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沾”网红就火?部分上市公司坦承对业绩影响较小

2020-06-03 18:30:04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纵观36只网红经济概念股,虽然股价在概念炒作下有所提升,但好景不长。星期六(002291,股吧)一季度亏损五千万股价疲软,梦洁股份(002397,股吧)遭到监管层重点关注后股价跳水、新文化(300336,股吧)在走出五个涨停板后股价连续杀跌,已回吐五连板全部涨幅……随着浪潮退去,部分公司股价已经有所回落,“裸泳”的公司显得格外刺眼。

例如,星期六的股价在今年3月6日接近历史最高点后便持续下跌,此后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其总市值已被腰斩。截至6月1日收盘,星期六股价仅26.70元/股。

从财务数据上看,蹭上网红直播热点提振股价,并没有给这些公司的业绩带来很大的改观。Wind数据显示,在36只网红经济概念股中,2019年净利润下滑的企业高达18家,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的企业为25家,并有12家处于亏损状态。

最为典型的就是星期六。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下滑21.35%;归属净利润为-4921.15万元,同比下滑330.15%。

更为重要的是,很多上市公司虽然“明示”或“暗示”与网红直播进行合作,但实际上合作销售额并不大。

梦洁股份与网红薇娅合作直播带货,三次直播的销售额总共812.12万元。

深交所的一纸问询函,揭开了梦洁股份与薇娅合作的“画皮”。梦洁股份5月22日披露的与薇娅合作的细节数字令市场大跌眼镜。薇娅今年与梦洁股份合作共四次,而其中三次的销售额总共812.12万,平均每次271万左右。据公司财报,去年梦洁股份的营收约为26.0亿元,今年一季度营收约为3.63亿元,薇娅带货的三场直播收入,仅占其去年营收的0.3%,一季度总收入的2.24%。剔除公司的支付费用,与薇娅合作的利润空间较小。

御家汇也曾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御家汇(300740,股吧)通过与网红主播合作涉及的产品销售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99%、4.02%,网红带货尚不构成主要销售来源,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小。

既然如此,为什么网红经济概念股还如此火热?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网红经济概念股,主要还是靠赚取流量,而非利润。目前A股很多被热炒的网红经济概念股,其价值已经被透支,没有体现在业绩上,需要谨慎进行投资。当前,市场炒作题材较为稀缺,“网红概念股”被热炒,只是一个纯题材炒作,并不意味着市场真的看好这些上市公司。其背后的逻辑仍是借助“网红经济概念”吸引投资者注意力,以便投机炒作。

鞋服行业分析师马岗对记者表示,网红背后,是新兴消费群体崛起和新的消费方式的形成,其天花板在于优质网红的数量、质量及生命力,网红靠内容变现的只占一部分,而更多的靠带货能力。网红经济背后,是电商遇上新消费群,从而兴起的一种新消费现象。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