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球放水,注定的结局

2020-06-02 16:04:27 和讯名家  全球宏观赢家

  我们继续来讨论,央行印钱是否会引发恶性通货膨胀,这个问题。

  大家可以回顾一下上篇{全球放水,如何收场。

  央行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就是印钞票,

  在不过度印钱的情况下,只会作为在金融危机时贷款减少的抵消,通常并不会造成恶性通货膨胀。

  然而在当下,全球央行的印钱动作,极有可能造成将来的(恶性)通货膨胀。

  要理解这点,首先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央行印钱的3大要点。

  1.世上的一切都是为了货物与服务,投资者持有金融资产,也是为了能够有一天将金融资产转化为能够交换货物与服务的购买力。

  2.央行针对债务危机救市通常是靠印钱。

  3.央行只能针对可以掌控的货币以及债务印钱。例如美联储只能发行以美金为主的货币以及债务,日本央行则是日元等等。

  美联储正在面临的风险

  投资者对于金融资产例如债券,能否保持货物与服务的购买力,是很小心谨慎的。

全球放水,注定的结局

  而央行应对债务危机的印钱,在刺激金融资产以及经济的同时,也使得货币贬值。(很简单的道理,物以稀为贵,多了就滥了)

全球放水,注定的结局

  如果一种货币相比别的货币贬值的速度超过了这个货币利息的回报,那么持有贬值货币的债券的投资者就会赔钱。

  如果投资者者预计货币贬值还会继续,并且无法从利息那得到补偿,一种危险的货币流动就会发生。

  这种情况正是美联储正在面临的风险。

  利差消失,利率归零,持有美债的理由在哪里

  在美联储开动印钞机之前,欧洲日本已是负利息,而美国是接近2的利率,有巨大的套利空间:在日本0利率借钱,去美国买国债,躺赢2个点的息差,当然你也可以去买牛市中的美股

全球放水,注定的结局

  于是这些国家的投资机构纷纷将资金投资进了美国国债以及公司债券。境外投资者的比例中,中国和日本是美债境外投资者的主力,另外也有不少的欧洲国家。

  套息交易需要他们大量购入美金,导致美金增值迅猛,这便使得投资美债更加吸引人,因为投资者不仅可以得到利息回报,还可以从美金增值中获益。美元指数也一路高歌来到100.

  但是现在,美联储降息为0,利差消失了。买入美债的理由在哪里?

全球放水,注定的结局

  长期来看,美元指数与美债与日债的利差呈现亦步亦趋的正相关关系。当前利差迅速下行,美元指数会不会跟跌?美元会不会贬值?

全球放水,注定的结局

  按照道理,境外投资者投资美债还需要购买防止美金贬值的对冲,但此类对冲很昂贵。

  如果认为未来美国经济强势,并且坚信美元前景良好,就不会选择去对冲货币风险。

  因为市场的长时间的牛市才刚刚终结,投资者过于乐观或者习惯乐观。还不会考虑花费昂贵的对冲费用去规避美元贬值的风险,选择完全不对冲货币风险。

全球放水,注定的结局

  投资者的盲目乐观,一不小心就会导致通胀。

  没有汇率对冲,投资者对泛滥的美元变得敏感

  如果美联储继续疯狂印钱,大家开始质疑美元的购买力,担心投资美债收到的利息可能会变得一文不值,而投资者又完全没有购买美元的对冲。同时美债的利息也被降的很低。这就会使得投资者对于美元前景变得异常敏感,让抛售美元变得没有成本。一点风吹草动会促使他们出卖投资在美国的资产,转而投资别的国家的资产(有息差同时汇率稳定最好还可以升值)或是非货币的资产,例如黄金。

  面对危机,美联储无法升息,只有印钱,只有印钱

  这时美联储有一个选择就是抬升利息来补偿投资者因美金的贬值而带来的损失。

  但是当整个国家正在面临债务危机时,美联储基本不可能抬升利息。

全球放水,注定的结局

  因此这些境外投资者会开始撤离美国,使得美国现金枯竭。为了防止现金的枯竭,美联储只能印更大量的现金来补这个现金漏洞,

  央行遇到无解难题

  央行通过调整利息和量化宽松,来平衡通货膨胀以及增长,但是:

  当境外资金流入的时候,取得这样的平衡容易的多,当境外资金流出的时候就很难平衡了。

  假设境外资金开始流出,投资者需要卖美元转化为自己的货币,这会使得美元贬值,美元的贬值会进而推高进口商品价格

全球放水,注定的结局

  美联储为了应对美国现金枯竭的问题,大量印钞增加资金流通,使得美元越发贬值,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从而造成通货膨胀。

全球放水,注定的结局

  插播旧闻:

  回头看一下前段时间新闻里说,中国将美债的持有减少到了近2年来的最低点。之前中国是美债拥有第一大国,但近期的减持已让中国退居到了第二名。(不怀好意的军师说,可以继续抛售美债让他们恶性通胀)

全球放水,注定的结局

  问:什么时候会发生通货膨胀?

  答:观察境外资金是否稳定持有美债

  鉴往知今,看看历史上通货膨胀会发生什么

  回顾一下,债务危机最终造成恶性通货膨胀的德国1918-1924年

  遇到危机央行的措施是什么?先维稳后放弃

  央行会先试图用外汇储蓄来稳定美元,同时作出强有力的声明,说绝对不会让货币崩溃!

  然后最终放弃,放任货币贬值,因为外汇储蓄太低的话,对于经济的危害远比货币贬值还要严重。

全球放水,注定的结局

全球放水,注定的结局

  央行放弃救汇率的后果

  当央行放弃后历,史上货币会经历平均30%的贬值。

  货币的大幅度贬值,会在市场中造成新一度的恐慌,

  境外资金彻底枯竭,所有金融资产在此阶段就如垃圾,

  股价平均下降50%,若按境外货币来算,损失更大。

全球放水,注定的结局

  货币的贬值,导致进口商品价格升高,通常增长15%,高峰期高达30%。

全球放水,注定的结局

  当年德国货币对美元的汇率贬值,而随之而来的便是德国高额的通货膨胀率。

全球放水,注定的结局

  通胀阶段的重要经济特征:

  经济活⼒(GDP缺⼜)⼤幅减弱(平均下降8%)。

  失业率上升。

  经济活⼒⼤约⼀年后探底。

  若发生恶性通货膨胀,要遵循的原则与建议:

  无论怎样把资金转移出这个国家

  投资像是黄金一类的金属投资,

  股市不再赚钱,因为即便股价在涨,算上通货膨胀后,也是赔钱的。债券这类定期收入的投资则是彻底的输钱。

  这段期间黄金是最好的金融资产:

  这一张图显示的正是当时德国经历危机时期黄金的增值幅度。

全球放水,注定的结局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股市在经过漫长漫长特别漫长的调整后依然可以赚钱。即使德国当年遇上如此猛烈的恶性通货膨胀以及大萧条,如果我们找回当年德国恶性通货膨胀时期的股市这张图,反应的是去除通货膨胀之后股市的净回报。

全球放水,注定的结局

  可以看到,在经历最初的大幅度的亏钱之后,最终无论是股息还是股价都是以更大的增幅恢复过来了,虽然这之间花费了近10年。

  所以,如果你真的是股市的死多头,

  打死不卖或者深套卖不了的,

  虽然长期来算投资股市依然赚钱,

  但为了中短期的资产保值,

  我们推崇在投资组合中,

  投资一部分的黄金,作为风险对冲。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