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堂代价惨重的股市风险教育课

2020-06-18 02:27:06 证券时报 

蔡江伟

在经历了整整7天的煎熬后,困守在济民制药(603222,股吧)中的散户终于等到了脱身的机会。而他们的代价,是在短短5个交易日里,便承受了最高40%的亏损,其中更是有3个一字跌停。在A股,赚钱本已十分不易,遭此重击更是令人十分同情。

事件的大致经过是这样的:一些股民在社交网络上看到了免费传授炒股经验的广告,点击链接后便被拉进了所谓的“学习交流群”。在这些群里,“老师”先是讲一些看似有用的炒股技巧,并推荐几只一买就涨的股票博取信任。等时机成熟后,便让投资者集中买入某只被高度控盘的股票,掩护庄家撤退,留下买入的小散高位站岗。设局者的骗术并不高明,类似的案例也屡见不鲜,仅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惨案就在盛洋科技(603703,股吧)、济民制药等股票上轮番上演,投资者损失惨重。在证券时报网的微信公众号上,就有过系列揭露类似荐股套路的报道,收到的读者反馈,足以写就一部踩雷辛酸史。

股市是个名利场,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江湖,自然也少不了各种尔虞我诈,不分国别、不论地域,骗术更是随着技术进步而更新迭代。拿A股来说,早期就有电话荐股的骗局,随着网络的兴起,逐步转移阵地和改变手法。到了社交网络时代,QQ、微信等即时聊天工具,以及大大小小的直播平台,到处都活跃着各种黑产的身影。在技术加持下,行骗的效率甚至有提升之势——固定电话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齐备;手机普及后,时间和地域便不再是行骗者的障碍因素。饶是如此,这两个阶段也只能算是荐股黑产的蛮荒时代,行骗者至少需要一对一进行联络,费时耗力。而社交网络兴起后,骗子们依靠聊天群、直播间便完成了“一对多”的飞跃。自此,挥向小散的镰刀渐有演变成联合收割机的趋势。

回到这起案件,有人认为,其性质非常恶劣,除了非法荐股,做局者很可能已经构成诈骗罪。我对法律研究不多,此案涉及具体的罪名还是交给司法部门裁定为宜。但从媒体报道的一些情况来看,上当受骗者自身也存在一定过失。投资者在开设证券账户时,合同上最为醒目的提示,便是“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但问题是,有多少人真正理解了其中的涵义?一个普遍存在的事实是,在大多数投资者的认知里,熟人的推荐比自我的独立分析更值得买(300785,股吧)入,各种来历不明或故弄玄虚的“内幕消息”则是权重最高的操作指令——哪怕这个所谓的内幕已经转了十几道手。当热心肠的“老师”有了数次灵验的荐股背书后,常识让位于贪欲,理性思考败给心存侥幸,谁还记得“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的箴言?

行骗者是可耻且罪恶的,他们利用技术大规模收割“韭菜”,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体验一下“人民专政”的滋味。受骗者是可怜的,我在媒体从业这些年里,不断看到类似的案例,他们像被抛上沙滩的小鱼一样,数量众多、求助无门。但媒体、监管部门有限的力量,也只能尽可能多地救助被抛下的小鱼。而投资者的自我教育,依然任重而道远。蛇虫鼠蚁并不会灭绝,更不会自行远去,如果黑夜行走老是碰到它们,那么最正确的做法,就是尽量不要夜行。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