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法狮龙IPO:营收净利双下滑 毛利远落后于同行 为降成本缩减员工待遇

2020-06-17 08:08:47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网)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近日,法狮龙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狮龙)IPO成功过会。招股说明书显示,法狮龙的主营业务是集成吊顶产品及其配套设施的研发、制造、销售,主要应用于建筑室内装修、装饰,旗下拥有法狮龙品牌和丽尚两大品牌。

《电鳗财经》在阅读该公司的IPO资料时了解到,法狮龙想通过低价销售来获得市场份额,然而低价销售带来的后果是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毛利率全线下滑。除了业绩下滑外,法狮龙的经销商模式也备受争议,该公司有98%的销售收入来自经销商,也为该公司经营的稳定性带来了隐患。

此外,法狮龙还存在通过降低员工工资以及延迟给员工缴纳保险来降低经营成本,这些做法违反了我国社保法。最后,我们注意到,法狮龙的是家族企业,沈正华家族控制着法狮龙92.9%成股份,而且,在此次IPO前,法狮龙为了能成功上市疑似将亏损子公司转让给实控人。

薄利多销却导致营收净利润双双下降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9年6月份(以下简称:报告期内),法狮龙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亿元、5.52亿元、5.17亿元和1.96亿元,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0.47亿元、0.96亿元、0.82亿元和0.21亿元。2017年和2018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涨幅为57.78%、-6.22%,净利润同比涨幅为106.45%、-14.98%,增速下滑明显,而且2019年上半年这一势头还在继续。

事实上,更值得注意的是,法狮龙不仅营收和净利润在下滑,该公司的毛利率也低于同行公司。2016-2018年法狮龙的平均毛利率为35.25%,而同样起家于海盐县的上市企业友邦吊顶(002718,股吧)的毛利率为43.76%,相差超过8个百分点。

另外,法狮龙2018年主营的三种产品毛利率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导致2018年的毛利率由2017年的38.63%降低到35.23%,而同期同行业公司奥普家居毛利率却由2017年的47.75%上升到2018年的49.46%,毛利率相差超过10个百分点。

对于毛利率远低于同行公司,法狮龙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主要产品系集成吊顶、集成墙面产品,更新速度较快,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若公司采取调低价格来提高市场占有率的策略,则公司毛利率面临下降的风险,从而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然而,事与愿违,从该公司近年来的业绩增长情况看,法狮龙的低价促销策略并没有收到想要的效果,2018年该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不升反降。

经销商模式引质疑

除了营收、毛利率和净利润异常下滑外,证监会还对法狮龙的经销商形式提出了质疑。招股书说明书显示,经销商形式是法狮龙的重要销售形式。报告期内,法狮龙经销形式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4亿元、5.35亿元、5.05亿元和1.86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69%、97.41%、98.28%和95.12%,而同期同行公司奥普家居经销形式收入占比分离为82.64%、85.8%、75.49%和75.06%。

法狮龙的经销商主要以“法狮龙”和“丽尚”两个品牌销售。报告期内,法狮龙经销商数目快速增加,报告期内,法狮龙经销商数目分离到达1062家、1329家、1447家和1413家。然而,让人费解的是,在经销商数量增加的情况下,法狮龙营业费用费用却在下降,报告期内分别为1215.51万元、2178.68万元、1719.96万元和796.93万元。

法狮龙回复监管部门的解释时称,公司的营业费主要包括会务费、差旅费、咨询及办事费、营业接待费等。在经销商数目增长的情形下,2018年公司的营业费较2017年削减了21.05%,缘由是2018年销售范围降低,公司会务费和营业接待费相应减少。

销售范围降低,再联想到营收和净利润下滑,法狮龙的业绩增长似乎遇到了瓶颈,公司只能通过消减费用来保持业绩?

