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生猪期货细节剧透!交易标的为瘦肉型商品猪,牧原股份或成大商所交割库

2020-05-26 17:36: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司销售的是二元商品猪,期货交割的是三元商品猪,请问生猪期货上市后,公司是否会生产三元商品猪?”

  对于投资者的提问,牧原股份(002714,股吧)5月26日互动平台上回应称,目前大连商品交易所生猪期货标的物为瘦肉型商品猪,公司商品猪符合生猪期货交割标准。

  所谓瘦肉型商品猪,是指以生产商品瘦肉为目的,体重90~100千克宰杀,其瘦肉率在50%以上的杂种猪。即用瘦肉型猪作父本,与地方良种母猪或一代杂种母猪或外来良种母猪杂交生产的后代。

  这次互动回答也意外透露出了,国内未来上市的生猪期货的具体标的,即瘦肉型商品猪。

  此外,按照牧原股份年出栏1000万头的产量和行业地位来看,在满足大商所交割标准后,亦有很大可能成为生猪期货的交割库。

  目前,国内商品期货交割方式分为注册交割库交割,以及厂库交割两种。

  注册交割库多为前些年上市的品种,如有色金属、棉花等早期上市的期货品种,近些年国内期货交易所开始越来越多使用厂库交割形式。

  考虑到生猪期货活体交割的特点,该品种亦大概率将采用厂库交割的形式。

  需要指出的,今年4月24日,中国证监会已经正式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生猪期货交易。

  而就整个行业趋势来看,生猪养殖行业已经度过本轮上涨周期的顶点,伴随产能的不断释放,价格将呈现缓慢下滑的趋势。

  未来随着生猪期货的上市,将有望为牧原股份、温氏股份(300498,股吧)、正邦科技(002157,股吧)和新希望等国内生猪头部企业提供价格对冲工具,刚好可以弥补猪价潜在下跌的风险。

  此外,就整个期货品种布局上看,玉米、豆粕期货已经上市多年,其作为生猪养殖企业原料,又可与生猪期货共同形成风险对冲的“工具箱”。

  具体操作形式包括,牧原股份等养殖企业可以通过提前卖空生猪期货远月合约锁定生产利润等。

  这对于相关上市公司而言,无疑可以有效平抑未来猪价下跌的风险,进而平滑其财务报表。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