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国先行,中国紧追不舍,万亿风口就此开始!

2020-06-01 17:22:58 和讯名家 

  周末马斯克的SpaceX终于实现了载人首飞,飞船经过约19小时飞行后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

  另外今天,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波音公司星际客机飞船首次载人飞行定于2021年4月。美国NASA在2010年启动了“商业乘员开发”计划,波音和SpaceX都是合作企业。

  特朗普也说了,这还只是一个开始,美国还将继续探索太空。很快将会登陆火星,并拥有有史以来最好的武器。

  美国拥有强大的太空探索实力,这点毋容置疑。SpaceX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不仅续写了美国太空史的新篇章,还开启了潜力无限的“太空经济”市场。

  面对日益升温的“太空经济”,中国近期在太空上的动作也是快马加鞭。

  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为民表示,今年7-8月,我们将用长征五号火箭,也就是新一代运载火箭里的最大个进行发射,将执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5月初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成功发射并成功返回。

  5月底,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采取“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新技术试验卫星G星、H星发射升空。另外,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焦点一号”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发动机成功完成二次启动长程500秒试车,标志着“焦点一号”成为全球首台具备二次启动能力的液氧甲烷发动机,意味着星际荣耀突破了运载火箭垂直回收的又一项核心技术。

  6月还将发射最后一颗北斗组网卫星,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组网即将完成。

  未来“太空经济”迎来长远发展机遇。

  北斗三号系统组网完成,将极大助推地面与太空相结合,催生出万亿的风口市场。

  一、回顾“北斗”系统发展背景与过程

  1983 年我国开始筹划卫星导航定位系统,1986 年初正式以双星快速定位通信系统为名开始进行整个计划,并由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负责研发。当时我国专家研究报告提出多种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构想,经过深入评析多数专家认为,利用 2 枚或 3 枚位于地球同步轨道的通信卫星进行导航定位的方案比较适合大陆。

  由于当时航天科技实力,已具有制造与发射同步轨道通信卫星的能力,也已建立卫星地面追踪网,有相当规模的卫星轨道数据处理中心,所以有利于发挥既有的卫星资源与地面设施功能,另一方面也顾及到当时经济力量有限,因为此项发展需要24颗卫星类似美国GPS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需要大量经费,当时尚无此财力。

  1986年底我国研发单位就提出了总体技术方案和试验方案,预估只要 3 年时间,就可利用已在轨道的2枚同步卫星进行整体演练验证导航定位原理,并检验系统实用性寻找实现双星导航定位的技术途径。

  就在我国筹备双星定位系统期间,专家发现 1982 年美国已有 3 名科学家开始发展一个利用 3 枚同步轨道卫星,名为 GEOSTAR 的定位系统,还获得多项专利。但是后来因为功能更佳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发展迅速。使得研发中的 GEOSTAR 系统资金被撤走,在 1991 年宣告失败。

  1989年9月5日凌晨5点,我国科研人员以库尔勒、南宁等 4 个用户机进行第一次定位演练,结果证明利用双星定位可实现定位、定时、简短通信三大功能,而且比当时GPS的民用码精度高好几倍。

  1994年1月,双星快速定位通信系统正式命名为“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并列为“九五计划”要项。双星快速定位系统演练验证试验的成功,为“北斗”系统奠定了技术基础。接下来的多年里,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又完成地面控制中心等应用系统的总体设计方案。建构“北斗”系统的完整架构。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的北斗三号系统终于要全面完成了,这是我国完全自主可控的卫星导航系统,也是我国在太空领域对美国的再一次追赶与超越。

  二、“北斗”系统运作原理与流程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由太空的导航通信卫星、地面控制中心和客户端三部分组成,太空部分有 2 枚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执行地面控制中心与客户端的双向无线电信号的中继任务,地面控制中心包括民用网管中心,主要负责无线电信号的发送接收,及整个系统的监控管。其中,民用网管中心负责系统内民用用户的标记、识别和运行管理,客户端是直接由用户使用的设备,即用户机,主要用于接收地面控制中心经卫星转发的测距信号。

  地面控制小心包括主控站、测轨站、测高站、校正站和计算中心。主要用来测量和校正导航定位参数,以便调整卫星的运行轨道、姿态,并编制星历,完成用户定位修正资料和对用户进行定位。简单的说?“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具有快速定位、简短通信和精密授时的三大主要功能。

  随着北斗系统的组网完成,大规模的商业应用也即将开启,下游的地面端应用市场有望迎来红利。

  以美国SpaceX为首的民营航天的崛起,为十几年来的人类航天事业注入新的动力,我国也开始诞生一批优秀的民营航天企业,如蓝箭航天、星际荣耀、零壹空间、深蓝航天等,将带动市场进入新的时代。

  注:文中个股只供参考,不作投资依据!

  --END--

  (风险提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作为投资决策的依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广州万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