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季度归母净利同比下滑70% 长亮科技近三年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2020-05-30 08:12:24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戴昊彤

据一季度报,深圳市长亮科技(300348,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亮科技”,300348.SZ)实现营业总收入1.8亿,同比下降5.9%;归母净利润182万,同比下降72.7%。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82亿元,同比减少76.04%。

4月25日,长亮科技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称,因受疫情影响及客户回款减少等原因,公司在报告期内出现净利下滑逾7成、货币资金同比减少49.32%,面临一定资金压力等现象。然而,根据不久前发布的2019年年度公司业绩报告显示,长亮科技去年取得较为亮眼的业绩,也展现出一定的盈利能力。

那么,针对公司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以及后续公司如何弥补短暂亏损,保持稳健增长等问题,《投资者网》已以邮件形式致函长亮科技董秘徐亚丽、证券事务代表周金平,但未得到相关回应。

一季度归母净利大幅下滑逾七成

对于业绩的下滑,长亮科技对此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是受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和客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延期复工,项目招投标、项目实施等均有所延后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

与此同时,在公司净利润下滑七成之际,长亮科技也存在着货存周转较慢、负债增多、资金较为紧缺的压力。2020年一季度,其存货约为207万元,该指标在2019年同期仅约30万元,同比增长了5.9倍。另外,最新财报显示,长亮科技在2020年一季度的负债达8.75亿元,与2019年年度负债额6.94亿元相比有所增长。报告期内,其货币资金约3.19亿元,相较于2019年同期的6.29亿元下滑了49.32% .对此,公司表示,这是由受疫情影响,回款较少,费用正常支出所导致的。

图片来源:公司2020年一季度财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其研发投入力度的加大也是导致长亮科技净利润出现下滑,面临一定资金压力的主因。

据2020年一季度财报,长亮科技的研发投入经费为0.28亿元,而这一指标在2019年度财报中仅为0.15亿元。在短短三个月内,公司的研发力度有所加大。

其财报“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显示,目前长亮科技正在投资研发中心的建设,投入资金为679.35万元,预计今年6月30日该项目有望达到可使用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长亮科技属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上市公司,主要为金融机构提供基于自研产品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技术成熟、自主可控、案例众多,业务模式主要分为解决方案咨询、软件开发、系统集成、运维服务等。因此,对于公司而言,持续地投入研发也是其提高公司在产品迭代速度,以及技术含金量的关键。然而,受疫情等不可控因素影响之下,长亮科技现阶段也需要在注重研发投入的同时,找到缓解资金压力的平衡策略。

近三年应收账款攀升

不容置疑,在一定时期内,营运效率对一家企业的经营发展起到十分关键作用,应收账款也是反映企业营运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据长亮科技2020年一季度报,其应收账款约为5.35亿元,较同期营收1.85亿元超出1.65倍,尤其是近三年以来,长亮科技的应收账款一直高居不下。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应收账款分别达为:5.22亿元、6.82亿元及9.12亿元,同比增长40.57%、30.77%及33.72%,呈现出持续攀升的现象。

而相对应的,自2017年至2019年,长亮科技的应收账款/营业收入比值分别为59.32%、62.75%、69.55%,保持持续增长。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0、1.8、1.6,呈现持续下降,且低于行业均值。

除此以外,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度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出也在持续扩大,分别为7.79亿元、9.35亿元及10.73亿元。结合公司的应收账款,经营活动现金流出额等指标来看,长亮科技近三年的营运效率及盈利质量有待提升。

海外市场有所突破与“银户通”挑战重重

再看长亮科技2019年年报,营收13.11亿元,同比增长20.56%;归母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44.3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9亿元,同比增长504.75%,业绩十分喜人。

对业绩亮眼的主因,公司解释称,一是报告期内,其金融核心解决方案继续保持了较好的盈利能力,大数据解决方案营业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海外业务收入规模以及盈利质量较2018年度有大幅提升,基本符合公司的战略预期;二是报告期内,公司成本费用控制推进有效,且股权激励摊销成本预计较去年同期减少3794万元,促进业绩大幅增长。

不仅如此,长亮科技年报还重点提及,公司也向企业级分布式服务平台、互联网金融前置平台、海外iCore系统、企业级大总账、银行综合前端系统等多个项目投入研发,研发力度进一步加大,以提升公司的长期竞争力。

2019年海外收入方面,公司实现收入达1.50亿元,同比增长134.56%,业务规模首次破亿元。公司顺利进军印尼市场,完成了在东南亚战略性布局,宣称未来还将拓展到中东地区。

在国内,长亮科技目前已与多家银行在业务上有所合作,其抓手是2018年推出来的“银户通”APP,这也是该企业2019年至今对外宣称及推广最多的产品。该公司在今年1月10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表示,银户通定位是科技平台,通过API方式链接银行与互联网应用场景,场景中的用户可通过平台直通银行的服务。目前银户通还在继续推进,现在已有十几家银行产品,累计交易金额超过1亿元,预计2020年会有更多场景接入。

不过,有香港一家外资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投资者网》,像银户通这样的金融科技产品,目前市场竞争激烈,一方面,消费者使用最多的是互联网巨头的产品,比如支付宝、京东等,包括投资理财也比较方便;另一方面,若以银行而论,其自身金融产品做得比较好的有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招商银行等。所以,银户通并不属于这两大主流阵地。如果跟一些小银行合作,能否推出个性化或更具优势的产品,其难度相当巨大。

显然,现阶段的长亮科技不仅专注于与国内各大银行在技术解决方案上的合作,还尝试加速海外市场布局,但由于目前公司资金方面承受不小压力,净利润呈现大幅下滑,也无不考验着长亮科技在销售费用,研发费用等方面的合理控制,以维持未来稳健持续的增长。(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