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地摊经济火过海南概念?9只地摊股现涨停!总理曾两度点赞,A股上演争“宠”大战,这一概念股成牛夫人?

2020-06-02 18:51:52 和讯名家 

  在锦上添花的投资逻辑下,今日海南概念股在“地摊股”面前相形见绌。

  在反复炒作十年后,虽有政策强力出台,海南概念股盘中呈冲高回落姿态,在地摊经济概念股面前相形见绌,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海南股票早已被市场验证,炒作时间已长达十年。锦上添花的持股逻辑也影响海南概念股,一种普遍的观点是海南股票缺乏吸引力,大多数公司只有概念的“花”,却无基本面的“锦”,也往往因此不被机构资金覆盖。

  相对而言,地摊经济概念话题更新,群众主导力量更强,且地摊概念股中不乏细分行业龙头,上市公司质量普遍高于海南股票,基金覆盖程度也优于海南概念,地摊概念股既有基本面的“锦”,现如今又迎来地摊概念这朵“花”,这也使得今日盘中的地摊经济的强势程度秒杀海南概念股。

  截至6月2日收盘,地摊经济以多达9只概念股涨停,在海南概念股的大利好面前,出人意料的火了一把。

  海南概念股为何没有疯起来?

  6月2日,冲高回落的海南概念股令投资者稍稍遗憾之际,由市场力量、群众主导的地摊经济却狠狠的在A股火了一把。

  6月1日晚间,我国正式对外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提出了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等11个方面、共39条具体政策,立志要把海南岛打造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但令炒作资金大跌眼镜的是,A股资金的风口似乎并不在海南岛。盘面显示,海南自贸概念6月2日主要品种呈现出冲高回落的姿态,比如在海南有旅游文化项目的宋城演艺(300144,股吧),早盘高开后迅速回落,到6月2日下午收盘,宋城演艺股价下跌接近2%。

  海南海药(000566,股吧)情况也大致类似,早盘高开达到7个点,就在散户资金以为要拉涨停时,瞬间开始回落,开盘十分钟不到的时间,海南海药就被打回原形,最终收盘下跌0.8%。此外,海南瑞泽(002596,股吧)、海航控股(600221,股吧)等海南自贸概念股的情况也如出一辙,炒作资金若在早盘集中竞价阶段高位买进,收盘后损失极可能将不低于5个点。

  唯一强势的是海德股份(000567,股吧),但考虑到海德股份从5月27日已开启涨停板,至6月2日海德股份已经连续实现5个涨停板,虽然位列海南自贸概念板块第一,考虑到海德股份启动时间早,市场人士倾向认为海德股份的连续涨停并非因为自贸概念。

  “因为海南概念股已被反复炒作长达十年。”华南地区的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笑言,政策支持是一回事,股票又是另一回事。

  虽然此番海南获得的政策力度极大,但奈何海南已在A股上市的股票以及海南业务收入占比较高的公司,整体上都不太具有吸引力。

  锦上添花哪个更重要?

  在一次谈及政策主导下的概念股投资时,深圳地区的一位基金经理向券商中国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基金的投资更多的要求从基本面出发,基于长线持仓的策略,因此不能老去追热点,因为A股市场的热点切换太频繁了,如果恰巧持仓股票中有某只A股的热门概念股,如果能够连拉涨停反而是卖出的机会。

  “概念股只有在锦上添花的时候才有意义。”上述基金经理曾向券商中国记者强调。此话的意思就是:买入一只海南的股票,可以靠着“锦”长期获利,锦是基本面,即便没有“自贸”这朵概念之花,也不足以影响投资公司基本面的逻辑。

  但恰恰相反的是,在许多基金经理眼中,海南概念股基本面相对较差,这与海南岛本土经济、社会的结构相关,如果没有“花”,没有概念题材,许多资金甚至都不愿意多看一眼。

  另一方面,海南概念股已反复炒作长达十年,股票上讲的故事,炒作资金自己都听得有点腻了。

  回头看,2010年1月4日,《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布后,A股市场的海南概念股立刻飙升,罗顿发展、罗牛山(000735,股吧)两只海南本土股票,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实现股价翻倍。

  浙商证券在当时还有关于罗顿发展的研究报告。这份研究报告认为,加快把海南建设成国际旅游岛的步伐,不仅有利于提高海南旅游业的国际化程度,推动海南旅游业的升级,建立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同时也将促进海南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可见“海南国际旅游岛”有望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浙商证券的分析师认为拥有五星级涉外旅游饭店的罗顿发展(600209)显然是最大的受益者。可见,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公司的投资价值也将不断的显现。

  十年时间过去了,罗顿发展已经变成一只ST股票。ST罗顿发布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营收1.27亿元,同比下降20.75%;净利润为亏损4525.81万元,截至昨日收盘,市值不足20亿。

  罗牛山历经十年的情况也一样令投资者不忍直视,罗牛山公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3.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4万元,同比下降92.27%。

  “我看好海南自贸的前景,但海南的股票不大靠谱。”华南地区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也直言,A股现存的海南上市公司数量极少,海南岛也缺乏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在现存的海南股票中,大部分公司都存在各种问题,而且反复炒作,海南概念股也缺乏新意。

  “地摊股”质量高、故事新

  在海南概念股冲高回落、炒作资金意愿不足时,A股的地摊经济却意外火爆一时。

  6月1日,李克强考察山东烟台一处老旧小区时说道:“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总理第二次点赞“地摊经济”。上一次是在5月28日全国两会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肯定成都发展“地摊经济”解决就业的做法。

  小商品城(600415,股吧)、百大集团(600865,股吧)、友阿股份(002277,股吧)、广百股份(002187,股吧)等股票在6月2日盘中强势涨停。轻纺城(600790,股吧)、宁波中百(600857,股吧)、新华都(002264,股吧)等一批地摊概念股涨停居前,尤其是为地摊经济提供大量廉价货源的小商品城,已成为地摊经济核心标的,连续两日强势封板。

  东北证券(000686,股吧)的研报指出,随着各地政策的放开,“地摊经济”成为了经济复苏的新动力(310328)。一方面,低端消费品如啤酒、调味品等将直接受到提振,另一方面,就业提升也将推动餐饮旅游、商贸零售、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大消费行业的盈利持续修复。

  海南自贸、地摊经济两大概念在A股市场为何形成显著强弱差异?尤其是海南自贸概念受政策扶植力度极大。

  有市场人士认为,海南经济更多的依赖于政策的诱惑支持,海南本地自身的发展动能不足,岛内经济极大程度上依赖于内地、政策。相比于海南自贸,地摊经济强调的是群众主导,市场经济的特点比较强,地摊经济自身发展的动能大,一旦放开约束,地摊经济的想象空间相对较大。

  券商中国记者也发现,地摊经济也更符合公募基金选股的“锦上添花”逻辑,即使地摊概念股没有此番炒作“地摊”概念,大多数股票因为处于商贸零售行业,也均为大消费领域,且不乏高质量、具有较高竞争力的上市公司,同时,首次炒作的地摊经济,其新鲜感也比已验证十年的海南概念,更能吸引炒作资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