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子项目使用延期 申通快递中转仓“一盘棋”战略受阻

2020-05-22 22:37:02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付魁 上海报道

频繁收购转运中心,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002468.SZ,以下简称“申通快递”)正在加速直营。据申通快递2019年年报显示,2018~2019年,申通快递累计投入15.21亿元收购16个核心城市的转运中心。

不过,在推进中转仓配一体化项目时,部分子项目并未能按时预期使用,据申通快递公告显示,上海、广州、沈阳3个子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预计无法在2019年12月 31日之前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从申通快递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子项目未能按时预期使用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一就是拿地的时间节点和公司此前资产重组的预期不相对应,不过今年这几个项目已经建设得差不多了,预计今年双十一会投入使用。

频繁收购加速直营

申通快递主要采用“中转直营、网点加盟”的经营模式。据申通快递2019年年报显示,申通快递独立网点数量达3525个。不过记者注意到,申通快递目前排名前十的加盟商中,业务量大约完成了13.14亿票,占申通快递总业务量的17.83%。

申通快递在年报中提及,过去,加盟的转运中心存在管理缺位、运营不佳、资金不足等情况,在产能利用及中转效率上难以得到有效提升。

近两年,申通快递正在频繁收购转运中心,加速中转直营。中转直营主要指核心转运中心实行直营化,由于转运中心在区域上处于核心的枢纽位置,在业务流程上也处于关键的环节,因此转运中心的运营对公司而言意义重大。

据申通快递规划,5年内,拟在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形成7个特级枢纽、30个一级枢纽、若干个二级枢纽的大中转格局。

申通快递2019年年报显示,2018~2019年,申通快递累计投入15.21亿元收购16个核心城市的转运中心, 截至2019年12月,申通快递共有转运中心68个,其中自营转运中心61个,自营率约为89.71%。

方正证券研究指出,申通快递从大加盟制到中转直营,改革已推进3年,改革带来的短期阵痛是申通长期发展的必经之路。此外,申通快递成本短期承压,扣除派费后,申通快递单票成本1.07元,同比增长2.01%,单票毛利0.26元,同比减少49.88%。

然而,与韵达快递、中通快递等企业相比,申通快递的转运中心直营化起步相对较晚。相关数据显示,圆通速递目前在全国范围拥有自营枢纽转运中心 73 个;韵达快递有59个自营枢纽转运中心,枢纽转运中心100%自营;中通快递分拨中心共计91个,其中82个由中通自营。

不过在频繁收购的背后,申通快递负债率在升高。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申通快递的负债率为33.52%,去年同期则为27.81%。

另一方面,申通快递利润也在下降。 2019年,申通快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8亿元,同比下降31.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43亿元,同比下降21.96%。

上述申通快递工作人员表示,市场竞争激烈,为了维护网络稳定,获取市场份额,加强总部精细化管理,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等方面的成本都有所提高。此外,2018年~2019年收购了比较多的转运中心,这对成本有所增加,所以使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前几年,申通快递在硬件投入、产能投入方面确实是落后的,申通快递在2013年~2015年处于爬坡阶段,在战略上没有考虑资产投入这一方面。2016年,公司决定加强对转运中心的投入,需要时间去追赶,但这个过程是短期的,变革对公司来讲只是阵痛。不过,公司近期的利润还是会有一定承压,因为最好的时机已经过了。”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子项目使用延期

在申通快递的直营化方面,中转仓配一体化是重点推进的项目。中转仓配一体化是申通快递实现中转布局“一盘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司推进智能化仓储、集约化运输、自动化分拣、密集化末端及数据化运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关键环节。

不过记者发现,在推进中转仓配一体化项目时,申通快递进展并不顺利。据申通快递披露的公告显示,上海、沈阳、广州3个子项目未能按预定日期使用。而3个子项目中,上海项目和沈阳项目为自购土地,广州项目为租赁土地。

据了解,上海项目的土地成交价格为1.99亿元,2017年12月28日,上海市青浦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颁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018年12月6日,上海市青浦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颁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另据沈阳市自然资源局公布的信息显示,沈阳项目的土地成交总价为0.24亿元,面积79669.22㎡,用于一类物流仓储用地,该地块挂牌成交时间为2019年9月23日。

在申通快递上海项目,记者了解到,上海项目名为申通快递智慧物流示范基地。傍晚6点多,正值工人下班时间,通过与多名工人交谈得知,房屋基本上建好,现在基地内除了做绿化,主要做流水线的钢架结构。

一名做钢筋平台的工人师傅向记者表示,钢筋平台还要做1个月左右,做完钢筋平台才可以上装备。装备安装好后不可能立马使用,还要有一定的磨合期。

据已经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申通快递中转仓配一体化项目累计投入总额16.14亿元。

记者注意到,近期申通快递发行了一笔公司债,总额为5亿元,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偿还公司借款、补充流动资金。

上述申通快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发行的公司债,部分资金将用于中转仓配一体化项目。已披露的16.14亿元是募集资金部分,加上自有资金,投资总额要高于这一数字,现在募集资金已经用完,不过募集资金的利息会投入到这些项目中,公司后续也会继续追加资金投入。

(编辑:冯颖祎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