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做快递单年营收近15亿!九恒条码要上市,大客户是顺丰

2020-05-18 20:24:02 新京报 

你能想到的国内知名快递公司,几乎都是它的客户。

近日,证监会在官网上披露了九恒条码招股书申报稿,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并非九恒条码首次提交招股书申报稿,这回,九恒条码的胜算有多大?

招股书显示,九恒条码致力于快递物流应用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其产品涵盖电子面单、快递运单及快递包装材料等。

你能想到的国内知名快递公司,几乎都是它的客户。从市场占有率来看,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邮政行业运行情况,结合九恒条码的产品销售数据,九恒条码快递面单(包含电子面单和快递运单)2019年的市场占有率为37.11%。

知名快递企业都是它的客户,去年1/5营收来自顺丰

九恒条码的客户几乎囊括了国内全部知名快递企业,比如顺丰控股(002352,股吧)、申通快递中国邮政韵达股份(002120,股吧)、百世集团、圆通速递、中通快递、德邦股份(603056,股吧)、天天快递等。

2017年至2019年,九恒条码的营业收入依次约为9.9亿元、14.16亿元、14.93亿元;净利润依次为3107.02万元、10253.6万元、6802.3万元;负债合计依次约为7.13亿元、7.06亿元、6.57亿元;资产负债率(母公司)依次为52.38%、46.47%、49.09%。

由此可见,在报告期内,九恒条码的业绩不算稳定。

同时,九恒条码存在客户较为集中的风险。2017年至2019年,九恒条码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 54.21%、53.60%和56.02%。

九恒条码前五大客户主要为顺丰控股、申通快递、中国邮政、韵达股份、百世集团、圆通速递等国内知名快递物流企业。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和2019年,九恒条码从顺丰控股处取得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4.68%、21.01%。

九恒条码还存在应收账款风险和存货风险。2017年至2019年各期末,九恒条码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 29398.1万元、36853.96 万元和 50188.65 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29.69%、26.03% 和 33.61% 。

2017年至2019年各期末,九恒条码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3497.24万元、32962.26万元和26700.38万元,占同期期末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2.90%、35.24%和28.90%,占比较大。

从本次IPO募资用途也可以看出,九恒条码已经感受到了公司当前的财务风险,并有意改善财务结构。这次,公司拟募资54451.33万元,将用于不干胶产品生产基地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及信息系统升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受电子面单取代快递运单等因素影响,主营业务毛利逐年下滑

通俗地讲,九恒条码的产品涵盖电子面单、快递运单及快递包装材料等全系列快递物流应用材料产品。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九恒条码面临着主要产品迭代变化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电子面单可以替代人工录入快递物流信息,快递公司通过使用自动分拣线识别电子面单,能减少人力成本,提高分拣效率。

随着中国快递业逐渐进入数字化时代,电子面单需求大幅上升,传统快递运单的使用率下降。2014 年到 2019 年6月 ,电子面单使用量占快递面单(包括电子面单和快递运单)的比例从 5% 左右上升至96%左右。

2017年至2019年,从九恒条码主要产品的产销情况来看,电子面单的产能、产量、销量都是逐年增长的,而快递运单的产量和销量都是逐年下滑的,2017年到2018年,快递运单的产能有所增长,2018年到2019年,快递运单的产能大幅下滑。

据了解,九恒条码的快递运单类生产设备与商业票据类生产设备可以通用;公司已将部分快递运单类生产设备进行改造,用于生产不干胶标签类产品,快递运单设备不存在淘汰风险。目前少部分快递运单生产设备存在闲置的情形,九恒条码对闲置的设备已经计提了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截至2019年年末,计提的减值准备为 89.53 万元,公司拟将这部分闲置的设备出售。

2017年至2019年,九恒条码主营业务毛利率依次为24.39%、21.12%和19.52%。

对于主营业务毛利率逐年下滑的原因,九恒条码解释道:首先是产品结构的变化,“公司原销售额最高的快递运单产品的市场需求逐年减少,其销售收入和毛利率均出现下降……电子面单已取代快递运单成为公司销售额最高的产品。”

其次是原材料成本的上涨,“2018年度,受环保及市场因素影响,九恒条码的纸类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九恒条码生产经营所需要的原材料包括原纸类、特种纸类及化工料类等。2017年至2019年,公司原材料成本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比重分别为80.61%、81.55%和82.82 %,其采购价格对公司生产成本有较大影响。

据悉,为规避原材料成本波动对于公司成本造成的影响,九恒条码已通过产业链向上延伸,实现了热敏纸和热熔胶的自产,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九恒条码表示:2019年,受电子面单产品规格变化的影响,公司旧规格产品的市场售价有所降低,使得2019年电子面单毛利率略有降低。同时,公司主要产品中快递包装材料等毛利率相对较低的产品销售收入占比有所上升,使得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

曾因出口货物的品名和编码申报不符,被海关罚款

快递物流应用材料行业市场化程度高,集中度较低,行业内中小企业较多。近年来,行业内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企业积极扩大产销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快推进行业资源整合,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在这样的背景下,九恒条码立足于国内市场的同时,还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

霖格集团成立于1995年,九恒条码于2006年开始与之合作,双方交易背景是“为拓展海外市场,主动开发客户。”

九恒条码表示:“霖格集团系公司长期合作客户,作为公司拓展海外业务的重要客户来源,其主要代DHL、马来西亚邮政等客户采购公司商品,其中,DHL为国际快递业的知名跨国集团,马来西亚邮政为当地大型企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 8 月 8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皇岗海关出具皇关物综决字 [2018]0445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因九恒条码出口货物的品名和编码申报不符,依据相关规定,九恒条码被罚款 1.56 万元。

据悉,这1.56 万元的罚款,约占当次申报价格的 10.71%,属于较低的处罚金额。

根据招股书,九恒条码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沈云立。其直接持有九恒条码2462.27 万股股份,占九恒条码发行前总股本的 38.63%;沈云立担任永州恒劲、永州恒盛、 永州恒通执行事务合伙人,前述三家有限合伙企业合计持有九恒条码276.34 万股股份,占九恒条码发行前总股本的 4.34%;一致行动人沈雁直接持有九恒条码569.5万股股份,占九恒条码发行前总股本的 8.93% 。

综上,沈云立实际控制九恒条码的股权比例为 51.9%。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沈云立并非创始人,出生于1969年的他,是在2004年受让了九恒条码前身九恒有限的部分股份,此后又多次转让和受让公司股份,2018年12月,九恒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沈云立为50名发起人之一。

如今,沈云立担任九恒条码的董事长和总经理,主要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其侄女沈雁(出生于1989年),担任九恒条码的财务副总监,主要协助财务总监管理公司的财务工作。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