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回应业绩质疑,舍得酒业业绩说明会重申老酒战略

2020-05-19 17:57:37 新京报 

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薛晨)舍得酒业(600702,股吧)5月19日召开了2019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对企业2020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下降幅度与同行业相比较高提出质疑;也有投资者对舍得酒业销售团队变动的原因产生了好奇;另外,舍得酒业目前发力的老酒战略,也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

根据投资者的问题可以看到,之所以对舍得酒业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尤其是净利润表现产生疑问,主要是从下滑幅度上看,舍得酒业一季度的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了同行业品牌,达到了73.46%的降幅,而同处于四川区域的白酒企业在一季度的净利润增幅,泸州老窖(000568,股吧)上涨了12.72%、五粮液(000858)上涨了18.98%;与非四川区域的汾酒、古井贡酒(000596,股吧)、今世缘(603369,股吧)等品牌相比,舍得酒业净利润的下滑幅度也处于较高水平。

对此,舍得酒业方面表示,之所以净利润下滑明显,主要是因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春节提前等因素影响了企业第一季度的经营生产计划,企业方面在一季度采取了主动控量保价的措施,维持品牌形象以及解决一直困扰舍得酒业的市场价格较乱、渠道库存高企、库存周转率低等问题。因此,虽然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对一季度的企业业绩造成影响,但不会影响企业的长期发展。另外,舍得酒业为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捐款1000万元的事项,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企业一季度的净利润数据。另外,新京报记者也注意到,舍得酒业的回应中还提到了解决库存问题的具体成效将在二季度有所体现。舍得酒业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朱应才表示,二季度企业的动销已明显加速,库存已明显降低。

有观点认为,单从一季度的数据难以准确分析舍得酒业当前的经营情况,目前白酒行业的压力还需要在第二季度数据放出后方能有较为准确的评价。不过从舍得酒业提及的解决库存、对外捐款等事项来看,企业要在2020年实现原定的利润目标,依然存在较大压力。

除了业绩之外,舍得酒业还对外解释了2019年销售团队变动的原因。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舍得酒业便对销售团队进行了调整。以舍得酒业提及的“强化厂商1+1模式”的表述来看,由舍得酒业招聘的人员主要负责的是经销商业务、核心渠道维护、品牌推广以及活动策划执行等;而原本由舍得酒业聘任的终端网络业务人员转由经销商聘任,来具体负责终端渠道开发和维护。舍得酒业对于这样的变动解释,是为了提升效率,降低营销成本,同时提升经销商积极性。不过,从投资者的提问中能看到,对于这样的调整,销售队伍是否稳定存疑。对此企业进一步表示,与经销商共同运作市场的营销人员是保持稳定的。

另外,“打造老酒品类第一品牌”依然是舍得酒业在此次交流中再次提及的战略目标。从具体操作上来看,企业将通过实施舍得、沱牌双品牌运作、按照经典老酒、藏品老酒、艺术老酒三大老酒产品线来实施老酒战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白酒市场趋向高端化,老酒是白酒企业在文化等概念之外,提升品牌价值以及产品价值的又一抓手,对于舍得酒业而言,老酒战略的实施,一方面是完善企业的产品布局;另一方面也是企业在高端次高端市场争取话语权的探索。

新京报见习记者 薛晨

编辑 徐晶晶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