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养殖这盘棋下好的诀窍在哪里

2020-06-13 03:24:3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2019年,国内生猪价格高企,拉动禽类售价加速上行,市场火热程度之高,让不少人认为,养殖是门好生意。然而,一边是牧原股份(002714,股吧)等猪鸡养殖龙头赚得盆满钵满,另一边是包括雏鹰、华英等另一众大品牌流动性危机凸显。市场输赢参杂间,不得不发人深思,养殖这盘棋,为何有人越做越大,有人却下不好?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20年3月初,牧原股份市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距离2019年10月,该公司市值首破2000亿元关口,仅过去了四个半月时间,而距离突破1000亿元节点,也不过一年有余。

一波因非洲猪瘟疫情叠加猪周期带来的超强行业景气度上行,不仅使牧原股份成为河南地区乃至A股农林牧渔板块的市值王者,更成为2019年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的明星企业。据公司2019年财报,牧原股份期内实现归母净利61.1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075.37%。业绩上升的主要原因无疑是国内生猪产能下降,猪肉市场供给持续偏紧,整体销售价格明显上涨,带来公司主营业务盈利水平同比大幅上升。

同为豫籍上市公司,同样以生猪养殖为主业,雏鹰农牧在同行大举盈利之际,却倒在了黎明之前。在2017年曾达到年出栏量逾250万头规模的雏鹰农牧,在持续一年多的债台高筑、业绩下滑影响下,到2019年8月单月出栏生猪仅余2000头。截至2019年中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95.04%,实控人所持公司40.2%股份已经全部被多轮轮候冻结。因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雏鹰农牧股票最终在2019年10月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摘牌。

同行不同命的戏码,在禽类上市公司身上也同样上演。

受生猪价格上行带来的肉制品消费替代效应影响,加之2018年肉鸡市场景气度提升,近两年国内禽类商品市场价格整体处于震荡上涨态势,包括圣农发展(002299,股吧)、益生股份(002458,股吧)、仙坛股份(002746,股吧)在内的行业龙头盈利水平均大幅增长,各年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00%。然而,在行业整体向好之时,除华英农业(002321,股吧)业绩表现较差外,河南地区曾有较高市场占有率的肉鸡品牌永达,也没能跟上红利期。就在近期,深圳上市公司赢时胜(300377,股吧)2019年年报暴露的代垫业务纠纷,让资本市场关注到了这个曾经的地域肉鸡龙头企业。永达旗下多家公司近年来仅因对赢时胜的代垫业务纠纷,就涉及诉讼金额1.98亿元。

此外,永达旗下新三板上市公司美基食品因未能按期披露2018年半年度报告,最终被摘牌。而公司也在内部自查中发现存在资金被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的情况,占用金额约2.19亿元。

搞养殖先学会搞金融

“搞养殖,先要学会搞金融。如果对金融市场不了解,贸然进入养殖行业,还想做得特别大,短期从一万头搞到十万头,只会死得更快。”九鼎德盛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保盈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分析近年来养殖企业发展案例时直言。虽然养殖是传统行业,看似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其实做养殖需要涉及包括专业养殖技术、防疫装备、环境保护、资金循环周转等问题,门槛极高。

他认为,养殖行业发展过程中,对企业的资金占压比重是最大的,比如生猪养殖业,在一头猪最终被屠宰场收走之前,对仔猪、饲料、防疫等长达半年的投入,都需要资金垫付。然而,虽然包括农业大省河南在内的许多地方政府对于养殖惠农出台了一些融资优惠政策,但对于企业而言仍是杯水车薪。实际操作中,相关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并不低,一些政策也存在口惠实不至的问题。多重因素下,养殖企业最受考验的问题,往往是资金问题,企业规模扩得越大,资产负债率会越高。或者可以说,规模越大的养殖企业,出问题的可能性也越大。

金通盛世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正涛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也提到,养殖行业的门槛,远比想象高得多。想把养殖搞好难度很大,要搞防疫,搞全产业链,也要尽力降低成本。可以看到,在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大批中小养殖户倒下,留下的只有真正综合实力强的养殖户。

“现在资源都在向大公司集中,行业寡头效应会越来越明显。比如饲料行业的龙头大北农(002385,股吧),饲料毛利率可以达到近20%,而市场上普通饲料企业毛利率可能连10%都不到。”刘正涛认为,养殖想要做好,就需要像新希望、温氏等企业布局全产业链,或者像牧原保有极强的养殖技术实力。总之,要通过各种手段将成本降至最低,才能抵抗养殖业价格大幅波动的冲击,在行业优胜劣汰洗礼下逐步做强。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也认为,我国畜牧行业已进入分化阶段。行业总产量近十年来总体处于稳定状态,但产品品质提升的竞争,已经进入下半场。这个过程中,谁能把品质问题解决好,把产业链做好,谁才有生存空间。

他认为,从近年来雏鹰、华英等养殖企业面临的问题可以看到,虽然肉禽商品价格有高有低,但整体养殖饲料成本在不断提高,产品总体价格水平并没有达到快速提升,养殖企业近年来平均利润率是下滑的态势。同时,企业面临显著的养殖占压资金问题,加之近年来市场融资环境紧张,融资成本提高,对于养殖企业来说金融压力就尤为明显。对企业而言,构建健全的产业链体系,维持好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发展科技养殖,降低生产成本,才能在行业不断起落的周期中,实现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