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地方国资入主影视股:壳、市场与风险

2020-06-01 02:3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引入投资者,唐德影视实际价值就成为绕不开的话题——依旧是业内少见的巨头,但存在过度依赖单个明星的问题,而且缺少大IP。

不过几年,影视公司就从市场猎手沦为猎物,当然,国资注定是最纠结的救赎者。

5月26日,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吴宏亮拟将其所持5%和4.08%股份,分别转让给浙江易通(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和东阳聚文(东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下属控股的子公司)。同时,吴宏亮将所持公司23.55%的表决权委托给浙江易通,并协调第三方股东向东阳聚文转让其所持0.92%股权。

上述交易完成后,浙江易通将拥有唐德影视28.55%的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实际上,这只是唐德影视的一次“改嫁”。据5月6日所发公告,当时接手唐德的还是东阳聚文,按原计划,东阳聚文将成为唐德影视第一大股东,东阳国资办将成为唐德影视实控人。

这一变化震惊了市场。5月27日晚,唐德影视收到交易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说明吴宏亮两次筹划控制权变更及短期内调整控制权变更方案的原因及合理性。

但对唐德本身来说,被多方追逐,本身是一件好事,证明自己还有溢价。但尴尬的是,资本不一定是看上了唐德的产业基础。“浙江广电一直在寻觅上市平台,和多家影视公司都聊过。目前,一线卫视湖南广电、江苏广电和上海文广旗下均有上市平台(对应芒果超媒(300413,股吧)、幸福蓝海(300528,股吧)、东方明珠(600637,股吧)),省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也已实现上市,对浙江广电来说,有个上市平台,无论从哪个方面都非常重要。唐德影视注册地在东阳,地方国资拯救上市公司,也常见。”有影视上市公司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另一头,市场关心的,则是地方国资入局影视股,是否将成为潮流?毕竟,当下影视行业太缺钱。与国资委有深度接触的中国企业研究院院长李锦明确表达了反对意见,“影视行业并不关乎经济命脉,这又是个风险极高的行业,不可能持续。目前状况是,地方国资现金流不错,影视业又在低谷,进军制造业成本高难度大,所以偶有进军影视业状况。但上市平台确实是国企混改重要手段。”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此外,规范的国资入主能否给唐德影视带来工业化?依旧野蛮生长的影视业,本身也存在着结构性矛盾。

唐德的基本面

唐德影视不是没有风光过。实控人吴宏亮拥有诸多体制内经验,曾任北京电影制片厂制片经理,中国电影(600977,股吧)集团电视节目制作中心主任助理; 世纪英雄电影投资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常务副总等。

他攒起了一个大局。上市初期,赵薇的哥哥赵健,范冰冰等人分列十大股东,并透过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公司(持股51%),拥有10年内范冰冰独家代理权。赵薇、张丰毅,导演霍建起、编剧盛和煜等也均为公司股东。 范冰冰与赵薇的深交所“敲钟时刻”,更是成为当时娱乐新闻头版内容,风头一时无两。

在2016年巅峰时期,唐德影视最大卖点是范冰冰,最成功项目,是其主演的《武媚娘传奇》,最大的项目,是其主演的《赢天下》,卖出750万/集的网络版权天价。

但比风光来得更深刻的是风险。《巴清传》则未能按期播出。

此外,2018年以来,随着监管政策收紧,影视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产业链上下游价格逐步回归理性。由于影视项目制作周期影响,唐德影视近两年发行的电视剧项目在原来制作时生产要素成本高,投入大,而在发行时,电视剧版权销售价格直降,导致收入与成本存在错配,这不仅提高其电视剧项目发行难度,放缓发行进度,亦导致项目的毛利率下降。

财报显示,2018年、2019年,唐德影视分别亏损9.27亿元、1.07亿元,同时,由于其IPO仅募资金净额4.18亿元,融资未成功,结果是,资产负债率出现大幅上升,现金流承压。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唐德影视资产负债率为94.04%,净资产为 1.36亿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唐德影视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为 2571.56万元。 此外,实控人吴宏亮所持公司股权质押比例高达99.82%,占公司总股本的36.25%,很难说没有平仓风险。

这个节点,对唐德影视与吴宏亮本人来说,都堪称最危险时刻。吴宏亮也不是没有努力过,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唐德影视表示,在2019年10 月 ,吴宏亮及其近亲属与中国银行东阳支行签订总计最高额近3300万元的抵押合同,以其自有房产为公司提供抵押担保。

