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控股股东股权100%被冻结,去年商誉"暴雷"巨亏26亿被质疑调节利润,誉衡药业并购后遗症有点猛

2020-05-28 10:41:21 和讯网  捡财君

  去年巨亏26亿的誉衡药业(002437,股吧)也遭到了监管层的问询,5月27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誉衡药业年报的问询函,问询函中涉及9个方面的问题,交易所要求说明以前年度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准确性,本次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

控股股东股权100%被冻结,去年商誉

  公开资料显示,誉衡药业成立于2000年3月,是一家以医药大健康产业为主线,以制药业务为核心,涵盖科研、生产、营销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集团。

  去年商誉"暴雷"巨亏26亿

  4月28日誉衡药业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50.54亿元,同比减少7.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62亿元,同比减少2214.30%;扣非净利润更是吓人一跳,同比骤降-267966.38%。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2109元,上年同期为0.0573元。

控股股东股权100%被冻结,去年商誉

  据了解,2019年,国内医药行业改革进入深水区,多项政策密集出台,受两票制政策、重点监控目录、医保控费等多重政策因素的影响,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经营业绩大额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计提商誉准备 26.15 亿元。其中,誉衡药业分别对普德药业、华拓万川计提 10.27亿元和 15.87 亿元商誉减值准备。

  深交所要求说明上述子公司所处的行业发展情况、主营业务、近三年主要经营指标及财务指标。说明收购上述子公司的时间、商誉形成时点、评估机构历年对其所在的资产组组合可收回价值进行评估的评估报告。结合上述问题的回复,说明以前年度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准确性,本次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

  誉衡药业并购后遗症有点猛

  据了解,公司初始主打产品为骨科药鹿瓜多肽,后续公司通过不断合作、收购,产品涵盖骨骼肌肉领域、糖尿病领域、心脑血管领域、维生素及矿物质补充剂、电解质领域等。据不完全统计,誉衡药业上市这十年中,共计完成10多次并购。在此期间,公司持续收购哈尔滨蒲公英药业、澳诺制药、上海华拓、南京万川、湖北多瑞药业等药企。公司商誉从2011年0.34亿元飙升至2016年顶点的36.83亿元。

  年报披露,为缓解短期债务压力,誉衡药业已将澳诺制药 100%股权以 14.2 亿元交易价格出售给华润三九(000999,股吧)。截至年报披露日,誉衡药业累计收到 10.78 亿元股权转让款。

  根据誉衡药业披露的公告,2016-2018 年,澳诺制药实现的净利润占同期誉衡药业净利润的 12.89%、35.81%、114.71%。深交所说明出售澳诺制药预计对誉衡药业主营业务的影响,是否导致收入、利润大幅下滑,请充分提示风险。还要求说明剩余款项的支付时间,是否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

  一系列并购后导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急剧攀升,截至报告期末,誉衡药业资产负债率 75.21%,但公司现金到期债务比仅为 22.18%。深交所要求说明近三年的举债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融资方式、金额、成本、用途、到期时间、融资对象及关联关系等。说明债务增长与业绩增长(包括营业收入、净利润)的匹配性,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资产负债情况,说明目前债务规模和结构的合理性。

  控股股东股权100%被冻结,部分已被拍卖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当下也面临着比较尴尬的境地,其持股公司的股票已经悉数被冻结。2020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其控股股东誉衡集团持股数量为821,960,633,而所持股份全部被冻结。实控人朱吉满直接持有的股份同样被冻结。

控股股东股权100%被冻结,去年商誉

  并且问询函中提到2018 年以来,誉衡药业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因债务违约,其所持部分股份已被司法拍卖。深交所要求说明上述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拍卖对誉衡药业生产经营、公司治理的影响,是否导致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2020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营收5.81亿元,下降53.86%,但是净利润却达到6.59亿元,暴增670.39%,然而扣非净利亏损约0.43亿元,同比骤降161.89%。公司报告期内处置子公司,主要系转让澳诺制药股权收益近8亿元。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