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营收持续增长产能待提升 大型铝型材制造商豪美新材登陆A股

2020-05-19 02:33:52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18日,国内大型铝型材制造商豪美新材登陆A股。

豪美新材坐落于清远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泰基工业城内,是一家集专业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国内大型铝型材制造商。

多年来,豪美已成功由一家传统铝制品企业,转型为一家从事铝合金节能系统门窗以及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所生产的“豪美”牌铝型材已广泛应用在国内外众多知名建筑物及轨道交通、机电机械、电子电器等领域。

大型铝型材制造商

招股书显示,豪美新材是一家专业从事铝合金型材和系统门窗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已形成了从合金制备、挤压成型到型材深加工、终端设计的综合业务体系。主要产品包括建筑用铝型材、一般工业用铝型材、汽车轻量化铝型材和系统门窗,并从事门窗幕墙安装业务。

在建筑用铝型材领域,豪美新材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广州塔、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广州东塔、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广州白云机场(600004,股吧)、深圳欢乐海岸、广州高铁南站等地标建筑;并应用于阿布扎比国际机场、萨伊德大学、吉隆坡四季酒店、阿联酋克利夫兰医院等多项海外工程。

在一般工业用铝型材领域,豪美新材的铝型材广泛应用于一般及特种集装箱、散热器、自动化设备结构件、光伏支架、篷房、绿色铝模板、硬质合金零部件等领域,供应给中集集团(000039,股吧)、富华机械、珠海丽日、Mounting Systems Gmbh和SABAF等海内外客户。

在汽车轻量化领域,豪美新材已进入奔驰、通用、雪铁龙、讴歌、标致、本田丰田、广汽三菱、广汽菲克、吉利、比亚迪(002594,股吧)、江淮等汽车品牌的供应商体系。

在系统门窗和门窗幕墙安装领域,豪美新材的产品已应用于保利、万科、星河湾、华润、龙湖、招商、绿地等国内地产公司的地产项目,并在国外参与了多个知名项目的门窗工程。

据了解,豪美新材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让每一块铝更有价值”的企业使命,坚守“诚信、责任、专注、创新”的核心价值观,依托多年来在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方面的技术沉淀与经验积累,将坚定不移地贯彻铝产业转型升级,致力于铝型材产业链的延伸与价值提升,逐步发展成为行业内较具竞争力与影响力的系统门窗、汽车轻量化铝型材和中高端铝合金型材的提供商。

公司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带动了业绩的稳步增长。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总额分别为23.63亿元、26.82亿元、29.6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分别为1.29亿元、1.02亿元、1.83亿元。

未来,豪美新材将从市场需求出发,以高、精、尖的型材为研发主导,努力提高产品的档次,集精密模具制造、生产销售、技术研发于一体,抓住市场机遇,不断成长,发展壮大,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市场、品牌、产品、技术、网络、机制和观念上的国际化水平,走民族企业国际名牌之路,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百年企业。

资本市场助力

我国铝型材行业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起步,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世界建筑铝型材的生产、消费与出口强国。我国工业铝型材行业起步较晚,技术研发能力日益提升,具有中高端工业铝型材研发及生产能力的企业竞争优势明显。

招股书显示,豪美新材是国内较早进入铝型材行业的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从材料成分研发实验、熔铸、模具设计与制造、挤压、喷涂到深加工的完整铝型材产业链,在合金开发、熔铸技术、挤压技术及深加工技术方面均形成了多项专利以及核心非专利技术。2017年,豪美新材被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评选为“中国建筑铝型材十强”企业之一。

系统门窗在我国尚处在初级阶段,新进入的企业仍处于研发探索及普及阶段。未来国内巨大的存量市场以及改善需求将是推动系统门窗幕墙市场发展的强劲动力,同时不同区域的气候差异性给中国本土的企业营造了较大的市场机遇。

豪美新材也是国内较早进入汽车轻量化铝型材领域的企业。豪美新材的汽车轻量化产品已进入奔驰、通用、雪铁龙、讴歌、标致、本田、丰田、广汽三菱、广汽菲克、吉利、比亚迪、江淮等汽车品牌的供应商体系。

招股书显示,公司将坚定不移地贯彻铝产业转型升级,致力于铝型材产业链的延伸与价值提升,逐步发展成为行业内最具竞争力与影响力的系统门窗、汽车轻量化铝型材和中高端铝合金型材的提供商。

此次登陆A股,有望进一步提升豪美新材的竞争力。

根据招股书,豪美新材此次IPO拟发行不超过5821.4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1%,拟募集资金7亿元,用于铝合金新材建设、补充流动资金、研发中心建设等。

项目实施能够改善豪美新材的产能瓶颈,满足市场对高端铝合金型材的持续增长需求。

2017-2019年度,豪美新材铝合金挤压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3.20%、93.07%、90.81%,铝型材产销率分别为98.12%、96.06%、98.72%,产能处于基本饱和状态且部分产品需要进行委外加工。由于公司资金相对有限,目前的厂房及设备已经满足不了业务的快速发展,规模优势无法凸显。

与此同时,公司下游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根据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的数据,2017年全球铝消费量约为5986万吨;其中,中国消费约3216万吨,占比达53.7%,是全球铝消费的第一大国。根据我国“十三五”有色金属工业规划,预计到2020年中国铝消费量将达到4300万吨。

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后,豪美新材将新增约4.5万吨/年产能,新增产能将用于满足下游客户的对高端铝合金型材不断增长的需求,稳固并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占有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