为降成本给员工降薪

事实上,近年来,法狮龙一直在通过裁员降薪来进行降低成本。该公司招股书显示,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法狮龙的在册员工总数分别为742人、648人和592人,期间均不存在劳务派遣用工,平均薪资分别是6.97万元、6.66万元、3.85万元,呈下降趋势。而2016-2018年浙江省同行业上市公司薪资均值分别为6.95万元、7.19万元、8.30万元。法狮龙确实在勒紧裤带过日子。

在营业收入、净利润以及毛利率全部下滑的情况下,光通过“节流”,法狮龙很难解决公司面临的问题。而且,令人费解的是,法狮龙在员工减薪以及业绩不佳的情况下,该公司高管的薪资却“逆势上升”。招股书显示,2016到2018年管理层的薪资总额由158.30万元上涨到245.31万元,平均薪资上涨了54.97%。

对公司员工保险也“下手”

事实上,除了给员工降薪外,法狮龙在员工的社保也“做文章”。截至2019年6月30日,法狮龙及子公司员工共计592人,其中法狮龙470人,丽尚建材122人。其中,法狮龙已缴纳社会保险人数为549人,占员工总数的92.74%,因各种情况而暂时无法或无需缴纳社会保险的员工共计43人,占员工总数7.26%;已缴纳住房公积金人数共计559人,占员工总数的94.43%,因各种情况而暂时无法或无需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员工共计33人,占员工总数的5.57%。

对此,法狮龙表示,正式员工在报告期各期未缴纳社会保险的是因为这部分人是退休反聘,当月新入职员工、应缴未缴三种类型的人组成。法狮龙还在备注特别说明,在新入职员工入职后一段时间为其办理社会保险的缴纳手续。

以法狮龙各年度缴纳的社会保险为基数测算。报告期内,法狮龙应缴未缴的社会保险金额分别为31.11万元、25.67万元、0元、13.66万元,与此同时,法狮龙应缴未缴员工分别为48人、52人、0人、14人。

法狮龙没有为当月新入职员工缴纳社保。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七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因此,因此,自用工之日起,劳动者即为企业的职工,企业必须员工缴纳社保费,且在员工为企业职工时间内均应缴交社保。

因此,法狮龙存在应缴而未缴社会保险。如果经相关部门调查核实,用人单位确实存在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形的,依据《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六条的规定,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限期缴纳或者补足,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由有关行政部门处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法狮龙在招股书中表示,为员工缴纳的公积金需要三个月试用期后才能缴纳。《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七条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当月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家族绝对控股 上市前剥离亏损资产

招股说明书显示,法狮龙是典型的家族企业,法狮龙控股为公司实控人沈正华、王雪娟夫妇的全资控股公司,沈正明为实控人沈正华亲弟弟,王雪华为实控人王雪娟亲弟弟,公司直到2018年6月整体股份改制,还是5名发起股东。

2018年12月14日,法狮龙通过增资引进3家新股东。其中,新股东德清兔宝宝(002043,股吧)以2538.8万元认购2.36%股份;新股东宁波金沣以2420万元认购2.24%股份;新股东广沣启鸣以2695万元认购2.5%股份。沈正华家族控制法狮龙92.9%成股份。

招股书披露,2016年8月10日,法狮龙的前身公司法狮龙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狮龙有限”)将持有的海盐县武原供销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原供销社”)10.91%的股权转让给法狮龙实控人之一的王雪娟。法狮龙有限与王雪娟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法狮龙有限将其持有的武原供销社10.91%的股权(出资额12万元)以原始成本264万元转让给王雪娟。

招股书显示,武原供销社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110万元人民币,实缴资本110万元人民币。原股东是法狮龙有限及法狮龙的另一实控人沈正华。而据其招股书介绍,武原供销社除部分房产对外出租外,未开展实际经营。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武原供销社的总资产为998.99万元人民币,净资产为532.41万元人民币。2018年度营业收入为133.78万元人民币,净利润亏损15.70万元人民币。

法狮龙把亏损超15万元人民币的子公司转让给公司的实控人,这波操作疑似是公司为顺利上市而剥离亏损资产。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