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主动退市第一股”回归 又给投资者上了一课

2020-06-09 01:07:58 新京报 

谈股论金

ST国重装在重新上市首日走出了高开—冲高—回落的走势。追高者的投资风险,在当天即已体现。

6月8日,沪市迎来了ST国重装的重新上市。这也是A股市场迎来的史上第二家重新上市公司。

ST国重装2015年5月从A股市场主动摘牌,当时的股票名称为*ST二重,成为A股市场“主动退市第一股”。对于ST国重装的重新上市,其实没有太大悬念,尤其是在ST长油于去年1月8日重新上市之后,ST国重装的回归更只是时间的问题。毕竟ST国重装与ST长油一样都属于央企,其拥有的优势是其他退市公司所难以拥有的。另外,从*ST二重的主动退市来看,公司非常善于运用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

不过,尽管ST国重装重新上市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投资风险却是投资者需要提防的。重新上市首日,ST国重装以6元的股价开盘,较参考价3.32元上涨了80.72%,随后快速冲高到7.80元,盘中停牌10分钟后,再次快速冲高,股价达到当天的最高价9.59元,最大涨幅达到188.86%。随后股价回落,全天最终以6.15元收盘,当天追高买进的投资者基本上都处于套牢状态,按最高价买进的投资者损失已达35.87%。ST国重装重新上市又给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

实际上,重新上市第一股ST长油(现已更名为“招商南油(601975,股吧)”)的走势就已经很清晰地向投资者揭示了重新上市股的投资风险。该股于去年1月8日重新上市,重新上市的开盘参考价为4.31元。由于重新上市之前,ST长油的股价已经在新三板市场受到市场的大幅炒作,所以重新上市之时,该股在二级市场上的炒作反倒是受到了抑制,重新上市首日的收盘价较开盘参考价下跌了23.20%。

从随后的走势来看,ST长油先是连续三个“一”字跌停,到去年1月31日,ST长油的最低价跌到2.04元,重新上市首日及随后一路买入该股的投资者损失惨重。而即便到目前为止,招商南油的股价也就在2.50元附近,仍然低于重新上市首日的交易价格。ST长油重新上市带给市场的投资风险是有目共睹的。

有道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但遗憾的是,股市属鱼,只有七秒的记忆。所以当ST国重装重新上市之时,投资风险再一次降临。此次ST国重装重新上市股票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这为市场的投机炒作提供了很大的想象空间。当股票价格出现百分之几十、几百的上涨时,其投资风险的增加显而易见。

其实,基于*ST二重退市以及ST国重装重新上市之时公司基本面所发生的变化,从交易所的规定来说,重新上市首日股票不受涨跌幅的限制是合适的,包括上交所最近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板股票交易管理办法》的修订也是必要的,有利于减少交易阻力和不必要的干预,增强市场流动性,保障重新上市股票的充分交易。但不受涨跌幅的限制并不是鼓励市场投机炒作,更不是让投资者不顾及股票重新上市的投资风险。但这一点,显然被不少投资者忽视了,以至于ST国重装在重新上市首日走出了高开—冲高—回落的走势。追高者的投资风险,在当天即已体现。

当然,就ST国重装股票来说,其投资风险远还没有释放完毕。虽然ST国重装获准重新上市,但其业绩其实还是较为一般的。2017年到2019年三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1366元、0.0913元、0.0686元,重新上市首日收盘价的市盈率约为90倍,其投资价值的高估显而易见,这是ST国重装未来的投资风险所在,也是投资者在投资中需要多加提防的。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