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超200公司股东户数“剧透”,视源股份等筹码集中、股价上升(附表)

2020-06-17 13:32:44 证券市场红周刊 

记者 | 齐永超

上市公司股东户数或增或减,偶尔和公司股价或涨或跌相印证。目前,两市有超200家公司“剧透”了股东户数,其中多家股东户数显著下降公司现身龙虎榜,获得机构垂青,股价表现也可圈可点。另有公司股东户数大增,期间“遭遇”陆股通资金大额减持。

德赛电池、视源股份(002841,股吧)等强势股筹码显著集中

荣丰控股神秘“主力”押中重组

据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新股上市筹码快速发散,股东户数变动较快,参考意义较低),两市共有209家公司于6月10日最新披露了股东户数情况。其中有134家相较于一季度末出现下降,包括德赛电池(000049,股吧)、视源股份、汇川技术(300124,股吧)、迈克生物(300463,股吧)等在内的15家公司股东户数降幅均超过20%,降幅超过10%的有44家,79家公司股东户数降幅超过5%。

股东户数显著下降显示出“主力资金”“控盘”力道增强。结合二级市场来看,股东户数降幅20%以上的公司,二季度以来(4月1日~6月15日)的股价平均涨幅为20%;降幅10%以上的公司,股价平均涨幅为15.06%;股东户数出现下降的公司,平均涨幅为9.22%(均跑赢同期大市,略超5%涨幅)。这显示出,股东户数下降越明显公司,股价表现整体越强劲。

结合具体个股来看,多家表现强势且股东户数降幅明显公司现身“主力行踪”,如德赛电池、华西股份(000936,股吧)等,期间获得机构席位重仓买入。另如视源股份、迈克生物、汇川技术等,期间获得陆股通(北上资金)大额增仓。

德赛电池股东户数降幅近40%,机构耗资3.4亿“抢筹”。数据显示,德赛电池期间曾3次登陆龙虎榜单,5月6日至5月8日前买五席位出现三家机构“抢筹”,分别买入金额为23149.43万元、5743.56万元与5265.40万元,合计买入约为3.4亿元。随大额资金入局,公司股东户数持续下降,由一季度末45706户降至6月10日28413户,降幅达37.84%,位居股东户数降幅第2位。二季度以来股价涨幅超过40%,显著跑赢市场及同行业公司。

陆股通近15亿增仓视源股份、汇川技术。二季度以来,视源股份股价同样表现不俗,以23%涨幅强势领先行业均值。随股价上升,公司股东户数出现同步下降,数据显示,公司股东户数由3月末的18476户降至6月10日的14621户,降幅达20.86%。在公司筹码不断集中下,陆股通可谓其中一大“买入主力”,据观察,陆股通在此期间持续增仓公司股份达418.63万股,耗资约为3.45亿元。汇川技术与视源股份可谓“如出一辙”,在其股价大涨、筹码集中背后,同样获得陆股通重仓增配。汇川技术二季度以来实现40%涨幅,其股东户数由一季度末的25899户降至6月10日的18713户,降幅达27.75%,陆股通期间净买入公司股份3538.86万股,耗资达11.58亿元。

荣丰控股获神秘“主力”巧赌重组。公司主业为地产开发,因转型收购威宇医疗于5月25日停牌,仅时隔数日,6月8日复牌后公司股价一飞冲天连收5个涨停板,斩获超过60%涨幅。而二季度以来至5月22日停牌前,公司股价涨幅已达27.90%,大幅跑赢地产板块整体仅0.97%的涨幅。

蹊跷的是,在荣丰控股(000668,股吧)停牌前,已有神秘“主力”入场迹象。数据显示,公司一季度末股东户数为8286户,6月10日股东户数降至6975户,降幅为15.82%。另从公司期间(周期为10日)披露的股东户数来看,4月上旬至5月下旬,即停牌重组前,公司股东户数降幅最快,“主力”在此期间增仓力道显著增强。这也为后来公司重组提供了某种“暗示”。

表1 6月10日股东户数相较于一季度末降幅居前公司(部分)

数据来源:Wind

警惕高位筹码分散、“主力出逃”股

容大感光、紫光国微(002049,股吧)等“有例在先”

与股东户数下降相对的是,截至6月10日,两市有75家公司股东户数出现增加,增幅10%以上的有37家,20%以上的有21家,30%以上的有12家。

值得一提的是,另有公司股价在上涨过程中,甚至股价相对高位出现股东户数增加、筹码分散现象,大概率表明机构等主力“出逃”,值得警惕。A股历史表明,股东户数显著增加,机构高位派发筹码,致一般投资人“高位站岗”不无先例。

容大感光(300576,股吧),公司4月20日至5月20日期间股价显著拉升,但遭到机构、游资大笔逢高出货,此后股价高位筑顶。与此同时,公司股东户数出现显著上升,其股东户数由4月20日25225户增至5月20日39050户,增幅达54.80%;户均持股则由2340股降至1511股。

据不完全梳理显示,容大感光在4月1日~6月15日期间,频繁登陆龙虎榜单,其中,主要表现为“大资金出逃,小资金接货”。如机构席位曾在5月18日容大感光股价高位区间净卖出达1725.55万元,5月28日再度卖出779.50万元。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福州湖东路,在5月7日至5月19日期间,净卖出超过6000万元;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厦门分公司于5月7日至5月11日净卖出超过5000万。此外,在公司股价高位区间,净卖出金额较大的还有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蚌埠中荣街、长城证券仙桃钱沟路,净卖出金额均超过4000万元。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自5月下旬以来出现筑顶滞涨,跌幅已近10%。

无独有偶,紫光国微也出现了“主力”出货、筹码分散以及股价高位调整的情况。5月下旬至6月上旬期间,公司股价出现高位筑顶后开始调整,期间陆股通“同步”对其卖出,数据显示,期间陆股通共卖出公司股份达551万股,套现近4亿元。另据龙虎榜显示,一家机构席位在5月19日,紫光国微股价次高位净卖出4200万元。5月20至6月10日,公司股东户数由111546户增至131611户,增幅近18%;一季度末至今,公司股东户数增长近30%。二级市场上,5月下旬以来,公司股价已由高位下跌近20%。

股东户数有一定的滞后性,但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如公司在股价相对低位出现股东户数显著降低、且伴有机构等主力买入行为,后期值得期待;与之相反,一旦公司股价高位滞涨,“同步伴随”股东户数显著增加,且有机构等“主力资金”大额卖出行为,无疑值得投资者警惕了。

表2 6月10日股东户数相较于一季度末增幅居前公司(部分)

数据来源:Wind

(文中提及个股仅做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