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盘中大跌超60%!疫情下最大航空公司破产!拉美疫情持续恶化,航空龙头相继破产,巴西确诊跃居全球第二

2020-05-27 11:12:59 和讯名家 

拉美最大航空公司智利拉塔姆航空宣布破产申请,受此消息影响,盘中股价一度暴跌超过60%。该公司是导致巴菲特抄底达美航空被套牢的一大因素。

拉美地区新冠疫情持续恶化是该地区航空公司不断面临破产压力的主要因素,截至上周末,拉美地区确诊病例累计已超73万例,拉塔姆航空所在国智利人口仅1800万,但却有接近7万的确诊病例,此外,拉美最大国家巴西确诊病例更超过37万例,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由于上述因素,在拉塔姆航空之前,拉美第二大航空哥伦比亚航空宣布破产保护,今年3月以来公司收入锐减80%,公司面临巨大的资金流动性压力。航空业早已成为新冠疫情的重灾区,根据国际航协的最新预测,2020年全球航空公司客运收入或因疫情减少3140亿美元,较2019年减少55%。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5月7日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的内部交易信息披露文件显示,巴菲特持有的四大航空公司股票全部清零,此前巴菲特投入了超过70亿美元意图抄底航空公司的股票,但最终被迫认错止损。

拉美航空龙头股盘中暴跌60%

因新冠疫情导致的业务停摆,拉美最大航空公司拉塔姆申请破产保护,纽约时间5月26日,股价盘中一度暴跌61.24%。

根据彭博社报道,拉美最大航空公司拉塔姆航空公司此前在纽约申请破产保护。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提出的破产申请,LATAM Airlines得以继续运营,同时该公司制定出一项计划,向债权人支付债务,并使公司业务好转。这也是新冠疫情危机来最大规模的航空公司破产。

拉塔姆航空公司表示,其在阿根廷、巴西和巴拉圭的分支机构未包括在申请中。拉塔姆的股东包括智利的Cueto家族和达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 Inc.)。该公司将继续缩减运营计划,并获得至多9亿美元的破产贷款承诺。据该公司的一份声明,这些资金来自Cuetos、Amaro家族和卡塔尔航空等股东。拉塔姆航空手头还有大约13亿美元现金,但背负了超过70亿美元的债务。在减少了95%的客运业务后,智利拉塔姆航空集团最近几周已在其全球约40000名员工中裁撤了在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的1850个工作岗位。

据悉,拉塔姆航空将继续缩减运营计划,并获得至多9亿美元的破产贷款承诺。该公司手头还有大约13亿美元现金。

拉美第二大航空公司哥伦比亚航空(Avianca)向法院提交破产计划,但同时保留重组权利。根据公司官方公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3月以来公司收入锐减80%,公司面临巨大的资金流动性压力。公司拟通过破产重组解决债务问题。在此期间,公司将继续维持运营,确保集团在拉美地区2万多员工岗位。自今年3月23日起,哥伦比亚航空因疫情取消所有商业客运国际航班。

根据哥伦比亚政府的防疫规定,5月30日前不会恢复国内、国际客运航班。此前,哥伦比亚航空曾向哥政府申请财政援助以期度过疫情难关,但哥政府尚未就此作出明确回应。

哥伦比亚航空成立于1919年12月5日,是至今为止历史第二悠久且仍在营运的航空公司,仅次于荷兰皇家航空。哥伦比亚航空总部设于哥首都波哥大,在秘鲁、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等国均设有分公司,以波哥大埃尔多拉多国际机场作为中心枢纽,航线覆盖拉美、欧洲及北美的100多个城市。

航空股已成为疫情重灾区

航空业已成为新冠疫情下的重灾区,裁员、破产看起来已是家常便饭,甚至巴菲特也不得不承认,买入航空股的股票是一个错误。

自去年10月份达美航空宣布19亿美元收购拉塔姆航空20%的股权后,这家拉美最大航空股的股价就开始持续下跌,已跌去接近90%。由于达美航空在去年12月底成为拉塔姆航空的重要股东,这也导致达美航空的这笔巨额投资受到强烈质疑。

市场人士认为,巴菲特投资达美航空所面临的损失,有相当部分来自拉塔姆公司,后者股价不断下跌、业务锐减显然拖累了达美航空的股价表现,从而令巴菲特抄底被套。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5月7日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的内部交易信息披露文件显示,巴菲特持有的四大航空公司股票全部清零。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在4月清仓了四大航空公司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于4月21日清空了西南航空的股票;4月20日清空了美国联合航空的股票;4月7日清空了达美航空的股票;4月8日清空了美国航空的股票。巴菲特此前接受财经媒体CNBC采访时曾表示,四大航空公司中,他负责三家,美国联合航空由另两位基金经理负责。

