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天津医药集团启动混改 两药企实控人生变

2020-06-16 03:12:1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天津市国企混改工作有序推进,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医药集团”)拟通过股权转让形式引入投资者。一旦有受让方成功摘牌,将导致医药集团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中新药业(600329,股吧)(600329)和天药股份(600488,股吧)(600488)实际控制人或将变更。

中新药业6月15日晚公告,收到控股股东医药集团通知,其控股股东渤海国资拟于6月16日将其持有的医药集团股权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进行产权转让项目信息预披露,转让比例不低于65%。

天眼查显示,医药集团是天津市政府授权的从事资本经营和产业运营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集团,中国500强企业之一。经过近40年的发展,现已发展成以绿色中药、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与生物药、特色医疗器械、现代商业物流五大板块为主体,科研、生产、商业销售一体化运作。渤海国资持有医药集团100%股权。

天药股份6月15日晚同步公告称,收到间接控股股东医药集团通知,渤海国资拟于2020年6月16日将其持有的医药集团股权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进行产权转让项目信息预披露,转让比例不低于65%。

据了解,医药集团持有天津金耀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天津金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天津药业集团有限公司74%股权,天津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天药股份50.79%股权。

据悉,为了加快国企混改进程,天津市在此前出台了“1+30”配套文件体系,依法依规推进国企改革。通过“一企一策”制定混改方案,合理设置股权比例,打破国有股“一股独大”,加快国资管理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

2018年11月,在天津市国有企业混改项目招商推介会上进行集中推介的24个混改招商项目当中,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根据彼时媒体的介绍,医药集团拟采取增资扩股与产权转让相结合的方式,引入投资者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投资者须承诺,混改后医药集团注册地仍在天津。

中新药业和天药股份均在6月15日晚最新发布的公告当中表示,医药集团开展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拟通过股权转让形式引入投资者,导致其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将会导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新药业和天药股份之外,力生制药(002393,股吧)也在6月15日晚披露了关于医药集团混改事宜的相关公告。

据悉,在此之前的2019年10月31日,力生制药接到医药集团通知,为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有关国企混改的总体部署,医药集团将其持有的津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津联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至渤海国资;同时,将津联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金鼎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隆腾有限公司33%股权无偿划转至医药集团境外全资子公司天津医药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划转完成后,医药集团不再是力生制药间接控股股东,但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变,仍为天津市国资委。

2020年1月23日,力生制药收到医药集团发来的通知,证监会已下发批文。至此,无偿划转有关协议下的生效条件均已获满足,无偿划转协议已生效。无偿划转的订约方已依照被划转企业所在地规定,于2020年4月2日签署了无偿划转相关的股份转让文件。目前,隆腾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册已完成变更,但津联集团的股东名册尚未完成变更。

力生制药称,基于无偿划转事项的相关安排,本次医药集团混改不会导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医药集团混改资产范围需以其混改正式披露信息为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