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回购与减持并行,好想你否认“套路”,称时间点巧合

2020-06-09 18:28:38 新京报 

好想你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刚把百草味卖了49.37亿元,好想你(002582,股吧)又陷入舆论中心。

6月9日,好想你的股价开盘便一字涨停,截至收盘,其股价为11.51元/股,单日涨幅为10.04%,对应的总市值为59.36亿元。

此前6月8日晚间,好想你(002582.SZ)发布回购公司股份方案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不低于1.13亿股,不超过2.26亿股。据此测算,好想你回购金额在14.69亿元至29.38亿元之间。与此同时,公司重要股东抛出了一份减持计划。

回购上限近在眼前,减持套现已在路上。有股民认为这是好想你的套路。

6月9日,新京报记者与好想你方面取得联系,对于股民所说的套路,好想你表示“不存在”。

超级回购计划冲高股价,离回购上限仅一步之遥

6月9日,好想你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份。本次回购的股份数量不低于11300万股(含),不超过22600万股(含),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1.91%、不超过43.83%。

回购股份的实施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上市公司回购自家股份的行为并不罕见,但是21.91%至43.83%这么大的比例,很难不引人注意。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新京报记者说:“在我眼中,好想你是一个资本运作的高手,从资本端来看,这次回购存在合理性,但是从企业中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好想你此举得不偿失,这次回购显然可以增强投资者信心,但是我们看一下好想你的红枣主业,这个产业是一个常规的大众品类,创新升级空间不大。”因此,朱丹蓬认为,“虽然卖掉百草味,上市公司可以在短时间拿到将近50亿的现金,但是从百草味本身的赚钱能力来看,长期拥有这个公司,也可以获得丰厚的利润,而如今,好想你选择套现离场,现在又回购自己公司的股份,这通操作不明智。”

另外,好想你本次回购计划也存在诸多风险值得关注,比如,本次回购股份方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存在未能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风险;若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事项发生或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本次回购方案等事项发生,则存在回购方案无法顺利实施的风险。

目前好想你的股价已经接近12元,而回购计划中,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3元/股(含),从6月9日的股市行情来看,股民热情高涨,如果股价继续上涨且涨幅很大,那么本次回购存在回购期限内股票价格持续超出回购价格上限,导致回购方案无法实施或者只能部分实施的风险。

回购和减持计划同时抛出,减持股东系百草味创始人

虽然说卖掉百草味的资金已经到账,不必质疑上市公司没钱回购,但是对于好想你的回购动机却争议颇多。

按照好想你的说法,“本次回购股份的用途是减少注册资本”,好想你称:“回购股份后,公司的股权分布符合上市条件(根据2020年5月31日的股权情况,若按上限数量22600万股回购并注销,则本次回购股份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变为289684160股,社会公众股占比为30.24%,不低于25%)。”

但是在回购计划抛出的同时,好想你还发布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及公司董事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

公告显示,持有好想你股份5%以上的股东杭州浩红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杭州浩红”)和好想你的董事邱浩群拟减持,其减持股份比例合计不超过3.007%。

企查查资料显示,杭州浩红的法定代表人为邱浩群,同时,邱浩群也是杭州浩红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9.25%。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梳理好想你过往公告注意到,邱浩群来自郝姆斯(百草味)的管理团队,好想你卖掉郝姆斯100%股权之后,“好想你和郝姆斯在内部管理上将实现完全独立。好想你派驻郝姆斯的管理人员将全部退出郝姆斯的管理层,同时邱浩群、王强、周永光也不再担任好想你的任何职务。”

据时代周报报道,“今后,百草味将成为百事公司亚太区一个独立运营的业务单元,在邱浩群董事长的带领下持续加速百草味的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邱浩群出生于1978年,硕士,浙江大学EMBA。2007年,邱浩群创立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简称:郝姆斯);2008年,邱浩群创立杭州百草味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

换言之,好想你本次回购股份的资金来自于出售百草味股权得到的近50亿现金。同时,减持好想你的股东正是百草味的创始人。

回购上限近在眼前,减持套现已在路上。有股民认为这是好想你的套路,“不超过13元回购,先配合股东出货靠大家拉升股价超过13元,然后稳定在13元以上横盘,这样就可以不用回购了,股东也是高位出货。”

6月9日,新京报记者与好想你方面取得联系,对于股民所说的套路,好想你表示“不存在”,“我们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而做的回购,这是公司层面的决定,而股东的减持属于个人行为,只能说这个事情凑巧了。”

近三年营收增速持续下滑,好想你聚焦主业的决心有多大?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几年,好想你的营收虽然逐年增加,但是增速却明显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至2019年,好想你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72亿元、40.70亿元、49.49亿元、59.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6.14%、96.47%、21.59%、20.44%。

对于卖掉百草味一事,好想你称此举是在进一步明晰发展战略,有利于集中资源聚焦发展健康食品细分领域。据了解,交易完成后,好想你将聚焦原有的红枣相关业务,充分发挥红枣行业龙头优势,以“高端红枣好想你”为品牌定位,整合公司品牌、产品、渠道、技术、供应链、资本、管理等资源优势,借助红枣期货套期保值的行业机遇,进一步提高公司在红枣市场的占有率,夯实好想你在全球枣产业龙头地位。

另一方面,“未来上市公司将投入更多的资金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品类,做大做强公司主业,或者寻求与健康食品相关的投资和产业布局机会,助推公司向健康食品领域扩张。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回收充裕现金,为公司向健康食品领域扩张打下基础。”好想你称。

彼时,便有业内人士分析,“出售百草味后,好想你基本上成了一个空壳公司,不排除以后也会把壳借给别人,或者重新与其他企业再去合资的可能。”

3月6日晚间,好想你回复交易所问询函称: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一步聚焦到健康食品,采取差异化竞争模式,避免陷入同质化竞争带来的市场风险。随着公司持续加大健康产业领域投入和布局,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增强,不存在可能导致上市公司重组后主要资产为现金或者无具体经营业务的情形。

6月9日,好想你还发布了一份资产出售公告,拟以人民币3018万元的价格转让其所持有的新疆若羌好想你枣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若羌好想你”)100%股权。

据悉,截至2019年年底,若羌好想你的净资产和净利润均为负数,截至2020年5月末,若羌好想你的净资产为3870.63万元,净利润依然为负数。

好想你表示,公司转让若羌好想你100%的股权符合公司未来发展规划,有利于资源整合,优化资产配置,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进而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徐超 孙勇 校对 李项玲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