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营收规模超千亿的云南能投集团副总被调查,曾被纪检谈话

2020-05-20 19:58:40 新京报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南能投(002053,股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罗永隆接受调查的消息出来后,很快在市场上引起一连串反应。

5月20日,ST云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罗永隆接受调查事项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公司董事、总经理凡剑目前暂时代行董事长职责。

5月20日开盘,ST云维低开低走,截至收盘,股价收于2.13元,跌幅4.91%。云南能投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云南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云南能投”),同样低开低走,截至收盘,股价收于6.87元,跌幅2.14%。

罗永隆接受调查,任职云南物流集团时曾被诫勉谈话

据云南省纪委监委5月19日晚间消息,云南能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罗永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官方简历显示,罗永隆生于1964年10月,籍贯重庆,在职研究生学历。 1983年8月参加工作后先后在铁路、住建及交通物流系统任职。曾任云南省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十四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云南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2018年5月至今,任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

新京报记者发现,2018年5月至今,罗永隆在担任云南能投党委委员、副总裁的同时,还兼任云维股份(ST云维)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十四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以及云南能投缘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罗永隆在云南物流任职期间曾因监管不利受过处分。

2016年8月11日云南省纪委信息,云南物流集团拒不执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偏离战略规划,违规向民营企业提供巨额资金,致使国有收益损失6000余万元,国有资金面临损失风险,重大项目资金投入严重不足,核心业务发展滞后,“十二五”期间应开工物流项目12项均未按期建成。

物流集团党委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出购买办公楼的决定并支付1700万元“诚意金”。

云南纪委信息显示,上述案件中,公司原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周少方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刘猛未按省国资委意见,未经批准办理与中豪置业重组合作事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刘文章,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永隆,原监事会主席钟秀山、黄易群分别被诫勉谈话;物流集团监事会主席袁朝明被免职。原副总经理徐梅被免职,并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背后资产近2000亿的云南能投集团

罗永隆任职的云南能投集团,是云南省的省属重要骨干国企,是省政府的产业强省战略之一。2012年1月11日,云南省政府注册资本金116.15亿元批复组建云南能投集团,由省国资委监管。

资料显示,云南能投集团聚焦打造八大重点产业,以“建设国家能源领域具有优势竞争力的跨国集团”为目标,形成五大万亿级、八大千亿级产业、打造“绿色能源牌”和能源第一支柱产业。

工商信息显示,云南能投集团还是云维股份的大股东,占股28.99%。云南能投集团还持有旗下缘达公司50%的股份。股权穿透之后,云南能投集团的大股东是云南省国资委,持股81.5492%。云南能投对外投资59家企业,涵盖能源众多领域还有钢铁、物流、电站、康养、基金等。

云南能投集团网站介绍,截至2020年一季度,集团资产总额1933亿元(较组建时的186亿元增长10倍多),净资产724亿元(较组建时的96亿元增长7.5倍),参控股权益装机1500万千瓦(较组建时的520万千瓦增长近3倍)。2019年实现营入1125亿元,利润30亿元。云南能投集团是省属企业中首家获得主体信用AAA评级,国际信用BBB投资级的企业,连续四年海外高质量投资位列全省第一(2015年3.26亿美元、2016年3.51亿美元、2017年5.4亿美元、2018年3.87亿美元),连续六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2019年列第216位。  

云南能投也是云南能投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天眼查显示,云南能投集团直接持有云南能投31.63%的股份。股权穿透之后,云南省国资委实际持有云南能投63.99%的股份,云南省财政厅持股7.2%,国务院国资委持有3.78%,还有两个州县财政局共占股0.11%。

2019年7月15日晚间,云南能投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杨万华辞去董事长等公司内一切职务。

新京报记者 刘成伟 编辑 赵泽 陈莉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