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6.3万哈投股份的股民焦虑:天广中茂将退市整理,江海证券股票质押业务“踩雷”了

2020-06-01 19:36:07 和讯名家 

  今年以来,“面值退市”在A股市场化退市层面上发挥了明显的作用。截至目前,A股市场已经有多只股票陷入“面值退市”的泥潭。从本周四起,天广中茂(002509,股吧)也将因为“面值退市”进入退市整理期。

  通常而言,进入退市整理期后的个股一般会出现连续跌停。《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为此焦虑的不仅是天广中茂的股民,还有哈投股份(600864,股吧)的股民。

  最近有哈投股份股民在上证e互动上,对公司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踩雷”天广中茂的股票质押是否会影响业绩表示了担忧。

  据披露,2017年下半年,江海证券共有两笔涉及天广中茂的股票质押业务,质押融资额总计3.8亿元,每股成本为5.36元,然而天广中茂的停牌时收盘价只有0.69元,进入退市整理期后股价可能还会大幅缩水。截至目前,江海证券对两笔股票质押业务只计提了1.3亿元,计提可能还不够充分。

  江海证券“踩雷”退市股引担忧

  本周四,停牌近一个月的天广中茂将因为“面值退市”进入退市整理期。从此前的经验来看,进入退市整理期后的个股一般会出现一连串的“一字跌停”。

  不过,现在为此焦虑的不仅是天广中茂的股民,还包括哈投股份的股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哈投股份的股东户数总共为6.31万户。

  具体来看,哈投股份旗下的江海证券则是股民们焦虑的原因。据启信宝显示,哈投股份现在对江海证券的持股比例达100%。2016年,哈投股份通过定增将江海证券纳入旗下,自2017年以来,江海证券已成为哈投股份主要的利润来源。

  据哈投股份公告披露,2017年8月17日和2017年10月25日,江海证券与天广中茂第二大股东邱茂国签订了两份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书,邱茂国将其持有的天广中茂股票作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标的证券,双方约定的具体初始成交金额分别为3亿元和0.8亿元,合计3.8亿元,交易到期日都为2019年4月1日。不过据Choice数据显示,这两笔早在1年多之前就到期的股票质押业务至今没有解押。

  图片来源:截自上证e互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有股民在上证e互动上对哈投股份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踩雷”天广中茂的股票质押是否会影响业绩表示担忧。

  哈投股份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答复。公司表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质押股票天广中茂总计股票质押融资额3.8亿元,2019年江海证券对天广中茂已经计提减值准备1.3亿元。后续对公司影响尚不确定。

  仍有进一步计提减值准备压力

  据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下半年,江海证券共有两笔标的证券为天广中茂的股票质押业务,质押股数合计7090万股,以质押融资额总计3.8亿元计算,每股成本为5.36元,然而天广中茂停牌时的收盘价只有0.69元。

  根据公告,本周四起,天广中茂将进入退市整理期,市场预计,在进入退市整理期后,其股价可能还会大幅缩水。

  而根据哈投股份2018年以来的公告,截至目前江海证券对两笔股票质押业务仅计提了1.3亿元。有分析认为,从已计提的比例来看,江海证券对上述两笔股票质押的计提可能还不够充分。

  而从多家券商此前的实际操作情况来看,对上述以天广中茂为标的证券的股票质押业务,未来仍有进一步减值的空间。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西部证券(002673,股吧),此前曾给*ST信威的实控人王靖融资5亿元,随着*ST信威股价持续下跌,2019年上半年,西部证券对这笔股票质押计提减值准备0.626亿元,而到2019年年底,西部证券对这笔股票质押全年计提减值准备进一步提升至2.83亿元。目前*ST信威已经被暂停上市 。

  此外,从6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的乐视网(300104,股吧)也让多家券商在股票质押业务上吃到苦头,其中也包括西部证券。据西部证券公告披露,截至2017年底,公司共计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本金10.2亿元,当年公司为此计提减值准备4.39亿元。而在此后两年内,西部证券持续增加对“乐视网”质押融出本金计提减值准备,截至去年上半年,已累计计提减值准备9.62亿元。至此,西部证券已几乎将为“乐视网”质押融出的全部本金进行了减值计提。

  已于去年年底退市的大连控股同样让东方证券损失不小。根据东方证券公告披露,截至2019年6月末,大连控股股票质押的融资本金为8亿元,而东方证券对其已累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91亿元。

  而随着之后大连控股基本锁定“面值退市”,东方证券进一步加大了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去年10月31日,东方证券发布公告称, 2019年9月20日,大连控股披露的《关于公司股票停牌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称,其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存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公司认为上述事项对该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预计可收回金额将产生重大影响,在综合考虑融资人资信状况等因素后,公司按照账面价值和预计可收回金额之间的差额,计提单项信用减值准备4.6亿元,累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6.51亿元。

  如果接下来江海证券随着天广中茂的退市进程进一步加大对质押股票的减值计提力度,那么上述股民的担忧无疑将成为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据哈投股份公告披露,今年一季报江海证券实现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3%。相比之下,据统计,今年一季度,37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309亿元,同比下降19.2%。

  而江海证券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佳也直接拖累了哈投股份的业绩表现,今年一季度哈投股份实现净利润1.48亿元,同比下滑68.3%。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投资有风险,独立判断很重要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N十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