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聚石化学转战科创板 20处房产已有19处抵押

2020-05-23 08:50:13 中国经营报 

本报实习记者 宋琪 记者 吴可仲 北京报道

两年前,广东聚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石化学”)IPO搁浅,如今其又将目光瞄准了科创板。

近日,聚石化学的科创板IPO申请获上交所受理,正式开启了“闯关”之旅。聚石化学招股书显示,此次发行新股不超过2333.33万股,拟募资约4.90亿元。在聚石化学及其子公司持有的20处房屋所有权中,有19处的权利受限状况显示为“已抵押”。

事实上,对于资本市场,聚石化学并不陌生。2015年11月,其曾在新三板挂牌,后于2017年7月终止挂牌。如今,在市场竞争加剧,行业加快集中的关键节点,抱着“未来10年销售额要做到50亿元”梦想的聚石化学开始了新一轮上市的步伐。

对于上市事宜,截至发稿,聚石化学未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作出回复。一位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在新三板挂牌的经历是否意味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成功的可能性更大,我认为这未必挂钩,还是要看企业自身的情况是否符合科创板的要求。”

标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

聚石化学成立于2007年6月8日,其主营业务为阻燃剂、改性塑料粒子及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无卤阻燃剂主要应用于阻燃塑料、阻燃涂料等新材料领域。改性塑料粒子及制品产品则应用于节日灯饰、电子电器、电线电缆、汽车、液晶电视、医疗卫生等领域。

改性塑料克服了普通塑料耐热性差、强度和韧度低、耐磨及抗冲性差的缺陷,同时还赋予材料阻燃、耐候、抗菌、抗静电等新特性,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新材料技术领域。

不过,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在研报中指出,目前,国内改性塑料企业大多产品结构较为单一,主要是集中在改性塑料加工环节,并不具备相关的上下游配套产业链,而且产品种类较少导致营收规模较小。而国内外企业在市场份额上的差异,一部分与技术优势有关系,另一部分也与国内改性塑料企业产业链不完善有关。

2018年,聚石化学开始延伸产业链,开拓PS(聚苯乙烯)粒子等在光学塑料制品的应用。当年,聚石化学通过收购东荣光学、常州奥智和常州奥智光电股权的方式正式进入PS扩散板市场。

此后,聚石化学PS扩散板业务发展迅速。2018年,其PS扩散板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072.85万元,占当年总营收的7.6%;2019年,该业务营收规模迅速扩大,已达到3.64亿元,在总营收占比提升至24.78%,成为支撑公司营收规模扩大的重要板块。

同时,聚石化学方面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形成了“改性塑料助剂(阻燃剂)+改性塑料粒子+改性塑料制品”的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模式,且不同的产业链环节均拥有相应的核心技术及产品系列。

值得指出的是,聚石化学收购的这些标的公司成立时间并不久,其中东荣光学和常州奥智成立于2017年,常州奥智光电更是于2019年5月底才刚刚成立。而初创企业的问题在于,短时间内企业很难形成足够的行业影响力和稳定的“造血能力”。

业绩贡献最明显的常州奥智来看,2018年9~12月,其实现营收6546.66万元、净利润275.23万元;2019年,其营收与净利润分别增至3.10亿元、2235.30万元。仅仅一年,常州奥智对聚石化学的业绩贡献就由约6%增加至约20%。

但在利润增长的背后,近两年,常州奥智经营活动及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值。2018年9~12月及2019年,常州奥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478.41万元、-3007.69万元;其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14.10万元、-3079.72万元,均为净流出状态。

此外,聚石化学招股书显示,其新增PS扩散板业务还存在整合风险。聚石化学方面表示,由于聚石化学与常州奥智分别位于广东省和江苏省,未来双方在企业文化、经营管理、业务技术等多方面尚需更进一步的整合,整合能否达到预期具有不确定性,整合过程中若上市公司的整合措施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可能会对聚石化学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针对新业务板块公司的收购及经营问题,记者联系聚石化学方面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市场竞争加剧

