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重庆渝富控股拟转让旗下渝富置业全部股权 核心区地块已闲置超两年

2020-06-05 22:30:59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庄灵辉 卢志坤 重庆报道

日前,重庆联交所公告披露,重庆一国有独资房地产企业股权被挂牌转让。

披露信息显示,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富控股”)拟转让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重庆渝富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富置业”)100%股权及117871.33万元债权,转让底价约为23.37亿元。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渝富控股成立于2004年,为重庆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国企。此次挂牌信息显示,渝富控股此次是因国有资本退出房地产行业要求,挂牌转让渝富置业全部股权及相关债权,实现渝富集团在房地产板块的退出。被挂牌企业渝富置业持有重庆市核心区两宗地块,计容建筑面积为48.9万平方米,但据披露,该两宗地块已闲置超过2年,且未提供土地延期施工证明。

地块闲置超2年

据挂牌转让信息,此次约23.37亿元的转让底价中,渝富置业100%股权转让底价约为11.58亿元,转让方对标的企业享有的债权转让底价约为11.79亿元。披露信息显示,最终成交价形成溢价,则溢价部分为股权溢价。

实际上,根据披露信息,截至今年4月底,渝富置业的所有者权益仅约为2.4亿元,近期营收数据也并不乐观。

2019年,渝富置业实现营业收入约6.37万元,营业利润约-388.28万元,净利润约-423.38万元;今年4月底前,渝富置业营业收入则为0,营业利润约为-49.32万元,净利润约为-49.32万元。

在净资产仅约为2.46亿元的情况下,评估机构对渝富置业做出的评估值约为11.58亿元,评估溢价或许主要源于渝富置业所持有的两宗地。据披露信息,两宗地块位于重庆市大渡口重钢滨江片区,占地约172.3亩,计容建筑面积48.9万平方米,其中居住建筑规模为30.77万平方米,商业建筑规模为18.13万平方米,平均容积率为4.26,是渝富置业2014年通过招拍挂取得,现为暂未开发的净地。

实际上,这两宗地块已闲置超过2年,且未提供土地延期施工证明。根据大渡口区规资局出具的《竣工提醒通知单》,该项目用地应在2019年5月30日前竣工,逾期将按《出让合同》规定每延期一日按土地出让价款的0.3‰承担违约金。据此,或意味着这两宗地块目前已产生不低的违约金。

挂牌信息还显示,由重庆市建委颁发的《暂定资质证书》已过期。渝富置业方面则承诺将完善相关手续,能继续合法使用该土地。若出现违约的情形,最终违约金的数额以政府相关部门核定为准。

退出房地产行业

官网信息显示,渝富控股是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组建的全国首家地方国有独资综合性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主要从事股权管理、产业投资、基金运营、资产收处、土地经营等业务。天眼查信息显示,渝富置业成立于2014年,经营范围包括文化旅游项目开发、旅游景区管理服务、工业博物馆管理服务、房地产开发(在取得相关行政许可后方可执业)等,当前为渝富控股全资子公司。

6月5日,重庆联交所还为渝富置业股权转让一事专门披露了补充资料供投资人参考,该补充资料披露了渝富置业股权转让项目的总体情况、投资优势和进展情况等。记者注意到,在该补充资料中,渝富控股方面表示,是因国有资本退出房地产行业要求,渝富集团拟通过挂牌转让渝富置业股权及相关债权,“实现渝富集团在房地产板块的退出”。

实际上,早在2018年,渝富控股即以增资方式让出了旗下一地产公司的控股权。当年重庆渝富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富地产”)宣布通过增资扩股引入大股东,拟征集资金不低于2.94亿元,且不接受联合投资,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对渝富集团以及重庆渝富城建的借款。当年12月,该增资项目被融创西南公司接手。天眼查信息显示,渝富地产当前注册资本为3亿元,渝富控股全资子公司重庆渝富城建当前仍持有渝富地产35%股份。

作为项目投资优势,上述补充资料还重点介绍了渝富置业所持两宗地块的情况。据其介绍,地块所在的重钢区域,被当地政府规划为“重钢文化艺术湾区”,未来承担着连接九龙坡和大渡口产业及人流的聚集。渝富置业方面则表示,当前两宗地块已落实“两江四岸”提质减量规划论证指标,已取得独立的土地使用权证,而周边市政配套等工程则由渝富控股统筹实施,近期将全面开工,预计2022年完工。

早在今年5月份,重庆联交所即宣传称,其通过视频直播方式举办了渝富置业全部股权及相关债权的预挂牌项目专场推介会,通过VR实景航拍方式对项目进行在线讲解,吸引了金科、中国电建(601669,股吧)、阳光城(000671,股吧)、合景泰富、华远地产(600743,股吧)等60多家房企参加。

就相关情况,记者致电渝富控股方面采访,对方称集团目前不接受采访,让记者联系渝富置业。记者多次致电渝富置业,但均无人接听。

(编辑:卢志坤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