收购,其间确认了部分非经常性收益,而2019年无该非经常性收益,因此较2018年同比有所下降。

除此之外,对于2019年海外收入占比高达70%以上的均胜电子而言,当下或仍在承受海外疫情的压力。

方正证券研报就认为,随着疫情全球蔓延,以及整车企业欧美工厂在3月份陆续停工,对均胜电子全年业绩产生较大冲击,另外,其原计划在今年完成汽车安全业务的全球整合,“目前受疫情影响时间上具有不确定性”。

均胜电子方面回复本报记者称,一季度疫情主要集中在国内,其海外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小。3月底开始全球主要整车企业在欧洲和北美的工厂陆续停产,公司根据客户情况进行了相应调整,同时配合整车企业开展医疗和健康防护产品的研发和制造。

频蹭热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多次发起并购之举的均胜电子,其综合毛利率也出现小幅下滑情形。

相关信息显示,均胜电子是一家全球化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主要致力于智能驾驶系统、汽车安全系统车联网等的研发与制造。天眼查显示其成立于1992年,法定代表人为王剑峰,均胜电子曾因发起7次海外收购而受到广泛关注。

尽管名声在外,但均胜电子2019年年报显示,其报告期内的毛利率为16.12%,同比减少0.95个百分点,不仅如此,在均胜电子旗下业务中,除功能件及总成业务外,其余三大板块业务毛利率皆出现下滑情形,其中,汽车电子系统业务毛利率同比减少5.47个百分点。

上海证券研报认为,均胜电子“毛利率水平承压”,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研报则表示:“主要系新订单产能爬坡使得前期成本较高。”

此外,均胜电子更为外界关注的是,其2019年的新增订单量出现下滑趋势。

均胜电子2019年年报显示,其新获订单超过747亿元,而其2018年新获订单为790亿元,同比下滑5.5%。对此,均胜电子方面回复称,是“由于全球整车客户推迟发包”导致。

更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因收购日本高田等企业而名声大振的均胜安全系统业务,也出现了订单量下滑趋势,2019年新获订单442亿元,而其2018年为“超550亿元”。

均胜电子方面回复称,在全球整车客户推迟发包的情况下,“当年度安全产品的订单数量也随之降低,但同期均胜安全的新增订单量在全年全球汽车安全类产品新增订单量中占约 35%”,而目前约30%,“说明总体份额还在上升”。

无独有偶,除了安全系统业务下滑之外,均胜电子的功能件及总成业务也出现订单量下滑情况,该部分业务在2019年获得新订单超23亿元,而在2018年,“功能件业务获新订单近70亿元(全生命周期)”,下滑幅度较大引发关注。

除此之外,2020年开年以来,均胜电子因频蹭特斯拉、口罩、充电桩等热门概念而受到市场关注,其股价亦随之起伏,最新的则是4月17日,均胜电子旗下公司与新胜中压电器签订合作协议,将就充电站、充电桩产品配套等开展合作。

与热门概念频频“挂钩”、备受关注的均胜电子,也欲在资本市场上募集更多资金。

4月22日,均胜电子对外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称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智能汽车电子产品产能扩建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除此之外,均胜电子还于今年2月向交易商协会申报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疫情防控债),明确资金用途为,4.5亿元用于偿还2019SCP002,0.5亿元用于疫情防控。

相关报道显示:“这笔债券的到期日为2020年3月21日,旧债到期日距离新债计息日间隔仅2天。”此外,报道称均胜电子上述中期票据发行“颇为困难”,并援引相关人士话语称:“侧面反映出债券投资者对公司财务质量的担忧。”

均胜电子方面并未正面回应这一问题,仅表示其合理安排发行时间,体现了较好的资金管理能力,提升了公司经营效率。“我公司中票发行价格仅为6%,明显优于市场,体现了债券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