巴菲特表示,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西南航空、联合航空),除了西南航空以外,其他航空公司都有国际航线。航空公司因疫情受到的损失尤其巨大,“我们买了这四大航空公司,70-80亿美元的钱投进去,现在想拿出来,这是我们的错。我们不是说部分减持,我们改变主意,就是要全部卖掉。”

巴菲特清仓美国航空股的股票时,也许看到了许多关于航空公司的利空消息。

英国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旗下的维珍大西洋(600558,股吧)航空公司自今年3月中旬开始,已停飞八成以上的飞机,该公司在今年5月初又表示,计划裁员3150人,以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病带来的需求冲击。该公司已就裁员与工会展开45天的谘询期。该公司还宣布将让7架波音747客机退役,并将航班从伦敦盖特威克机场转移至其主要枢纽希思罗机场。

理查德-布兰森4月20日曾表示,他旗下的维珍大西洋航空和维珍澳大利亚航空急需政府支持,才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继续运营下去,并表示已将自己在加勒比海的一座私人岛屿作为抵押品来筹集资金。维珍澳大利亚航空已于4月21日宣布进入破产托管程序。

根据国际航协的最新预测,2020年全球航空公司客运收入或因疫情减少3140亿美元,较2019年减少55%。疫情确实给航空业带来重创,需求减少、航班停飞成为航空公司的常态。

拉美疫情确诊病例超过70万

拉塔姆航空、哥伦比亚航空两大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的直接原因是疫情在拉美地区的扩散。

当地时间5月26日,智利卫生部发布公告,截至25日21时,该国24小时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3964例,其中34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累计确诊病例77961例;新增死亡病例45例,累计死亡806例;累计治愈30915例。首都圣地亚哥大区新增确诊3355例,累计62285例。

智利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上周日表示,新冠疫情大流行令该国的国家卫生系统能力接近极限。

“我们意识到卫生系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皮涅拉指出,“最近几周以来,全国新冠病毒感染者和需要呼吸机救治的患者数量大幅增加,对国家卫生系统形成巨大挑战。我们现在还有余力,但当前已经接近极限。”

哥伦比亚卫生部25日宣布新增80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国累计确诊病例21981例,死亡病例750例。

哥伦比亚旅游城市卡塔赫纳市政府宣布,当地监狱5月14日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截至25日已共有115例确诊。目前监狱将确诊病例分为轻症患者、须接受医疗救治和流行病学观察三类,但尚未有更好的措施将确诊者与其他在押人员隔离,该监狱共有2400名在押人员。自今年3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哥伦比亚暴发以来,全国已有多所监狱暴发疫情,确诊人数超过1000例。

甚至总统卫队也不能幸免,哥伦比亚总统府官员证实,截止5月22日,总统卫队中已有1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统府工作人员中也有一人确诊。上述确诊人员近期均未与总统杜克及其家人有过直接接触,因此总统及家人暂无接受病毒检测计划。

墨西哥情况也不大妙,当地时间5月24日,墨西哥卫生部宣布,截至墨西哥当地时间5月24日晚上7点,墨西哥全国确诊6862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天新增了2764例。

拉美地区讲葡萄牙语的巴西情况更为严重,根据巴西卫生部当地时间26日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9时,该国单日新增1632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391222例,新增死亡病例1039例,累计达24512例。这一南美洲国家22日超过俄罗斯,成为全球确诊病例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美国。

据悉,巴西卫生部长内尔松?泰奇已在5月15日宣布辞职,距离上一任卫生部长遭解职不到一个月。巴西媒体当时报道,泰奇辞职主要缘于与总统就防疫措施存在分歧,泰奇倾向维持社交隔离等措施,而博索纳罗主张尽快“解禁”以恢复经济。

接替内尔松?泰奇的巴西卫生部临时部长帕祖洛在5月24日参加了支持博索纳洛的政府的示威游行。而这一举动与世卫组织(WHO)、巴西卫生部的建议背道而驰,也违反了巴西联邦区(巴西利亚)政府规定的防疫措施。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一份报告说,疫情将导致今年拉美地区贫困人口增至2.15亿人,极端贫困人口增至8340万人。阿根廷一项民调显示,约80%受访者的家庭收入受疫情影响出现巨幅下降,约30%受访者的收入为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