但吴宏亮的努力,与唐德现金压力相比,显得杯水车薪。另据记者了解,《巴清传》近期播出可能性很小,这意味着,唐德影视现金流问题缓解余地非常有限,引入新投资者,成为破局的最好途径。

当谈到引入投资者时,唐德影视实际价值就成为绕不开的话题,这在业内存在细节性争议。另有头部影视公司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唐德影视败在过度依赖单个明星,但基本面还在,依旧是业内少见的巨头。前述上市公司高管则认为,在这个节点,关键是IP,但他没有听说唐德手握非常大IP。若按照前述高管看法,随着腾讯完成对阅文的全方面掌控,所有影视公司,都会非常危险。

这种情况下的唐德,主动、被动均引起了国资注意,只是各有所图。东阳珍惜当地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浙江广电则亟需上市平台。“浙江广电与唐德影视具有先天上下游联系,多了播出渠道,对唐德目前主营业务也有相当大助力。”前述上市公司高管道。

有投行人士也表示,目前政策相对宽松,获批可能性很大。资本市场也迅速有了反应,5月26日,唐德影视开盘股价迅速拉升,一度触及涨停。截至当日收盘,唐德影视报5.03元,涨幅8.17%。

国资的选择

市场关心的另一问题,在于国资入主影视公司后,结果究竟怎样?

慈文传媒给出了样本。去年,为解股权质押之困,慈文创始人马中骏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所持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5.05%股权,以13元/股、合计9.29亿元总价转让给华章投资,华章是江西省属国企江西出版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自此,慈文传媒(002343,股吧)实际控制人成为江西省政府,由一家民营上市公司,变为国资主导的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马中骏夫妇保留9.74%的股权,从第一大股东变更为第二大股东。

华章投资方面逆势入局,号称将解决慈文至关重要的现金流问题。“2020年度公司预计将会有超过20亿元的资金投入,除自有资金外,之前在银行也已有授信额度。新控股股东加入后,还可直接从江西出版集团切割授信额度,目前已有3亿额度。另外,因为影视项目资金投入都是根据项目进度分阶段进行,不是一次性投入,根据公司的财务状况,资金可满足明年的项目生产。”在2019年12月初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上,慈文管理层透露。

但实际进度似乎有限。一季报公布的合并现金流量表显示,慈文筹资活动现金流入额为9184.39万元,去年为1.50亿元,同比下滑;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52亿元,去年同期4.3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

华章还带来了国资的管理。去年末,江西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华章投资总经理、慈文董事长吴卫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达过管理规范的重要性,但他亦强调,并不会干涉慈文具体运营,也不会干涉内容创作。“我作为董事长,主要管战略,布局慈文未来落地。马总(马中骏)负责创作,发挥各自的强项。我们(华章投资)是战略投资人。”他说。

但非标的影视业遭遇要求规范的国资,本身就存在矛盾。“像很多大IP采购,要求决策非常快,国资的节奏就很可能不对;此外,剧组本身就变动很大,很多成本无法固定,如果要求完全固定,实际落地很难;国资对薪酬也有限制,对顶尖创作者来说,完全可以换平台,影视业非常依赖头部资源。这对慈文核心优势是个挑战。”与慈文有深度接触的核心人士表示。但他亦不讳言,影视行业需要工业化、标准化,国资是重要推动力。

此外,国资在市场化行业中,亦有其他问题。另有国有影投上市公司中层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基于体制原因,高层一个萝卜一个坑,对于中层积极性来说,是种打击。“升职只能等,那还要不要等,是个直接选择。”他道。“渠道相对还好,对要求自由的内容制作方来说,过度管控是种噩梦。”包括电影、影视剧行业在内的多位高管,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慨。

国资强干涉的背后原因是,其为实控人,这导致国资管理层肩负着“国有资产流失”的压力,不得不管。那不追求实控,是不是更好的办法?

目前看来很难。以华章入主慈文为例,背后是江西省的“映山红行动”。其主要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江西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20家以上,实现数量在2017年底的基础上倍增,上市公司直接融资总量累计突破2500亿元,证券化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实现上市公司、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全覆盖。并购是重要举措。

在省政府支持下,才有了华章的看盘行动。“我们看了很多家,最终选了基本面稳健的慈文传媒。”吴卫东道。

对此,李锦直言,“混改的目的是提高效率,股权结构只是形式,不要本末倒置。特别在完全市场化行业。”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另有上市影视公司在寻求国资接盘,这次,明确要求国资的二股东地位。

“只要需求还在,长期来看,影视业依旧看好。”多位行业高管表示。

(作者:贺泓源 编辑:李清宇)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