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交易双方无法达成一致 国华人寿“借壳上市”终止

2020-05-26 19:51:20 新京报 

备受业界关注的国华人寿“借壳上市”一事终于迎来了新的结果。

5月26日晚间,其大股东天茂集团(000627,股吧)发布了《关于终止吸收合并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的公告》,这也就意味着本次国华人寿的“上市梦”将就此终止。

2019年8月份,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向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的其他6家少数股东——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湖北宏泰、武汉地产、江岸资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结合其他多种支付方式,对国华人寿实施吸收合并,若交易达成,天茂集团将持有国华人寿100%的股权。

彼时,天茂集团的这一举措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国华人寿将“借壳”在A股上市。然而,还不到一年的时间,这条上市之路就戛然而止,原因何在?

交易双方无法达成一致 国华人寿“借壳上市”终止

公开资料显示,天茂集团持有国华人寿51%的股权,是其第一大股东。同时,国华人寿也是天茂集团的核心业务,2019年,国华人寿营业收入达489.78亿元,占天茂集团合并报表总收入的97.58%。

去年8月份,天茂集团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的目的旨在整合优质资产,简化股东层级,提高决策效率,同时,实现保险业务整体上市,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及持续盈利能力,保护投资者利益。

然而还没到一年,国华人寿“借壳上市”便以终止告终,天茂集团在公告中也坦明了原因,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历时较长,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外部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部分交易对方对本次重组的股份发行价格、标的公司估值等核心条款提出了新的意见,交易对方无法在原定计划时间内与本公司就此达成一致。

“经审慎讨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在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预计无法在原定计划时间内完成。为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本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天茂集团方面表示。

的确,国华人寿近年来盈利状况比较稳定,2016年~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达16.53亿元、27.33亿元及20.55亿元,2019年则为22.16亿元,同比增长7.82%,这样的盈利水平在人身险行业还是不错的。

进入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华人寿保险业务也受到冲击,其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达144.33亿元,同比下降24%,但净利润却同比增长22%达7.46亿元。

去年斥资48亿元参与国华人寿增资 密集处理非寿险业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为聚焦国华人寿的寿险主业,天茂集团可谓“下了大力气”,不仅加码了对国华人寿的投资,还在去年下半年对其他类别的资产进行密集处置。

去年4月份,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国华人寿变更注册资本已获批复,其中,天茂集团就大手笔现金出资48.45亿元,仍占增资后保险公司总股本的51%。

此外,在今年4月份的一次投资者关系活动上,天茂集团方面也介绍了资产处置的情况,称为进一步完善和调整公司产业和投资结构,更好地发展公司的保险主业,2019年7月公司将持有的湖北百科亨迪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荆门天茂化工有限公司100%股权及本公司对天茂化工享有的债权全部转让给上海勇达圣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天茂集团方面还表示,2019年12月,公司将持有的安盛天平78284108股全部转让给安盛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9年12月19日收到股权转让款5.55亿,当月完成了股权过户相关手续。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