根据国信证券数据,2018年国内改性塑料产量达到1849万吨,市场空间巨大,然而,这部分市场中约70%的份额被外企所占据,国内改性塑料企业虽然数量和产能占比处于优势,但是受限于技术和规模门槛,综合竞争力始终处于劣势。

金发科技(600143.SH)是国内改性塑料龙头企业。该公司人士告诉记者,“金发科技(600143,股吧)一直专注于高端改性塑料,年产量在150万吨左右,在国内改性塑料市场中占10%左右份额。”该人士表示,“因为大型外企在这个行业发展多年,有一些是百年企业,它们在营业规模、技术积累上优势明显,但现在国内的改性塑料企业也很注重研发,技术水平提高很快,就目前来看,外企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应该没有70%这么多了,但金发科技现在主要的竞争对手还是国外的企业。”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现在改性塑料行业市场集中度不高有一个原因是这个市场规模本身比较大,而且国内目前低端的改性塑料企业不少,它们对于技术要求不高。”

但国信证券认为,随着行业壁垒逐渐提高,国内市场有加快集中的趋势。

目前,改性塑料行业技术门槛和规模门槛都在提高。随着国内产品质量的提升,改性塑料将向性能高端化、功能定制化方面不断发展。同时,由于家电和汽车为主的下游市场也在持续整合,大客户将成为企业争取的主要对象。而大客户对改性塑料的供应商要求更为严苛,产品不仅需要满足性能一致性、稳定性,还要能达到供应量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小规模的改性塑料企业将难以进入供应体系。

因此,国信证券研报指出,在技术和规模的双重门槛之下,国内市场份额将持续向龙头企业集中。

这样的趋势对于聚石化学来说是个挑战。聚石化学方面表示,若公司未来缺乏足够的发展资金,对研发、设备等投入不足,将面临与行业竞争者差距不断拉开的巨大挑战。

多处房产抵押

改性塑料行业的核心技术在于配方及制备方法,也是企业保持相对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之一。截至4月29日,聚石化学已经取得专利110项,其中,中国境内授权发明专利58项、实用新型专利47项;境外授权发明专利5项。

尽管如此,相比国内龙头金发科技,聚石化学在研发上仍存在差距。金发科技2019年财报显示,其先后开发出了完全生物降解塑料、特种工程塑料、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新材料产品100多种,累计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2983项。

在研发投入上,聚石化学研发费用占比3.08%,同样不具优势。在行业内主要的上市公司中,金发科技研发费用占比为4.00%,银禧科技(300221,股吧)(300221.SZ)、国恩股份(002768,股吧)(002768.SZ)、道恩股份(002838,股吧)(002838.SZ)分别为5.7%、3.26%、3.62%。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可比企业中,聚石化学销售规模本身不占上风。2019年,聚石化学营业收入规模14.74亿元,在可比公司中位居第五;净利润规模9902.02万元,在可比公司中排名第四。

同时,2017~2019年,聚石化学资产负债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分别为46.09%、57.85%及55.29%。同一时期,行业资产负债率平均值分别为37.99%、44.95%及45.52%。

在债务结构中,2017~2019年,聚石化学短期借款占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38.07%、26.62%和33.07%。更重要的是,招股书显示,聚石化学及子公司合法持有的20处房屋所有权中,已经抵押出去19处。

在此背景下,聚石化学冲刺资本市场,对于解决研发投入及规模扩张显得尤为必要。聚石化学总经理杨正高曾向媒体表示,“我们未来10年销售额争取做到50亿元。”

根据聚石化学招股书,其此次拟募集资金约4.9亿元,其中投资年产4万吨改性塑料扩建项目3.48亿元,投资无卤阻燃剂扩产建设项目4021.71万元,投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265.50万元,其余补充流动现金。

值得指出的是,聚石化学曾于2017年就提请IPO,但未能成行,而今其选择转战科创板。

证券机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不同企业选择上市板块有不同的考虑和判断,但科创板的审核周期的确定性相对较高,且发行的市盈率相对较高,对企业来说,具有不小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