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科创板专利诉讼再起波澜 光峰科技、极米科技精准过招

2020-06-04 02:31:23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创板专利诉讼的战火不断蔓延。

“我们也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了涉诉专利的无效宣告请求,后续进展会及时披露。”6月3日,极米科技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前的6月2日晚,光峰科技(688007,股吧)(688007.SH)控股子公司峰米科技于近日与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米科技”)、成都极米视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天津第二分公司之间的一项专利侵权纠纷,向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已收到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受理通知书》【(2020)津03知民初159号】。

根据公告,涉案专利号为ZL201110086731.9,发明名称为“高亮度激发方法及基于光波长转换的发光装置”,峰米科技系该专利的专利权人。

极米科技是科创板拟IPO企业,5月8日获得受理,6月1日刚刚进入问询阶段,便遭遇到同行对手的“精准”诉讼。

“原告经调查发现,被告二销售和许诺销售由被告一制造的被诉侵权产品。被诉侵权产品Z6系列型号投影仪包括Z6和Z6X被诉侵权产品所采用的技术方案完全落入涉案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构成侵权。”上述光峰科技发布的公告显示。

峰米科技请求判令极米科技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即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害涉案专利权的Z6系列型号投影仪,并立即销毁专用于制造被诉侵权产品的模具和设备,销毁库存侵权产品;并请求判令两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4500万元人民币,以及维权合理支出共计100万元人民币,合计4600万元人民币。

“我们也是通过公开信息知道了这件事,目前正在等待法律文书的送达。我们也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了涉诉专利的无效宣告请求。后续的进展会及时披露。”6月3日,极米科技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实际上,如今案件的原告者光峰科技,在过去的一年时间中,其自身也曾因涉及专利问题而陷入过数起专利侵权的纠纷中。其自2019年7月22日正式登陆科创板后,在随后的两个月的时间内,一共发布了22份公告,其中11份是和专利侵权纠纷相关。

在这些专利侵权纠纷中,牵涉最深的“对象”主要是台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自从光峰科创板上市一个礼拜后,台达电子就对光峰科技在“荧光剂色轮及其所适用的光源系统”“光学系统”“蓝光合成方法及系统”3项发明专利发起“专利侵权诉讼”,引起业界广泛的关注,这也被外界视为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专利诉讼第一案。

“科技企业间的专利诉讼很常见。涉及到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可能会引发更多关注。”一名专利诉讼律师坦言。

此前科创板上市公司晶丰明源便在离上会“临门一脚”之时因出现涉诉事项被取消审议。

6月2日刚刚过会的科创板公司敏芯股份也经历了歌尔股份(002241,股吧)的专利诉讼。

“科创板涉及的专利诉讼会更多一些。因为科创板企业科创属性更加明显,更加注重研发,注重科创,核心技术人员很多都有境外背景,技术有的可以和国外领先对标企业相比拼,和境外企业发生专利诉讼的几率也更高,这点和传统企业还是有些不同。”一位参与过科创板项目的投行保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作者:周莹 编辑:罗诺)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