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怡和能源原董事长落马 内蒙古多位能源官员卷入反腐风暴

2020-05-18 20:53:45 新京报 

文光被调查,可以说是内蒙古能源领域反腐的延伸,近期已有多位内蒙古能源领域官员落马。

据内蒙古纪委监委5月18日消息,内蒙古怡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文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自治区纪委监委及兴安盟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在接受扎赉特旗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怡和能源前董事长刘文光被查,已离职一年多

据官方公开履历显示,刘文光是汉族人,1953年9月出生在内蒙古准格尔旗。1977年12月,刘文光参加工作,并一直在内蒙古煤炭系统工作。2005年4月,刘文光进入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供销总公司任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这家公司后来改名为内蒙古怡和能源有限公司,现名为内蒙古怡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据怡和集团的工商注册材料显示,刘文光曾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拥有20%的股权,认缴金额5000万,疑似实际控制人。

公开简历显示,2008年5月内蒙古怡和能源集团组建后,刘文光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直到2019年1月离职。

刘文光任职期间,怡和能源集团曾经历过一段困难时期。

2018年2月5日,怡和能源集团召开2017年经营分析暨2018年经营目标确定会在2017年的经营年会。会议记录称,尽管2017年集团实现扭亏为盈,取得合并净利润4479.6万元的重大突破,但还存在负债经营和诉讼风险,公司有10余亿元规模的贷款,财务费用较大,现金流十分紧张,公司面临诉讼7起,风险之大前所未有。

2018年8月2日,怡和能源集团召开年中经营分析会。会上透露,“2017年扭亏为盈的基础上,继续奋力前行。截至2018年6月底,营业收入2.07亿元。”

去年9月,已经离职的刘文光还收到了法院的限制消费令。

一份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市中级人民法院限制消费令【(2019)内06执394号】显示,招商银行鄂尔多斯分行申请执行怡和能源借款合同纠纷。2019年9月,因为怡和能源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鄂尔多斯中院对刘文光等高管下发“限制消费令”。

而从2014年至2019年间,怡和集团对内蒙古交通投资责任有限公司进行的大额度股权和资金质押。

内蒙古能源反腐正在深入,已有多位官员落马

刘文光被调查,可以说是内蒙古能源领域反腐的延伸,近期已有多位内蒙古能源领域官员落马。

3月20日,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董事长薛昇旗落马。资料显示,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内蒙古国有独资能源企业,市值超过300多亿。涉足包括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煤制油、煤化工、建材、铁路等行业。

三天之后的3月23日,锡林郭勒盟政协副主席张志军被查的消息公布。张志军此前曾担任锡林郭勒盟煤炭局局长数年时间。

4月18日,据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莫若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一天,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郝胜发也被公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新京报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网站发现一个会议纪要。文章显示,2月29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石泰峰强调,要对2000年以来全区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方位透视会诊……做到一矿一档、一矿一清,确保问题清仓见底。

据内蒙古日报社消息,3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题座谈会在鄂尔多斯召开。

新京报记者 刘成伟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