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并购出现大额商誉减值 金财互联互动易上蹭热点

2020-05-30 09:51:56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蒋牧云 张荣旺 上海 北京报道

自从央行数字货币(以下简称“DCEP”)进行试点的消息出现,股市上就掀起一股概念热潮,在股价异动之下,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称自身业务与数字货币无关。不过也有企业通过各种渠道表达自身在数字货币领域的研究或目标。

近日,金财互联(002530,股吧)(002530.SZ)在就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表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对央行推出的数字货币有深入的研究和钻研,正在设计研发应用于央行推出的数字货币产品。关于产品具体是应用于哪方面,以怎样的形式出现等问题,《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向金财互联发去采访函,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一切以对外公开资料为准。

涉多个热门概念

公开信息显示,金财互联是热处理行业中的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纳税服务SaaS提供商。公司属于双主营业务的模式:一方面拓展互联网财税业务,聚焦财税大数据服务,推进金税、金财、大数据三大事业板块的协同发展;另一方面巩固发展热处理设备制造业务,完善热处理专业服务连锁布局。

金财互联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目前的营业收入中,热处理行业占比46.92%、企业云服务占比17.56%、电子税务占比35.52%。年报中描述,互联网财税业务板块定位成为一家以数据和技术驱动的财税产业数字化平台型企业。主要产品包括三大系列:面向税务局的金税系列、面向企业和家庭个人的金财系列以及系统集成服务。其中金税和金财系列产品总体围绕着打造财税产业数字化平台及数字化运营这一战略目标协同发展。那么,这些业务与央行推出的数字货币将如何联系?互动平台上提到的应用具体是指哪方面应用?

此外记者注意到,金财互联在回复中还表示,公司与华为生态共赢合作,双方优势互补,成为华为鲲鹏凌云生态的核心成员。在年报中,金财互联也提到,公司成为华为鲲鹏凌云生态中财税行业唯一合作伙伴,以华为生态提供的开放能力共同打造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并称未来基于公司拥有的千万级中小企业用户,有望与华为云形成应用的双向融合。

不过,“挂钩”上述热点概念后,金财互联的股价并没有表现出激进的上涨态势,5月21日在互动平台上进行回复当天,其股价上涨4.6%收于11.15元/股,而截至5月28日,其股价又回落至10.78元/股。

除却股价之外,在公司的营收、盈利能力上,上述动作能带来哪些影响?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数字货币方面由于DCEP未落地故较难判断。而鲲鹏生态方面,对生态内的软件、硬件、服务商等一定会有所提振,但整个生态内主体的数量规模以及行业跨度较大,首先是底层的芯片以及基础设施,再到操作系统、云服务等合作伙伴。对于财税SaaS商的影响并不是最大的,此外也要结合具体产品以及业务规模等来判断。不过,关于鲲鹏生态中金财互联的角色以及具体业务情况,记者也未收到回复。

最新的2020年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金财互联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32.84万元,同比减少62.78%;营业收入2.53亿元,同比减少11.0%;基本每股收益0.02元,同比减少50.0%。

另据金财互联的业绩预报,公司上半年预计净利润约2594.5万元至3494.5万元,同比下降57.8%至68.67%。业绩变动原因主要是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复工复产时间延迟、上下游客户滞后复工、项目招投标延后等影响,两大业务的净利润均有所下降。

大幅计提商誉

事实上,在2019年度中,金财互联首次出现了转盈为亏的情况。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2亿元,同比下降0.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79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91亿元。

在年报中,金财互联表示,收入小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坚决查处第三方借减税降费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的通知》(税总发[2019]44 号,以下简称《通知》)影响,原有财税管家产品暂缓收费,对原有财税管家的收款产生了较大影响。

而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传统财税管家系列产品收入下降及基于收入确认的谨慎原则,而原有服务没有中断,且人工成本仍在增加,导致整体服务成本上升,毛利率下降,2019 年度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此外,2019年净利润下滑的另一大因素为大额的商誉计提。金财互联的子公司方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欣科技”)的互联网财税板块业绩有所下降,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70亿元,比上年下降3.4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612.52万元,同比下降69.00%,进而导致方欣科技2019年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8.45亿元。

方欣科技是金财互联互联网财税板块的运营方,2016年被当时名为“丰东股份”的金财互联收购。根据彼时上海东洲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企业价值评估报告书》,截至评估基准日2015年12月31日,方欣科技以收益法评估的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账面值14.53亿元,标的资产评估增值率为1139.45%,即收购溢价高达11倍。

而收购的交易对方约定,方欣科技于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口径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准),分别不低于1.2亿元、1.68亿元、2.35亿元。3年间,方欣科技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1.21亿元、1.69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01.06%、100.68%;2018年扣非净利润2.19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93.36%。三年合计实现业绩5.1亿元,与承诺总业绩5.23亿元相比,完成率97.48%。

另一方面,记者梳理公司过往公告了解到,金财互联曾2次拟设立小额贷款子公司,最近一次是在吸纳方欣科技后的2017年,其表示为了助推方欣科技务业务的发展,加快聚集平台用户数量;建立“企业大数据创新服务平台”中的全周期服务生态,拟以方欣科技全资设立子公司“广州金财互联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

金财互联表示,该小额贷款子公司,拟通过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对方欣科技财税云平台中的中小微企业以及供应链相关企业的票、财、税等经营生产数据进行关联和深度发掘,建立征信和风控体系,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互联网小额贷款服务。不过,该子公司至今未通过监管批复,而上述的“企业大数据创新服务平台”作为募投项目也因各方面原因调整了预计可使用状态,由2018年12月调整至2020年。

鉴于金财互联2019年对方欣科技计提了大额商誉减值准备8.45亿元,可以理解为上述《通知》对业务的影响是长期的,那么,相应减少的盈利要通过哪方面来弥补?对此,金财互联暂未进行回复。而此前为助推方欣科技拟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是否还会有后文?上述的央行数字货币、鲲鹏生态相关产品能否成为金财互联业务的新支柱,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