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IPO动态|芯原微电子官司缠身,遭亿邦国际索赔逾1.75亿

2020-05-19 17:48:41 财经网 

5月21日,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25次审议会议将对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原微电子”)进行审核,这意味着历经五轮审核问询之后,芯原微电子距离上市仅一步之遥。

然而,公司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或将“拖累”上市进程。

报告期内,芯原微电子净利润持续亏损,合计亏损金额约为2.37亿元。此外,其子公司曾因产品质量问题遭到大客户起诉,上述未决诉讼或将对公司声誉产生影响,恐将导致公司面临经济赔偿的风险。

业绩多年亏损

芯原微电子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依托自主半导体IP,为客户提供平台化、全方位、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和半导体IP授权服务的企业,主要经营模式为芯片设计平台即服务模式(以下简称“SiPaaS 模式”)。

2017-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10.57亿元、13.4亿元,同期净利润年年亏损,分别为-1.28亿元、-6779.92万元、-4117.04万元。对此,芯原微电子表示,主要由于持续研发投入、规模效应尚未完全显现所致。

财经网注意到,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3.32亿元、3.47亿元、4.25亿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0.71%、32.85%、31.72%,而同期同行业公司ARM、CEVA、智原等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28.02%、34.7%、33.26%。

进入2020年,公司业绩依旧未能扭亏为盈,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11.92%,净利润为-6350.73万元,同比有所下滑。芯原微电子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0.83-0.8亿元,去年同期为0.05亿元。

虽然业绩连年亏损,但芯原微电子仍饱受资本青睐。

成立至今,公司先后受到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浦东新兴、张江火炬等国有资本及IDG等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入股。而在公司本次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的前三个月,即2019年6月,小米基金增资3亿元,以持有6.2521%公司股权一跃成为第四大股东。

众多资本入局之后,导致芯原微电子股权相对分散,公司目前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为VeriSilicon Limited,持股17.91%。

VeriSilicon Limited成立于2016年,法人为Wayne Wei-Ming Dai(戴伟民),其中戴伟民及其亲属合计持有1500.42万股,占VeriSilicon Limited总股本的63.1507%,其他股东合计持有股 36.8493%。戴伟民现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身陷逾1.75亿诉讼

根据招股书,芯原微电子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831.93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募集资金不超过7.9亿元用于智慧可穿戴设备、智慧汽车、智慧家居和智慧城市等芯片定制平台相关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公司尚存一起未决诉讼,或将增加上市的不确定性。

2019年11月19日,香港比特以芯原微电子子公司芯原香港违反协议约定、提供的产品有缺陷、不具备可销售质量等问题为由,将芯原香港起诉至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原讼法庭。

根据获得的法院《传讯令状》显示,芯原香港向香港比特提供的2589片三星晶圆存在质量缺陷,香港比特要求芯原香港赔偿其损失2508.43万美元(根据5月18日1美元兑人民币7.1133元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约1.78亿元)及利息、讼费等其他有关费用。

招股书显示,香港比特为亿邦国际全资子公司,而亿邦国际在2017-2018年期间曾为芯原微电子前五大客户,贡献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644.33万元、4677.08万元,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4.42%。

截至目前,该诉讼案件正在审理中。

芯原微电子称,若法庭最终判决芯原香港需对香港比特进行赔偿,芯原香港可能面临因资不抵债而进行破产清算的风险,且公司可能面临承担上述部分或全部诉讼金额的经济赔偿风险。此外,公司声誉恐将受到负面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相关境外业务的开展。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