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稳定恢复 陌陌下半年能否持续增长?

2020-06-01 12:02:45 和讯名家 

  财经领域专业媒体,不容错过

  作者:王琪骥

  ━━━━━━

  在上一个季度盈利的基础上,陌陌一季报再一次实现了连续21个季度盈利。

  2020年5月28日,陌陌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陌陌实现净营收达35.941亿元(约5.076亿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2020年一季度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363亿元(约1.040亿美元);

  从用户角度来讲,2020年第一季度,陌陌公司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达1280万(包括探探付费用户420万);

  疫情压力下,陌陌是如何做到连续21个季度盈利的?

  疫情承压  陌陌连续21个季度实现盈利

  疫情让陌陌承受了不小的压力。

  从收入上来讲,在疫情影响下,付费用户,尤其是头部用户需求受到冲击,这进而影响到了陌陌的直播服务收入。

  据陌陌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陌陌直播服务营收23.32亿元(约3.293亿美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少。同时,从成本上来讲,陌陌却依旧需要忍受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据陌陌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如果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陌陌的成本和支出为28.192亿元(约3.981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的27.192亿元增长4%。

  正如陌陌董事长兼CEO唐岩在陌陌上次财报电话会议上的预测,陌陌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将面临压力,第二季度能否逐步扩大规模取决于活动何时开始升级。不过,陌陌对下半年的增长前景非常乐观。

  “为了让我们继续支持用户扩张和用户在现阶段的恢复,以绝对美元金额来计算,我们肯定需要保持一定水平的营销支出。因此,我们会看到运营支出所占总营收的百分比会上升,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下半年情况会好转。就运营利润率前景而言,陌陌核心全年的运营利润率仍保持在30%左右。第一季度的运营利润率最低,低于平均水平,从第二季度开始将逐步提升。”

  如今,事实果然证明了陌陌董事长兼CEO唐岩的预测,在陌陌面临挑战的时候,陌陌的创新基因开始被激发——在直播业务因疫情受到冲击的时候,陌陌为了提升用户的社交体验从而引入了更多功能,同时,虚拟礼物服务以及会员订阅服务的推动下,陌陌的增值业务相比上一年增长30%,据陌陌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其增值业务营收达到11.758亿元(约1.66亿美元)。

  据陌陌一季报显示,包括陌陌和探探在内,这两个主要产品的增值业务收入都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陌陌同比增长30%,探探同比增长29%;

  在产品持续增长及连续21个季度盈利的基础之上,陌陌还用实际行动回报股东:

  2020年3月19日,陌陌董事会宣布,每ADS派发0.76美元,即每股普通股派发0.38美元的特别现金股利方案。这些现金股利已于2020年4月支付给2020年4月8日交易日结束后仍登记在案的股东,此次派发的现金股利总额约为1.586亿美元,这是继去年陌陌第二次分红。

  作为一家互联网创新公司,陌陌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

  对此,陌陌公司董事长兼CEO唐岩表示:“虽然2020年第一季度充满挑战,但陌陌仍然取得了相当丰硕的成果。我非常高兴地看到我们的团队能够积极应对变化的环境以及相应的种种挑战,为达成公司战略目标稳扎稳打,并做出了出色的成绩。尽管宏观层面存在不确定性,但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的增长机遇,陌陌将一如既往的把握这些机遇,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陌陌2020年还会持续增长吗?

  提到陌陌,在过去多年来一直都是被质疑,陌陌还能保持增长吗?

  然而,陌陌在2020年的增长毋庸置疑。

  在陌陌一季报发布之前,据雅虎财经汇总数据显示,华尔街有8位分析师平均预计陌陌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平均营收为4.9394已美元,最高预期为5.015亿美元。

  陌陌自己对于2020年一季度的营收预期为34.5亿至35.5亿元人民币之间。

  然而,2020年5月28日,陌陌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财报超乎所有人的预期。

  正如据安信证券海外研究部对于陌陌的2020年一季报的分析显示,“陌陌一季度收入36亿元,比市场预期高3%,我们认为主要得益于增值服务收入超预期。陌陌业务(不包括探探和QOOL)Q1调整后经营利润,对应利润率28%(vs 1Q19的32%)。公司整体调整后净利润7.4亿元,比市场预期高8.5%;调整后净利率20.5%。2Q20收入指引区间为38亿元-39亿元,其中点大致符合市场预期”。

  从陌陌一季报数据来看,从2020年3月开始,陌陌核心业务,包括流量和营收正在出现了逐渐复苏的迹象,因此,面对第二季度及2020年全年增长,陌陌也对未来增长保持了乐观。

  据陌陌一季报显示,陌陌在2020年的运营重点为:

  1、计划持续完善平台社交体验,更好地服务于以前未得到有效满足的用户社交需求;

  2、制定专门的产品和渠道策略,更有效的渗透低线市场;

  3、更有效促进探探的用户增长;

  4、培育新的应用App,丰富产品矩阵

  “增值服务(VAS)方面,由于二季度流量的恢复,收入增长相对就会轻松一些。同时,团队计划减少一些ARPPU指向的运营活动,预计收入仍将保持与一季度差不多的增长水平。探探方面,我们觉得同比增长率在一季度的基础上会加速,主要驱动因素包括用户的逐步回暖以及新的营收项目的贡献。

  关于2020年下半年预期,尽管我们认为宏观经济相关的一些不确定性仍然会持续一段时间,但目前管理层对于下半年的收入前景,仍然是比较乐观的,主要有几个增长因素:

  直播方面,我们会有一些新的产品和运营措施的出台,新产品和运营措施会逐渐起效;

  增值服务方面商业化程度还是比较浅,增长空间还很大,同时也不太受宏观的影响;

  第三个方面,探探的流量已经在逐步恢复,新的收入引擎开始逐步启动。目前初步的测试数据已经可以看出,探探确实蕴含着巨大的货币化潜力,这种潜力会从下半年逐步的、有节奏地释放。基于上述判断,管理层相信下半年的营收比上半年会有非常明显的增长”在陌陌Q1业绩电话沟通会上,陌陌公司董事长兼CEO唐岩一一进行了分析,并对陌陌2020年的增长充满了乐观。

  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GPLP。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