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评天下 | A股频现段子手 怪谁呢?

2020-06-17 18:36:17 和讯名家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这几天股民间流传着新段子:石头如果成为武器,则买入中化岩土(002542,股吧);如果皮鞋成为武器,就买入奥康国际(603001,股吧);如果隔空叫骂,则买入桂林三金(002275,股吧);如果相安无事,就买入姚记扑克……

  A股投资者都是一个个被埋没的段子手、歌手或者诗人。炒股赚钱虽然不易,却阻止不了他们玩各种各样的段子,甚至写歌赋诗。

  A股之歌的经典,是《死了都不卖》。

  这首诞生在2007年大牛市,套用的是《死了都要爱》的旋律,唱出了当时众多小散想一夜暴富的心声:“把股票当成是投资才买来”,“不理会大盘是看好或看坏”,“只要你翻倍我才卖”,“死了都不卖,不给我翻倍不痛快,死了都不卖,不涨到心慌不痛快……”歌词改得与当时市场火爆情形之吻合,让人身临其境。

  A股之诗的经典就比较多了。比如2017年大跌时,就有“十年炒股两茫茫,先亏车,再赔房,千股跌停无处话凄凉。纵有涨停应不识,人跌傻,本赔光”。也有被经常挂在嘴边的诗句:“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A股跌停绿油油!”

  成熟的股市讲究的是对上市公司的研判,对投资技巧的把握,所以能诞生像格雷厄姆巴菲特、查理芒格这样的大神。但是在A股,股民却喜欢脑洞大开,真正是在“炒股”,上市公司和众多投资者都乐此不彼,一个“炒”字百味生。

  炒工业大麻时,主业是天麻的昆药集团(600422,股吧)、主业是麻绳的金鹰股份(600232,股吧)、连主业是大麻花的桂发祥(002820,股吧),都无一例外被爆炒,因为主业里有一个“麻”字,玩笑开出了天际。

  还有很多股民喜欢自作主张炒概念,比如某知名影星出轨了,就炒红墙股份(002809,股吧);某外国领导人当选,川大智胜(002253,股吧)涨停;奶茶妹妹章泽天闹分手,天泽信息(300209,股吧)就持续走跌;京东搞6.18促销,结果京东方跟着大涨;章子怡每次情变,獐子岛(002069,股吧)都要涨停……

  更有甚者,一些股民被折磨成了“强迫症”。比如回家以后不准孩子叫自己“爹”(跌),严禁孩子在自己面前吟唱“飞流直下三千尺”,有的股民每天要穿红内裤,交易时间坚决不穿绿色衣服,每天早上起来都要向东北方向深呼吸三口气……

  A股的这些无厘头,显得很“不务正业”,绝对不可提倡。但是,其实也不能全怪股民。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真的是“十年炒股两茫茫”,亏多盈少,闲来无事了也就只能自娱自乐。一些上市公司也是,盈三年亏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上市就为了圈钱,主业却干不好,自然成为被娱乐的对象。当年改名“匹凸匹”的ST岩石,也曾经是一个大牛股,这个名字本身就可以当段子了。

  话再说回来,市场就这样,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也怨不得谁。格雷厄姆曾说过,聪明的投资者应该是这样一类人:他们有耐心、能约束自己,渴望学习,同时能够驾驭情绪,懂得反思。

  而这些标准与A股的大多数参与者似乎无关。当然尚有市场基础和赚钱效应的问题,但作为股民,既然选择参与就得先练好心态,不然,你永远都专业不起来,永远都赚不了钱,只能成为百无聊赖的段子手。

  编辑|陈思源  审核|廖小涛

  本文为|金融投资报jrtzb028(微信号)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投资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