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三板精选层发审会“读秒” 力争7月底开板交易 股转督促投行“跟上节奏”

2020-06-05 02:3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创板当时为了赶首批开市的进度,也在前期缩短了审核的流程。随后的企业即恢复了正常节奏,报材料到上市的时间在9个月至12个月。预计全国股转系统也会这样。”投行预测。

按照规定,新三板挂牌公司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需经过申报受理、审查问询、挂牌委审议、提交证监会核准等流程。

如今,关键的首次挂牌委审议时间节点确定。

6月3日晚,全国股转系统宣布,挂牌委首次精选层挂牌审议会明确将在6月10日召开。

周四,记者从诸多券商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全国股转系统正在督促保荐机构跟上监管节奏,以期可以在年中推出精选层。

“挂牌委首次审议会议的召开时间,是预判精选层首批企业落地时点的重要参考依据。”当日,受访人士指出,预计全国股转系统会力争在2020年7月底之前达成首批精选层企业开板交易。

精选层发审会透视

按照披露,首次精选层挂牌审议会将审议北京颖泰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艾融软件股份有限公司2家公司的精选层挂牌申请。

核准制下IPO由发审委审核,科创板注册制IPO由上交所上市委审核,而新三板精选层公开发行,则由兼具了新三板特点的挂牌委来审核。

如今,挂牌委第一次审议精选层公开发行的会议将要召开,属于新三板市场自己的公开发行审核历史,将拉开序幕。

本报此前曾报道,首届挂牌委委员共35名,除全国股转公司的内部委员外,外部委员有7名来自证监会系统单位,12名来自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等市场机构,6名来自基金公司。

具体挂牌委要如何审议挂牌企业的申请?

记者从全国股转系统处获得的信息显示,挂牌委会议主要对全国股转公司审查部门出具的审查报告及挂牌公司的精选层挂牌申请文件进行审议。

参会的挂牌委委员采取合议制的方式进行审议,提出通过或未通过的审议意见,并现场签字确认。全国股转公司结合挂牌委会议的审议意见,出具自律监管意见或作出终止精选层挂牌审查的决定。

“合议制参考了科创板注册制的形式,这一过程中少数服从多数,并且不会公布合议过程。”一位沪上地区券商资深保代告诉记者。

挂牌委审议精选层挂牌申请,按照普通程序组织审议会议,参会委员由内、外部委员组成。

每次审议会议有5名委员参会,其中4名为外部委员。首次会议则由宣雷、侯定海、张发余、唐周俊、徐长俄五位委员进行审议,其中侯定海来自股转系统。

而审议会议主要包括审查人员汇报审查报告和初步审查意见、委员问询、委员讨论形成合议意见等环节。

根据记者了解,审议会议召开前,参会委员根据需要提交拟向发行人问询的问题,可对发行人和保荐人进行现场问询。另外,和科创板一样,审议会议上的问询问题和审议结果将及时对外披露。

目前仍处在疫情防控期间,记者了解到,全国股转系统首次挂牌委的审议会议也考虑到了这一因素做出了对应的安排。

全国股转系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审议会议将采用“多点线上会议”方式进行,即挂牌委委员、发行人和保荐人代表自行选择符合防疫条件,且独立、封闭、能够满足网络通讯条件的场地,同时接入视频会议系统参加线上审议会议。

至于身份真实性的问题,全国股转公司告诉记者将采取“技术+管理”的双重手段确保参会人员身份真实、视频会议系统符合保密合规要求。

进度“关键词”

全国股转系统6月10日召开挂牌委首次审议会议,对市场来说,是判断精选层开板的重要依据。

按照当下节奏来看,市场和监管层都在力争能够在7月底完成精选层落地。

首批上会两家企业的审核节奏就可以反映这种争分夺秒的态势。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目前安排上会的两家企业颖泰生物、艾融软件都仅有一轮问询。

而这两家企业在4月27日完成了此次材料的申报,也就是说这两家公司仅用了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审核问询并即将进入到挂牌委的审议环节。

这对后续企业有极大的参考意义,如果企业质量过关,保荐机构制作材料时信息披露充分,全国股转系统可能仅用一轮问询就可以让企业进入挂牌委审议环节。

不过目前也有企业获得了多轮的问询,北京地区资深新三板研究人士黄璞对记者表示:“全国股转系统的导向已经很明确了,并不是一味地加快审核进度,对于企业质量存疑或者没有按要求回复审核问询的企业,会被持续问下去。企业质地好,信息披露质量高的企业会被尽快加速推进到后续环节。”

记者也了解到,全国股转系统在审核端提速,目前参与精选层审核的人员加班已经是常态。

同时,全国股转系统也希望保荐机构可以跟上监管审核提速的节奏。

一位接近全国股转系统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股转系统这边和券商做了很多沟通,希望各家能够跟上审核节奏,例如上周末申报的企业,股转系统本周可能反馈意见就会出来。券商也要在一定的时间尽快完成回复反馈,保证首批企业整体尽快推进。”

也有投行人士提示,不要将精选层首批企业审核节奏作为未来精选层常规的审核节奏来看待。

“科创板当时为了赶首批开市的进度,也在前期缩短了审核的流程。随后的企业即恢复了正常节奏,报材料到上市的时间在9个月至12个月。预计全国股转系统也会这样。”前述沪上地区保代人士认为。

根据全国股转系统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全国股转公司已受理47家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请,并向其中36家企业出具了问询意见。

(作者:谷枫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